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Sangre de Cristo Range是落基山脉在科罗拉多州南部的一个支脉。南北延绵超过100公里,东西两侧是海拔大约2300米的大片平地。而山脉的山脊海拔一般在4千米以上,比两侧高出将近2千米。

“Sangre de Cristo”这个名字是西班牙语,意为基督之血。科罗拉多州南部原本是西班牙殖民地。最初是西班牙人看见积雪的山头,在夕阳的照耀下呈现出红色,于是就感叹那好像是耶稣基督的血一样。这个“基血”(Sangre de Cristo)山脉因为拔地而起,所以相当壮观。而且其中很多地方山势非常险峻,山峰往往是由雄伟的巨石构成。

Sangre de Cristo 山系拥有9座海拔超过14,000英尺的山峰(14er)。其中大部分都具有一定的攀登难度。这里先介绍其中的两次攀登– 第一次是Kit Carson Peak和顺路攀登ChAllenger Point这个邻居,第二次是Mount Lindsey。这两次的特点都是涉及到了相当量的攀爬。

第一次是很多年前的9月初,也是我首次进入Sangre de Cristo山系登山。

Kit Carson Peak(海拔4317米)和Challenger Point(海拔4290米)相距非常近。从山下西侧平地的公路上能够清楚的看到Challenger Point从平地拔起接近两千米,颇有泰山的巍峨气势。

跟我一起的董哥约了两个朋友,好像是一对美国老年夫妇同去。

步行开始的Willow Creek trail head在山的西侧,海拔大约是2700 米。我们将行走大约4个小时抵达海拔3524 米的Willow Lake湖边露营。

半路上回头看山下的平原,公路清晰可见。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Willow Lake在ChallengerPoint的正下方。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山上怪石嶙峋。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Willow Lake的另一端。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绕到湖边就可以看到Kit Carson Peak和Challenger Point。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夕阳照在Challenger Point上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以上照片是拉屎的时候拍的。我跑了很远去拉屎,也因此能够提前观察到第二天的目标)

常规的登山路线是先登上Challenger Point,再经过两峰之间的鞍点去Kit Carson Peak,然后原路返回。这条路线的难度是YDS Class 3,但是我决定走一条难度更大更有挑战的路线,从Kit Carson Peak的北山脊直接爬上去。这条路线包括一段垂直高度大约300米,角度超过60度的极其暴露的石壁,难度为YDS Class 4,略低于严格意义上的攀岩。从北山脊直上Kit Carson的峰顶,然后沿着标准线路回到Challenger Point,然后再下山。这样走一个小环线,避免了回头路,还可以挑战一下垂直石壁。

北山脊路线。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然而另外三个同伴不仅不打算跟我一同去,还极力劝阻我,建议我和他们一起走标准路线。其中的原因很容易理解,我一个人去比较危险的地方,风险确实比较大。我坚持己见,表示第二天去那边看看情况,可以的话就按我的计划,不然就退回来走标准线路。

第二天一早,其实也没多早,我们天亮了才离开湖边营地出发。然后在山谷中我和大部队分手一个人独自沿着山谷前行,其他人往右边Challenger Point的方向去了。很快我在山谷里偶遇了另外一位独行者,也是去爬北山脊路线的。他名字叫Scott,登山非常有经验,不久以后我又约上他攀登了一次(Crestone Peak),不过那是后话。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仰望Kit Carson Peak和山脊路线。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北山脊的典型样子,非常陡,极其暴露,一旦失手就一滚到底。但是手点脚点也多得到处都是。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我非常胆小,于是换上了攀岩鞋。脚下几百米的悬空。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Scott在上方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在北山脊这样的地方攀爬,只要注意力集中,其实是非常有趣的。连续几百米高的石壁,能令人在相对安全的条件下,享受到攀爬的乐趣 - 而且是享受很久:我们在石壁上爬了大概一个半小时

