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第二十三天   日喀则市,仲巴县,扎布耶茶卡

“昨晚住的地方颇有缘分,墙上‘骑友之家’是18年夏神写上的,前不久条神也曾留宿此地。在他家一说长头发叔叔,小孩们都记得。我问老板还记得他们不,老板也说都记得。前行者留下的情缘将被后来者继续书写,即使交流困难却没有多少隔阂。路上也遇到一对不停地向我挥手的姐妹,我不想去揣测她们想要什么,我所需要做的是热情地回应,纯朴不能只被消耗,也需要点情感维护吧。“

”白天骑行遇见很多藏野驴,一会儿它们横穿我们前行的路,一会儿和我们并排奔跑,还有那不怕人的羊群,慢悠悠地躲着人,自由也不过如此吧。“

Into The Wild 自由的礼赞-阿里中北线骑行记(完结) Into The Wild 自由的礼赞-阿里中北线骑行记(完结) Into The Wild 自由的礼赞-阿里中北线骑行记(完结) Into The Wild 自由的礼赞-阿里中北线骑行记(完结) Into The Wild 自由的礼赞-阿里中北线骑行记(完结) Into The Wild 自由的礼赞-阿里中北线骑行记(完结)

第二十四天 日喀则市,仁青休布措
  “本来打算在山脚搭帐篷,小水坑都挖好了,最终还是决定逆风骑行五公里爬到了半山腰的人家处。一个多小时就推了三公里,骑了两公里。晚上八点才到半山腰,那风就像瀑布一样。住的地方有四个小孩,我把泡泡棒送给了他们,傍晚的泡泡并不是很灿烂,可孩子们很开心。白天在路上吃白饼的时候没有翻到榨菜,本想着吹吹泡泡吧,又担心水不够,反正今天是把泡泡棒送人了。今天总共喝了七斤水,还有三天结束中线。单车的前轮花鼓异响太大,转动不流畅,真有种唐吉诃德那匹老马的感觉。今日累计陷车五次。”

第二十五天 日喀则市仁多乡
  “垭口推了一公里多,骑了四公里。距离垭口处地势平缓,牧民帐篷逐渐多了起来,有雪山的地方就有淡水,有淡水的地方有水草、有牛羊、有人家。从一三年开始每年暑假基本上都会去骑行西藏,本科三次,硕士两次,博士一次,这次骑行的嘎拉垭口海拔五千一百多,这很可能是我最后一个垭口了。慢慢觉得骑行越来越像一种修行,我向往悉达多的那种修行,但骑行是我唯一能够向其看齐的修行。车轮不停地循环,却总能带你去目的地,量变引起质变的朴素道理亘古不变。再也不可能花这么长时间去骑行,再也没有垭口可翻了!在向垭口骑行的时候居然哭起来了......(图片致敬Christopher Johnson McCandless-亚历山大超浪人,一个极端的理想主义者)
  我一直在想,这部电影(《into the wild》)里的一个极端的理想主义者与拜伦的诗(无径之林,常有情趣;无人之岸,几多惊喜;崖畔岸间,鼓涛为乐;无人驻足,是为桃园;吾爱世人,自然甚之有啥关系?或说二者如何互相表现,映射?后来才知道那种极端只是一种对自然的纯粹向往。去除所有文化加之在身上的属性,摘掉一切社会角色,遗忘所有社会关系去看看自然到底如何,把自然的身体还给自然。自然如何并不是自然本身如何,那是一个形而上的迷梦,自然如何总是自然对其自身显得如何,你如何自然就会对你显得如何。你是一头狮子自然对你显现成如此,你是一只牦牛自然就显现成如此,你一个人自然就显现成如此。而这个人不再被文化规定,不再是“类”人,而是那么鲜活的个体。当然这种极端不可能持久,最后超浪人也终于从share开始明白文化、传统、社会、价值等之于个人的内涵,分享具有最原初的意蕴。我也永远不是一个人踏入荒野,已经没有真正的荒野了,当荒野被当作荒野的时候,她就被注视着了。而踏入荒野总是和家人,朋友一起踏入,并且总是会从荒野中返回,然后与之分享。在技术摆置、资本圈养猖獗的时代纵身那文化稀薄的本属自然的荒野中真是一件幸福的事儿,你可以和最原初的自己对话,在这对话中可以找到解决现在问题并重新出发的持久动力。

第二十六天 未名水潭
  “今天一路的沙石,骑行异常艰难,推车与骑行对半。下午到达地方没有人也没有信号,好在旁边有个淡水湖,水一股土腥味,像儿时太阳暴晒下稻田里的水。傍晚天气沉闷,眼看就要下雨了,我抓紧时间在帐篷里做了顿豪华大餐-一包方便面,红烧肉罐头,四瓣蒜。吃完饭雨像子弹打在帐篷上,与其做伴的是狂风和闪电,我在帐篷里面看见整个帐篷被风拍打到扭曲,十分担心,不过我打了十二根地钉,牵了四根风绳,就看帐篷杆和面料的质量了。下午撘帐篷时混进来一些小蚊虫,现在还有几只,渡了此劫,我们也算是过命的兄弟了。不能干等着狂风骤雨与电闪雷鸣,因为它们的拍子你根本跟不上,不知道什么时候‘噼啪’一下,而且为抵抗蜷缩在敞篷里的担忧,我打开了音响,音量开到最大,什么朴树,Beyond,梦龙一波儿乱炸,总之,和谐的不和谐的权当在帐篷里高原蹦迪了。今日累计陷车四次!

