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2021骑游新疆70天3500公里

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
就是喜欢在路上的感觉,尤喜自然风光,长途骑游自带帐篷,随行随止,日均消费约100元,工资不够打工来凑。

长途骑行经历
  之前19年环海南岛一千公里用了12天,从文昌骑到上海三千余公里35天。
   这次原计划是想从上海骑到新疆的,走318到武汉,拐西北走河西走廊入疆。时间从4月底直到9、10月,盘缠花光为止。
   实际是直接坐火车到乌鲁木齐,单车托运。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4月中旬我出车祸受了点伤,对人烟稠密地区的交通恐惧空前,二是路上4000公里怕不要近两个月,那到新疆都快7月份了,赶上旅游旺季不乐意,而提前到5、6月骑游,7、8月的时候找个喜欢的地方呆着享受多好。

同伴及准备工作
本来是跟一个同伴早就有约的,之前长途也一起过,彼此熟悉,但临到头生了变故,我都决定独自一人了,想想还是出于安全和保障需要,好歹拉上了他。

出发前我是想好好做做攻略的,但没做好,所以当我们2021年5月7日到达乌鲁木齐,对接下来怎么玩走什么路线几乎没有规划,只是大约想着时间足够,南疆北疆都要游到。

我的装备及效果
4月初在上海新买的美利达野狼7旅行车, 除了笨重一点没别的毛病,700*38C的中光外胎比我之前的山地车省力很多,也没有我曾担心的抓地力问题。
前后货架非常实用。蝴蝶把也是如我所愿很舒适安全。唯一的瑕疵是车龙头极其灵活,停下时能自动扭转180度,稳定性差,风中被吹倒过好几次。
   其他零星的装备
黑鸟码表和心率带,不错。计算好自己的心率范围,爬坡的时候控制一下挺好的。码表显示坡度方便吐槽和得瑟。
   驮包嫌高大威丑,买了个多伊特迷彩的,结果防雨罩全程笼着啥都一样了,帐篷防潮垫放后驮包上面正好。前驮包没找着合适的,用了一个小型点的后驮包代替,主要装食物。

还精挑细选了前后灯、鞋套、车锁,几乎没用上。新疆天黑得晚,照明只有过隧道用得着。雨基本来得快去得快,不是很冷的天气用不着鞋套。车锁完全无用武之地,整个新疆太安全了。

其他有用的东西
防晒,物理防晒靠谱点,防晒霜麻烦没怎么用。鸭舌帽好。骑行服长袖长裤,防风衣。墨镜。全指手套。手机架。折叠桶,晾衣绳。水壶多带几个。充电宝买了个三万的,两个一万的,够用三四天。考虑过太阳能板的,怕踩雷,下次吧。

这篇东西准备详细记录新疆这70多天。
毕竟新疆太大了,骑行线路各有所好,不像大神们动不动就219、沙漠公路,我所骑过的只是自己力所能及随心而至,最终也只是完成了计划的三分之一,真正北疆南疆都还没有涉足,大约只走了新疆地盘的十分之一。

走遍了伊犁河谷的主要县城,还在天山脚下几进几出,库尔德宁-恰西-喀拉峻-琼库什台都在南天山北麓,徒步或可彼此穿越,自驾和骑行只能顺着雪水河谷绕行相访了。
我深深地迷恋那旖旎的草原风光和看不够的雪山云杉,心里渴望长居其间。
琼库什台民宿老板说冬天的雪能有半米深,同是原木小屋,比禾木更有味道,诱惑着我必须再去一次。

行程5月7日抵达乌鲁木齐8-9日石人沟10-15日S101 西山农场-三屯河水库-石梯子道班-康家石门子-肯斯瓦特水库-石河子休整一天17-21日继续S101 石河子紫泥泉-鹿角湾-巴音沟-独山子休整两天22-24日G312 白杨沟泥火山-高泉124团-托托乡-沙泉子收费站-精河-博乐25-27日S304 博乐-玉祖尔村-阿尔夏提-哈日布呼镇-温泉县28-31日 温泉-赛里木湖西线-果子沟-霍城-伊宁6月1-5日 伊宁-巩留-野核桃沟-克孜勒塔尔田园山庄-库尔德宁-克孜勒塔尔田园山庄-新源6-9日 新源-克孜勒塔尔田园山庄-塔里木恰西景区环线-特克斯休整两天12-15日 特克斯-阿克塔斯-阔克铁热克乡-塞克草原-水帘洞-阿克达拉-昭苏16-18日 昭苏-阿尔帕克尔曼村-夏特景区徒步19-23日 夏特-喀夏加尔镇-乔拉克铁热克镇-克孜勒阔拉驿站-琼库什台村6月23日至7月4日,宿琼克什台在建民宿,期间徒步高山湖,穿越至喀拉峻回返。

