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横穿阿里这个最靠近羌塘高原的地方有一条足迹不那么深的路,一条神往的穿越路线-阿里中线,它具体在哪里开始又或具体在哪里结束,网上大大小小的攻略都一一标明之。但是对于每个热爱骑行的人而言,起点早已在川藏、滇藏又或是在第一次骑行的时候就命运般地确定了,终点却始终因车轮不息而永远设在了前方。阿里中线绝大部分是非铺装路面,甚至是具有错综复杂的车辙的越野路线,路途人烟稀少,补给困难,大部分地区没有手机信号。沿途穿越众多草原、荒地,在这片区域里可以看见真正意义上的野生动物,诸如藏羚羊、黄羊、藏野驴......最重要的是这条路线穿过大大小小的高原湖泊。在藏地高原,湖泊藏语为“措”,所以这条阿里中线有一个美妙的名字-一措再措。阿里北线其实就是国道317在藏北的简称,北线贯通很早,柏油铺装却在近几年完成,路况极好,相传受西北风影响北线骑行逆风很大,我打算反走北线,骑一波顺风车,事后证明只要骑车不管什么风向都是逆风!在那无比瑰丽的自然背后是多变、恶劣、无情、甚至是危险的自然环境:稳稳当当4000+的高海拔、日常的冰雹、全天候无条件的逆风、始终如一的暴晒......我不止一次的思考,是不是独有骑行这种身体力行的方式才能真正领会自然的美?坐在遮风避雨的现代交通工具中能不能体验到纯粹的自然,从这种纯粹的自然中体验生命?答案似乎在风中飘扬......

2013年 8月川藏南线

2013年 10月底 青藏线

2017年 8月 滇藏线

2018年 7月 新藏线
Into The Wild 自由的礼赞-阿里中北线骑行记(完结) Into The Wild 自由的礼赞-阿里中北线骑行记(完结) Into The Wild 自由的礼赞-阿里中北线骑行记(完结) Into The Wild 自由的礼赞-阿里中北线骑行记(完结)

2020年 8月 唐蕃古道

一、“出师未捷”折戟班戈
  六月二十八号,拉萨
  “人在拉萨,刚下飞机,还没高反,调整两天二十九号上路。加酥油版酥油茶,喝完要舔嘴唇的那种,是熟悉的味道。本次骑行大概三十五天左右,共计三千公里,条件算是以前骑过所有路线中最差的,大量非铺装路面,人烟稀少补给困难,辎重颇多,不过海拔落差没有新藏线大。带了三本尼采薄本子,要读给湖泊、读给雪山。目前看来我在人性,太人性的世界里没有故乡,可是这次却是与之告别,努力从一只兽变为家畜。”Into The Wild 自由的礼赞-阿里中北线骑行记(完结) Into The Wild 自由的礼赞-阿里中北线骑行记(完结)

[attach]47109696[/attach]Into The Wild 自由的礼赞-阿里中北线骑行记(完结)

本次骑行按照计划是从拉萨市开始,再到拉萨市结束,在藏北的高原画一个圆。拉萨的海拔大概在3400左右,当时下飞机我庆幸自己没有高反,加之此前的五次藏地骑行的经验就狂妄地以为这波必不可能高原反应,但是在后面翻越5000多的拉根那山-当地人叫做当雄山的时候却抽响了现实的耳光。第一次骑到布宫的时候是七年前的秋初,藏地已经开始有雪了。那时似乎就已经续下了与藏地的缘分,这份缘又编制了后面数次的骑行,重复似乎真是人类的本质,对藏地的生命体验是自我理解的循环,而我就在这循环中成长,在骑行滇藏线中,在离丽江三十多公里的地方扎了前胎,同时也收到了兰州大学硕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在骑行唐蕃古道的时候收到了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也就是在七年前,我刚经历了十月底青藏线的暴风雪,唐古拉山口路面全部结冰,我狼狈地躺在一个汽车旅馆里想着以后的我,正如现在的我想着以前的我,过去的并没有过去,未来的已到来,我与我的跨越时间的对话总是在骑行的途中展开。
  第一天、第二天,日布村
“第一天出发很得意,平路骑很快,等到下午爬坡时发现体力有点跟不上,最终还是按照计划借宿了村委会。第二天共计106km,18km爬一个4800多的垭口,骑行时发现与队友路线和习惯都不太合适,遂分开骑行。9点开始预计12点多到达垭口,爬坡期间蹭了两碗酥油茶,实际1点多才到。下午骑行非常吃力但不感觉到饿,直到4点到达一个村镇才吃饭,饭是吃不下去的,我知道一旦胃口不好体力恢复就很慢,一直纠结是否继续骑行,最终还是在村委搭了帐篷。果然胃口与体力恢复一年不如一年,曾经四笼蒸饺吃不饱,如今八个水饺吃不完。对,我还逐渐获得了白嫖属性。”