第二十七天  阿里地区,亚热乡
  “早上收拾完已经到了十点半,今天的路倒也好骑,没有翻车,也不用推车,也没有照片,就这么平淡无奇地结束了中线。从此以后再也没有烂路骑了,剩下的G317到尼玛县或那曲市就随缘骑行了。车子状况不太好,而且700*32C的旅行车在中线实在太折磨人,我除了大腿酸、胳膊酸,手腕也有点疼,而我的屁股早已不属于我,它现在属于自行车的一部分。中午休息的时候发现后轮碟片位置又断了一根辐条……路上碰见的几个队友全都南下去转山,我也一个人享受最后的骑行。
  到此,中线算是结束了,这是骑过的六条藏线中最难的线路,难点不在于海拔,新藏线的海拔更高,而在于路况和补给苦难,路途人烟稀少。也没有很多感慨,与其说是“适应”还不如说是“麻木”,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后面各方面的“麻木”,“麻木”于这诡异的天气,高海拔,无信号,恶劣路况......后来,我买了适用于长途用的adv,三天走了1300km,横跨三省,到过的地方数不胜数,我却依稀记得三五个,虽然发誓再也不骑自行车了,也就经经历了这次的adv后,我发现有些独白式的长途还是得交给自行车,自己更多地还是属于自行车。时间再次回到2013年,那时候也在骑行,也是在去西藏的路上,那时骑行经验不很老道,凭着蛮劲翻过一个又一个垭口,嘴上也说这再也不干这么我是傻的事儿了,自此我是傻了八年,估计还会找借口再出发,多么期待下一次的长途骑行啊!!!

三、最后的骑行
第二十八天  阿里地区,熊巴乡

“早上被两只狗追,赶走了一只小的,还有一只大的和我对峙,我拿着石头也不准备砸它,那狗的主人在附近看了会儿也没有管,在对峙过程中我没有退让,那大狗骂骂咧咧也就走开了,那小狗也只敢在远处狺狺狂吠。垭口五千三百多,九点多出发下午一点才到。山下吃泡面的时候,男主人给了我一点风干羊肉,是生的但是巨好吃,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自然干式熟成!我差一点就买了一只风干羊腿绑在托包上。有羊肉的加持后面的二十五公里又把自己骑嗨了。
  目前被四只狗追,追回去三只,对峙一只,四战三胜一平,战绩还行。

董沛君 发表于 2022-3-27 22:22 [第二十三天   日喀则市,仲巴县,扎布耶茶卡

“昨晚住的地方颇有缘分,墙上‘骑友之家’是18 ...

小朋友脸都挺干净的~
第二十九天  阿里地区,盐湖乡
  “昨晚并没有休息好,今天早上一开始就逆风爬坡,一共两个垭口,骑到下午五点才到第二个垭口。傍晚在盐湖乡街头找了一家清真馆子,一看手抓羊肉还行,一问锅里还有热的,说明这东西一直供应着,应该受欢迎,本地人爱吃。乡上没有住宿,全是本地人的商店,有些招牌全是藏语,无奈找乡政府沟通了一下,最后被安排到了废弃的周转房。我挑了一个最干净的房间,看房间墙上的可爱挂钩,还有在墙面上的油渍,我仿佛看见了些许烟火气,这房子曾经一定有位持家的年轻女主人。铺防潮垫的时候发现一凸处,掀开地毯一看果然……当时我乐了好一会儿,想着枕着睡倒也不错。窗前有些碎断的藏香,但我没有火机,只能用打火石把炉子点着,然后点藏香。躺在地上闻着藏香那一刻好像我就是这儿的主人一样,虽然不曾在这里生活,但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记忆就是这样有趣的事儿,可以对根本没有记忆的事儿感到莫名的熟悉。盐湖乡这个地方不用多想,这个地方依靠着盐湖,居民世代围绕着盐。随着时间的沉淀慢慢地发展为繁荣的乡镇,街上CBD贩卖着当地人需要的物资,又有多家供人休息娱乐的茶馆,烟火繁华却与外人无关。这个地方一定有很多故事,从第一次取盐开始到最后形成了一个乡,唱给盐湖女神的赞歌在历史中绵延不绝,那歌声使凌冽的风也变得温柔,因为歌声唱出了取盐人的希望,想必今晚一定是个良夜。”

第三十天  阿里地区,盐湖乡
  “今天结束阿里中北线骑行,盐湖乡的晚上星空很漂亮但是我没有去拍,忙着看票回内地。记得新藏线上松西村的星空也很美,有意思的是同样面对深空,帕斯卡尔可能说出了真正的本质:‘这些无限空间的永恒沉默使我恐惧。’是的这一‘沉默’在人类的想象中被三体打破,不过那是另一个故事。人的确是累了,车也累了。长途骑行要告一段落了,记得第一次小长途始于老家,最后一次终于盐湖,世事生生流转,生命如车轮不息。Viva La Vida!”

长途骑行总是和自己的对话,总是把自己的全部特征暴露无遗,同样地,也是自我审视。与自己的对话总是有个基点,这个基点就是迄今为止的自己,自己二十多年所看到的,所学到的所识得的。你对你自己进行审查,也在这种审查中成为了一个取盐人,也取得了希望。在这个什么都讲究效率,讲究功利,讲究物质的时代,应该做一些放慢人生脚步的事儿,看看自己肉身,也看看自己的灵魂,资本与技术使肉身获得了“神力”,这一“神力”把肉身抛得太远以至于精神难以追其步伐。在这个精致又通透的时代做一个堂吉诃德也是可以的,他自有一个世界,在他的世界里他就是他自己的骑士,他崇拜自身,赞美自己。单车估计还是会继续下去,只是等待着一个时机,等待着一个出发。

(此次完结但又是开始,需要的只是静候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