行程5月7日抵达乌鲁木齐8-9日石人沟10-15日S101   西山农场-三屯河水库-石梯子道班-康家石门子-肯斯瓦特水库-石河子休整一天17-21日继续S101  石河子紫泥泉-鹿角湾-巴音沟-独山子休整两天22-24日G312   白杨沟泥火山-高泉124团-托托乡-沙泉子收费站-精河-博乐25-27日S304   博乐-玉祖尔村-阿尔夏提-哈日布呼镇-温泉县28-31日    温泉-赛里木湖西线-果子沟-霍城-伊宁6月1-5日   伊宁-巩留-野核桃沟-克孜勒塔尔田园山庄-库尔德宁-克孜勒塔尔田园山庄-新源6-9日   新源-克孜勒塔尔田园山庄-塔里木恰西景区环线-特克斯休整两天12-15日   特克斯-阿克塔斯-阔克铁热克乡-塞克草原-水帘洞-阿克达拉-昭苏16-18日   昭苏-阿尔帕克尔曼村-夏特景区徒步19-23日   夏特-喀夏加尔镇-乔拉克铁热克镇-克孜勒阔拉驿站-琼库什台村6月23日至7月4日,宿琼克什台在建民宿,期间徒步高山湖,穿越至喀拉峻回返。

行程
5月
7日抵达乌鲁木齐
8-9日石人沟
10-15日S101   西山农场-三屯河水库-石梯子道班-康家石门子-肯斯瓦特水库-石河子休整一天
17-21日继续S101  石河子紫泥泉-鹿角湾-巴音沟-独山子休整两天
22-24日G312   白杨沟泥火山-高泉124团-托托乡-沙泉子收费站-精河-博乐
25-27日S304   博乐-玉祖尔村-阿尔夏提-哈日布呼镇-温泉县
28-31日    温泉-赛里木湖西线-果子沟-霍城-伊宁
6月
1-5日   伊宁-巩留-野核桃沟-克孜勒塔尔田园山庄-库尔德宁-克孜勒塔尔田园山庄-新源
6-9日   新源-克孜勒塔尔田园山庄-塔里木恰西景区环线-特克斯休整两天
12-15日   特克斯-阿克塔斯-阔克铁热克乡-塞克草原-水帘洞-阿克达拉-昭苏
16-18日   昭苏-阿尔帕克尔曼村-夏特景区徒步
19-23日   夏特-喀夏加尔镇-乔拉克铁热克镇-克孜勒阔拉驿站-琼库什台村

本欲等待伊昭公路开通后,回昭苏反骑至伊宁,再一路往东经尼勒克唐布拉插入独库公路,不料老天爷不同意,伊昭公路迟迟不能开通。
而独库公路也是一波三折终于在7月4日正式开通,遂决定5日离开琼库什台,径直取道尼勒克往乔尔玛。

7月
5-8日   琼库什台-阔克苏温泉-特克斯-73团-拜什墩社区-尼勒克
9-11日   尼勒克-乌拉斯台-蜜蜂小镇-唐布拉草原-乔尔玛
12-16日   独库公路乔尔玛-G217G218交叉路口-巴音布鲁克镇-巴音郭楞乡-库如力-库车休整
18-19日   库车-塔里木乡油田-轮南
至此骑行结束,20日汽车到库尔勒,火车到乌鲁木齐,再就三天后坐火车回家了。

胖哥若瑟 发表于 2021-9-23 09:22 恰西草原库尔德宁后可沿高压线有砂石路直接到达天鹅湖南面的石林入口汇入独库线 ...

大佬问路闯路的本领够强!膜拜

初抵乌鲁木齐,对行程计划全然无数。买好气罐之后,地图上随意挑了个郊区的景点石人沟就骑去了。路好车少野山沟,云淡风轻周末游。新疆随便一条山沟风景秒杀内地若干收费景区。

初抵乌鲁木齐,对行程计划全然无数。
买好气罐之后,地图上随意挑了个郊区的景点石人沟就骑去了。

路好车少野山沟,云淡风轻周末游。
新疆随便一条山沟风景秒杀内地若干收费景区。

路上遇到热情的老年骑友。

说是景区,其实完全没有收费管理。这种小黄花叫锦鸡儿花,山坡上有些游人在摘。

说是景区,其实完全没有收费管理。
这种小黄花叫锦鸡儿花,山坡上有些游人在摘。

这一队骑友带领着我们往山沟里头骑。他们是要穿越的,说后面有两公里陡坡需要推车,我们的重装难过。

这一队骑友带领着我们往山沟里头骑。

新车重装首秀石子烂路,不负所望

这样的野风景,要在内地是逃不过被圈地收费的

在这里就是人家周末郊游徒步的免费花园

我选择躺平,翘脚晒太阳

阿咯 发表于 2021-9-23 00:29 [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   退休女人,五张,体力弱,耐力强,装备一般,经验一般,智商一般,情商一般。就是喜欢在路上的感觉,尤喜 ...