后面坡度渐渐变缓…就到了KitCarson Peak的峰顶。正好遇上从标准线路通过Challenger Point过来的董哥他们几个。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临近的Challenger Point山峰,背后是西侧的平原。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放大,可以看到山顶的人。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遥望南边几十公里外的大沙丘国家公园和背后的其他几个14er,包括Mt Lindsey, 还有以后会提到的终极挑战-Little Bear + Blanca。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邻近的Crestone Peak,两瓣对称的山形非常有特色,也气势恢弘。实际上的观感非常壮观,有一种奇怪的剧烈的压迫感,可能来自于近距离+巨大+特征形状吧。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然后我们一行就沿着标准线路绕行下山。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再沿着Kit Carson Peak山头上的一道诡异裂缝,我们到达两山之间的鞍点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这道天然形成的裂缝,好像是人工开凿出来方便登山者的一样。据说如果此缝不存在的话,KitCarson Peak将会是科罗拉多州难度最大的14er,而且必须使用技术装备。

两山之间的鞍点比Challenger Point低了据说刚好300英尺,所以Challenger Point刚好能按美国的标准算是独立山峰。

接近Challenger Point了,回看一下圆头圆脑的Kit Carson Peak,峰顶上的人隐约可见。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Challenger Point是为了纪念爆炸的挑战者号航天飞机而命名的,在峰顶上有一个铭牌。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它虽然攀登难度不高(本身YDS Class 2),不过面对西侧平原的那一面是垂直绝壁。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平原上的道路和市镇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然后就是下山。登山经过的山谷的末端。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从山谷中看下午的Kit Carson Peak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总体上来说,从Willow Lake开始的登山线路比较短,耗时不算长。我们收好帐篷等东西,下午不算很晚的时候就回到了停车场,然后分别驱车回家。

第二次是两年以后,也是在九月。我和老搭档A,还有隔壁的老王,再度南下Sangre de Cristo 山系,攀登一座山峰,海拔4282米的Mount Linsey。

在离目的地不远的公路上,一头鹿突然从路边的山坡上窜了出来。开车的老王根本来不及反应,只见一些闪光的碎片从车头的位置腾空而起,我们坐在车上却没有感觉到任何冲击,甚至打瞌睡的A都没有第一时间醒来。当然,确实撞鹿了,老王车的大灯和保险杠外壳这些塑料部件损失惨重,我看到的碎片就来自于此。

车刹停以后,我们在路边的草地上,离公路几十米的地方看到了奄奄一息的鹿。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鹿的盆骨和后腿明显粉碎性骨折了,可能还伴有严重内出血,躺在地上只能轻微抽搐,实际上已经差不多死了。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根据法律,路上撞死的鹿是可以带回家吃的,并不受捕猎规定的限制。不过我们志在爬山,并不想立刻打道回府吃鹿肉,也不想把死鹿装车里存两天招苍蝇。于是就决定把鹿留在原地,让它回归自然。

攀登Mt Lindsey的路程并不远,因为停车场海拔就有3260米,总的海拔提升只有1000米,单程不到7公里。很多人会选择一日往返。但是我们因为远道而来,停好车已经是下午相当晚了,还是打算利用当天最后的一点时光,多走一点路程。

所以还是背着外观略夸张的大包去露营。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当天的路线是沿着山谷前进,然后某处往山上爬。我们的目标Mount Linsey在这里是看不到的。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当天摸黑找到了合适扎营的树林,第二天天不亮就起来埋锅造饭并出发。天亮的时候,就已经走出树林,在草甸上往山上走。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从这里看Mount Linsey不远了。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爬上山梁,观察前面的路线,和打印的路线图比对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有两条路线。我们选择稍微难一点的山脊路线上,据说可能个别地方能达到YDS Class4。然后从容易一点的山沟路线下来。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在山脊上爬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不久就到了山顶。遥指北边几十公里外的那几座之前爬过的山峰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包括前面提到的Kit Carson Peak和Challenger Point,还有更加醒目的两瓣构成的Crestone Peak,它右边还有一个孤立的“针”状突起-Crestone Needle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东南方向的平地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下山的时候我们走的那条沟里面松动的石块很多,其实并不很安全。有几个美国大妈在我们上方,蹬下来不少石头,有块小石头打中了我,引起我们一顿斥责。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7 - Sangre de Cristo: 基督之血

然后我们下山回家,可怜的老王回去还不得不修车。
精彩的户外出行,值得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