其实高强度运动后饮食没跟上就已经展露些问题了,我知道大量运动后大口吃饭的朴素经验,总觉得只要一两天就会适应,最终大约一个周才适应。判断适应的标准同样很朴素,就看自己能吃几碗饭。由刚出发的兴奋带来的BUFF持续到了第四天。

楼主继续发吧

第三天,纳木湖乡

“上午一路欢歌挺进109国道,上午11点点了一份盖浇饭但没有吃完。下午1点爬那根拉垭口,计划4点多到。近垭口8km左右水也喝完了,旁边有条小溪流过很多草甸,觉得这水应该可以喝,但是周围牦牛很多,水里有怕是有牛粪,骑到没有牦牛的地方打了一壶水,不敢多喝,每次小口倒也凑合。快到垭口时电闪雷鸣,风雨里夹着雪,实际到了下午5点多才到垭口。下垭口的时候发现一个电子测速屏,一个霸道下去显示73,我寻思着我下去有不有显示,居然显示为37,一下就把我乐了,也是辛苦了测速仪,这是下午4点以后唯一的快乐。

109国道上车非常多,常被大车经过后产生的气流打乱骑行的平衡,纳木措景区骑行是不需要门票的。

zhb001 发表于 2021-9-23 09:23 楼主继续发吧

感谢版主大大,
  • 膤児
董沛君 发表于 2021-9-23 09:52 [ 第三天,纳木湖乡  [ ...

一路上高原的蓝天白云相伴!
  • 膤児
董沛君 发表于 2021-9-22 21:36 [  横穿阿里地区这个最靠近羌塘高原的地方有一条足迹不那么深的路,一条神往的穿越路线-阿 ...

强制吃,吃什么都行,保证有体力~~~~~~

下坡37也是很快的啦,上坡在陡都不怕,就怕下坡速度快。
精彩的户外出行,值得记录

第四天,嘎熊村

“早上起来头疼欲裂,铁定高反了,估计是昨天翻垭口吹风淋雨的缘故。全身疲软,没有完整的力气刷牙,中间需要休息一次才能刷完牙齿。坐在床上调整呼吸时,纠结要不要休整一天,期间喝了一罐八宝粥算作了早饭。因害怕加重高反,在嘴里细细地嚼烂后才敢下咽。稍微摇头就产生剧烈疼痛,我想如果在高原顶着高反蹦个迪,是不是马上口吐白沫,迪厅秒变坟场。早上10点体力恢复很多但头疼依然,不过可以与之对抗。下午1点吃了很腥的牦牛肉饺子和酥油茶后高反减轻很多。下午2点开始那恶心至极的搓板路,就28km左右,上坡怎么也骑不动,坡度太大,部分路段三步一休息,下坡时刹不住要稍微垫脚,关键路面全是搓板加路边流沙,骑上路边就是侧翻,颠簸时我想骂脏话都不成句。三四个小垭口并不高,但是都要推上去,然后又战战兢兢骑下来,那时候我彷佛西西弗斯附体。推车上去,然后又滚下来,在如此反复间太阳也无聊地走了。直到下午7点多到达目的地才结束颠簸,今天彻彻底底地被搓板路上了一课。ps:上午一个人贴着湖边骑行非常棒,纳木错就在左手很近的位置,倒数第一个垭口是露营的绝佳选择。”

“命运安排的礼物早已暗中标好了价格”,现实的耳光在第四天打响了,生命的自然规律并不是意志可以改变,不过我始终相信时间是一味良药。那天走一段北环湖路,没有走青龙乡,路况极差但是距离湖边很近。有越野车从对面驶来,告诉我放弃吧很难走,走大路好些。我想,我这两轮加两腿就是慢点,食物和水还够两天,但凡推终究能到。

这样的垭口有三个,

我的车是32*700c的旅行车,这次的陷车是后面中线恶梦的开始,
下午五点还在草原里面,

没头脑 发表于 2021-9-23 14:28 下坡37也是很快的啦,上坡在陡都不怕,就怕下坡速度快。 ...

37下坡还行吧,路况好50也挺安全的,主要是舍不得捏刹车,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