也是个强人~~~~~~~
一直向往的地方,找时间去走走。
接着发啊 姐姐 等着看捏

被新疆骑友极力推荐的国防公路s101,从乌鲁木齐往西交217国道独库公路,早在六十年代即已开通,三百余公里,沿途天山北麓。近年来出于开发旅游资源而大部分重新铺设柏油路面,逐渐有成为网红公路的趋势。其起点在G216上,西山农牧场附近的驹园街加油站。小知识,G216又称阿巴线,早期是指阿勒泰-巴伦台镇,后来两头延伸,北至阿勒泰红山嘴口岸,南至西藏吉隆口岸。穿越塔克拉玛干的沙漠公路轮台至民丰即为其中一段。

其起点在G216上,西山农牧场附近的驹园街加油站。

亚洲地理中心,离S101起点约12公里拐左进去。要门票,至少一人二十。没进去。据说没啥意思。

亚洲地理中心,离S101起点约12公里拐左进去。
要门票,至少一人二十。
没进去。据说没啥意思。

S101起点出发,约5公里有西山农牧场,大社区,补给足,幸亏。约22公里到硫磺沟加油站。往右硫磺沟镇,往左庙尔沟,两边看起来都是好路,直走是101,烂路。骑友有跟我们介绍S101要怎么玩,可是我们大意了,没有明白骑友规划的路线是绕道G312去大丰镇。此处开始我们沿没铺设的101骑了六十多公里烂路,无知无畏,劲头十足,体验非凡。

烂路,六十多公里全是,要多烂有烂

5月的新疆,至少这一片区,是雨季。几乎每天下午都会下点雨,或大或小。烂路加上下雨,可想而知。我的新车前后轮都有原配的挡泥片,半圆的那种,淤泥裹在轮胎上,塞满了空隙,到了轮子转不动的地步,好几次都不得不停下来,同伴扯路边的野草当工具清理轮胎与挡泥片之间的淤泥。

烂路加上下雨,可想而知。

也许因为刚踏上征途还兴致勃勃,也许因为路景是从来没有见过的,我们居然以苦为乐,砥砺前行。偶有自驾车经过,常有大拇指伸出来。

偶有自驾车经过,常有大拇指伸出来。

有个摩旅大哥超过我们去,水坑飚开两扇水花,留下我们小心翼翼地试探车辙。不久对面过来一辆自驾车,司机老哥探头对我们表示了惊佩,又极力劝我们回头,说前面烂路我们肯定骑不过去,有个摩旅好几万的车摔得一塌糊涂。哈哈。我有点犹豫,可是一想到已经骑过的烂路又实在不愿意再骑回去。硬着头皮往前吧。走完这一段之后我才明白,自驾老哥前面的路比我们前面的路更烂!哈哈哈,幸亏没回头!

在西山农场的时候,我们准备了一些物资,还遇到一个热心骑友买给我们一大堆水果酸奶,这些使得我们的出师不利倒也有备无患。至约44公里处,眼看就要下大雨,无处可躲,右拐约3公里有个三屯河水库,想来应该有人家或者管理处,冒雨前去投奔。结果就是住进了牛棚,甚是幸运。

结果就是住进了牛棚,甚是幸运。

煮了红糖姜汤,泡面。一夜风雨,瑟瑟发抖。下雨不方便手机拍照,当时那种风雨扑面泥泞难走陌生环境茫茫戚戚,不凄惨,倒有些豪壮。可以说有了这开局的洗礼,后面两个多月不管是烂路还是天气,都不在怕的了。

煮了红糖姜汤,泡面。一夜风雨,瑟瑟发抖。

天亮后太阳出来一通晾晒。

后知后觉,这一片再往里走就是努尔加大峡谷,地图上那一个令人注目的彩色U形。后来听人说这个大峡谷比安集海大峡谷壮观得多,只是不易得见。反正从这个三屯河水库是进不去的,管理人员就是拦路的。新疆的水利与内地不同,每个水库都非常宝贵,管理守护很严。

后来听人说这个大峡谷比安集海大峡谷壮观得多,只是不易得见。
反正从这个三屯河水库是进不去的,管理人员就是拦路的。
新疆的水利与内地不同,每个水库都非常宝贵,管理守护很严。

若不是躲雨三屯河,看不到这一片红色山体

红色山体

路虽烂,景尚可

锦鸡儿花遍山都有

萌牛

至约74公里处是石梯子检查站,右侧有路往呼图壁县。这就是骑友推荐的绕道G312后回来的路吧。再骑两公里是石梯子道班,桥头有饭店有蒙古包,还有施工队在修往呼图壁的隧道。正赶上肉孜节,饭店不动火,老板把自己家的晚餐端了些出来招待我们。道班的房子院子没有人,我们绕到背后的河边扎营。夜里没有下雨,但是雾气特别重,帐篷里外都湿透。

清晨的太阳慢慢翻上河那边的山顶。没有太阳晒,帐篷别想干。

一般上午都是好天气,风雨都在下午

路依然烂,习惯了

这景值得跑烂路吗?

石门水库在约84公里处。至此烂路结束。

石门水库在约84公里处。
至此烂路结束。

楼主加油!
太厉害了,崇拜崇拜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