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让爱播种希望 用心呵护未来---古蔺金秋助学行

在采摘野生刺梨的同时我们又有新的发现,旁边地里种着的这一大片是啥?谷子,这才是谷子,我们通常说的谷子其实是水稻。去皮后被称为小米(这可不是手机哦),也称作粟或粱,“一枕黄粱再现”说的就是这东西,是我国古代种植最早、最主要的粮食作物。

谷子地的边上是这样一大片鲜红鲜红的辣椒地,一只只鲜红的辣椒直直指向天空,日日享受阳光的照耀最终才能吸取日月的精华长成这样。到这里我们同行的主妇们可迈不开腿了,扯开嗓子吼了半天终于把主人招来,于是几经讨价后开启现场采摘模式。

采摘野生刺梨和鲜红辣椒的同时,又见到主人家里摘来自己吃的紫红色李子,吃货们那经的住如此诱惑叫嚷着要摘三五几斤沿途吃,结果只派燕燕一个人去不小心就摘了16斤回来,2.5元一斤的李子和我们在米粮坝见到的何止相差几条街。在此等她们疯狂采摘的当儿九戒也忘不了来个乡村走秀,谈笑间见到主人院坝前玉米地里的散养鸡,一问才10元钱一斤,这下可了不得,居然有人嚷嚷着叫抓几只甩车上带回家。卖糕的!一车人加几只活鸡这接下来的行程还让人愉快渡过吗?果断而坚定地予以制止。

终于结束疯狂的采买模式,驱车前往今天最主要的景点,也是今天的宿营点--- 古蔺 鱼化水洞坪景区。在途中公路的一个转弯处发现意外的惊喜,当时车在下山途中刚转过一道弯突然间眼前一片金光闪闪,依山而下的梯 田中 等待收获的大片水稻泛着金色的波涛、飘散着醉人的稻香。这,才是秋天的正确打开方式,那一刻在友友们的欢呼声中停下车来后,险些就醉倒在这迷人的秋景之中。

鱼化水洞坪

水洞坪景区位于309省道边,距 古蔺 县城35公里,是今年才开发成熟的收费景点,景区门票价格38元,10人以上团购价30元。

我概括景区主要景点是“三洞一峡谷”:观音洞、水帘洞、燕子洞和一线天峡谷。游览线路就如图中所见沿着山路经过观音洞、下到峡谷最底的水帘洞,然后沿峡谷经一线天再上到燕子洞,最后从图左山腰间隐约可见的栈道回到出发点。

这就是观音洞的外观,是一个在半山腰的溶洞,进去后先看到的是一个极宽的岩洞,里面供有观音像并有两个光头的据说是和尚把守着,本来这里是露营的极佳处所,可询问后和尚不让我们在此搭设帐篷说是 菩萨 会怪罪。

进入岩洞再往里走就来是一个不很深的溶洞,在灯光的照耀下也还有些模样,溶洞很浅十多分钟就可走完,在溶洞尽头依然是狭窄的洞穴和塞满洞穴的於泥,如果财力雄厚完全可以继续向里开拓打造

水帘洞的瀑布,虽然水量不大但仍有些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感觉,这里的水是从峡谷最未端的燕子洞内沿半山腰的栈道引来,本来这水应该是从燕子洞流到峡谷最底的小溪然后再经小溪流到水帘洞,却被他们半道引到水帘洞的上方形成一道飞瀑,这构思和工程也是令人折服。

水帘洞内深不可测,这其实就是一条暗河,瀑布的水和谷底的溪水都由这里流向洞内的深处,洞的最深处还有待人们去探索,不过看景区的宣传栏上规划,他们准备下一步在洞内尽可能深的地方修建一坐电梯,然后从景区大门可以直接乘电梯出入洞中,个人觉得这规划有点巨大而且完全没此必要。

在瀑布上面眺望的时候我以为这溪水是由瀑布的水流向远方的,下到谷底才发现原来这溪水是由远方流来瀑布下方后进入洞内暗河。

想是最近多场山雨的缘故,溪中潭水比较浑浊,这浑浊又是乳白状,想是矿物质含量多的原因吧

沿谷底溪畔的游道溯溪而上,两侧全是刀劈斧凿的绝壁,绝壁上苍翠的灌木顽强地生长着,间或还有不知名的野花闲散地独自绽放,空谷幽兰的意境莫过于此。山谷半程就是名叫一线天的景点,两侧绝壁在此突然向中间收紧形成一处最为狭窄的 通道 ,好几处被山洪冲毁的游道向人们展示着山洪暴发时此处水势的猛烈程度。

过一线天继续溯溪而上,到峡谷的尽头游道变的愈发陡峭,上到半山腰便是燕子洞,这应该仍然是一个溶洞,洞口顶端还生长着石钟,向洞内只能进去二三十米,由于没有灯光黑漆漆的不知道里面有多深会通向何处,只是有水源源不断的从洞内流出,想来里面也应该有条暗河罢。聪明的他们建了条引水渠将原本会流向谷底小溪的水一直引到景区入口处的水帘洞瀑布上方,以补充瀑布无雨时水量的不足,单单是这条引水渠和与之相伴的山腰栈道的修建足以让30元的门票物超所值。

出得燕子洞沿山腰游人栈道转过一道弯,水帘洞的瀑布就远远地呈现在你眼前,飞泻而下的瀑布恰如一道白练挂在远方的绝壁上,一道绝美的风景就此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