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一个人的苦旅----合江天堂坝穿越自怀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完全湿透的衣服晒在石头上引来一大堆的野蜂,想来是汗水中的盐份将它们引来的吧。早已湿透的衣物也是方便,从水中把自己捞起来都无需擦干身体----反正都是一样的湿,套上衣物鞋袜背上包继续未完的14公里路程。

这应该以前林场为运输木料而修建的碎石土路,由于几乎无车通行而长满杂草,只剩下中间一条有人经常走的小道,旁边溪沟内清澈的溪水潺潺流淌着,一条山梁子将天堂坝景区和自怀景区分为两边,哪边是大漕河这边是小漕河,两条河最终在南滩乡汇合成塘河注入长江。

横亘于路中间的吊桥和桥哪端的瀑布,这里曾经是自怀景区的一个景点,N年前来自怀旅游时到过此地,自从景区关闭不收门票后常年无人维护,本想上桥到对面瀑布下拍拍照来个故地重游,可看着残破不堪的桥板只好作罢。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远远的望见红色丹霞地貌形成的山崖,此崖名为“桃子岩”。

山崖下面是一条更宽的碎石土路,两条路在此会合,左拐去往此行目的地顺阳溪,右拐过桥便是穿越到 江津 四面山与 习水 丹霞谷景区的路,到这里的时候我已用时5小时徒步10公里。

左转走上大公路后是迎着太阳前行,再也没有山梁上的树荫遮挡,阳光照射下更是酷热难当,碎石公路旁边的就是小漕河,只有可怜的一点儿水在有气无力地流淌着,干涸的河床内全是乱七八糟红色大石头。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公路顺着小漕河一直延伸到山里,据说前方有人设卡检查,6~9月份严禁从这条路穿越到丹霞谷,想来也是为着安全方面的考虑罢。

到顺阳溪的最后8公里路走的也是艰辛,一是阳光太强烈二是体能消耗太大三是磨破的左脚被擦的生痛。

不过一路的美景多少让疲惫的我稍感欣慰。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河道内塞满了巨大的红色石头,与玉兰山石头溪的石头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若不是想尽快赶到终点,真想趁着四下无人跳入河中撒个欢。

烈 日照 射着的路上空无一人,只有我孤独地行走着。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终于来到一个叫双溪的地方见到第一户农家客栈,在这山中走了10多公里总算是看到人烟,上前打听距离目的地还有大约4公里,想着还有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达目的地不由得精神大振,谢绝主人歇息的邀请顶着烈日大步流星继续向前。

路边巨石上人工种植的石斛被晒的只剩下一丁点儿苗焉焉地贴在滚烫的石头上。

越向前走小槽 河内 的水明显多起来,有山有水就有灵性,风景也就显得愈发秀丽。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经过近7个小时徒步终于 成功 穿越,顺利到达目的地。这里就是 合江 自怀景区,与天堂坝景区隔着一个山梁子,老地名叫顺阳溪,行政区划中的地名叫显龙村,通常人们都叫作乾坤山庄,就连到这里的客车都标着是到乾坤山庄,究其原因还是这座宾馆在这里开业最早规模最 大名 气最响,最后完美替代此地原有的地名,不过自从景区关闭以后来的人也就日渐减少,规模大的乾坤山庄竞争不过规模小的农家客栈,最终也就落得个关门停业的结局,不过乾坤山庄的 大名 一直就被沿用至今。

咕咚显示全程18.24公里用时6小时48分。

六只脚等高线地图显示的轨迹,可以清晰地看出翻过的山梁子和穿过的小溪与河谷,户外必须要会看这个地图。

六只脚卫星地图显示的轨迹,高分辨率的卫星地图可以帮助你了解地面道路、河流、桥梁与村庄,有助于在野外的定位。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乾坤山庄闲置的客栈,正好我可以选一间建营免得晚上下雨被淋。放下背包将身上和包内所有湿润的衣物、鞋袜、帐篷、地席等统统放到太阳下晾晒,忙完这一切正准备开始建营时突然间天气大变,黑漆漆的乌云从山另外一边压将过来,刚才还明晃晃的天空一瞬间就暗下来。

不期而至的暴雨劈头盖脸下起来,很快地面就积起没过脚裸的水,放在对面的背包等物件都不敢过去取,望着倾盆的大雨只能无奈地等待,汗水打湿的衣物粘在身上糊糊的很不舒服,突然间就有了一股冲动,如此好水何不畅快地淋上一浴,立即脱掉外衣跳入雨中尽情地沐浴起来,雨还未停歇我却已经洗浴完毕换上干爽的衣裤,悠闲地耍着手机聊着天,烦燥的心情顿时就安静下来。

真是易涨易落山溪水,一场暴雨过后小漕河的水量一下就大起来,河水立马变的浑浊无比,见到这样的情景心中不由赞叹自己的机智,如不是趁着大雨洗浴完毕,这样浑浊的河水如何能洗掉身上污垢。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大雨过后气温更加凉爽,趁着天色尚明赶快搭好帐篷。

找到一个装杂物的纸箱和半块桌面搭设起餐桌,早早的就享用完自制的晚餐,本想在夜色中四处逛逛,可是天空又开始下着蒙蒙细雨,无聊中愈发感到疲惫,于是8点过夜色刚刚降临就钻入帐内早早安息,凉爽的天气和寂静的环境让劳累一天的我睡了一宿好觉,第二天满血复活。

徒步自怀镇

早早起床四处闲逛着贪婪地呼吸清新的空气,长住于此避暑的大妈们已经早起放着音乐跳起无处不在的广场舞,经过一夜后河中的水量明显又少许多,河水却又重新变的清澈见底。用罢自制早餐收拾好行囊继续开始今天的征程,今天徒步路程是15公里,到达自怀镇后坐客车回家。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清晨的阳光温柔地晒在身上有些暖洋洋的感觉,小漕河清澈的河水静静地向前流淌,今天的徒步线路是沿着小漕河一直到自怀镇,本来从乾坤山庄到自怀镇是有客车的,但因为道路在进行封闭硬化施工所有车辆都不能进来,因此便只好选择徒步出山。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乾坤山庄出来行不多远就到大滩水库的库区,长时间未降雨导致水库水位下降很多,全长七公里的水库在上段基本已是干涸见底,春季水位高的时候到此风光非常秀丽。

又是一个万里无云的晴朗天气,如此湛蓝的天空在低海拔地区还是有些少见。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已经完成硬化的公路,整个硬化工程全长8公里,目前已经完成4公里,还有4公里正在施工中,预计到今年10月可全部完工,到时候就可以轻松地驾着车直达乾坤山庄。

突然在路边山崖上发现一道完美的彩虹,这也许是老天爷对我三天来艰辛徒步最好的奖赏,真应验“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的老话。

正在辛劳施工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