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2021骑游新疆70天3500公里

前来顶贴
收藏了!!!作为新疆本地的骑友这些地方都是走马观花的路过了,还没有真正的像楼主这样细细的走来,收藏起来,等退了有大把的时间的时候慢慢的走着看看!!!
  • 阿咯 惭愧!第一次发游记贴,手机操作多有不便,许多不足不及修正。新疆太大,天山太美,随便走进一条山沟都是美景。打卡游和深度游都满是惊喜。 2021-9-29 19:11
班超骑士 发表于 2021-09-29 10:46 收藏了!!!作为新疆本地的骑友这些地方都是走马观花的路过了,还没有真正的像楼主这样细细的走来,收藏起来,等退了有大把的时 ...

发自8264小程序

日子就那么一天天过着,有点山中不知岁月的意思,我每天除了帮忙做饭洗碗,大部分时间就发发呆,看看景,或去对面老乡家院子晒太阳,傍晚就去草原上散步。

7月1日,天气晴好,决定徒步去喀拉峻。
得到的信息是骑马来回需要八个小时,徒步单程六个小时。我们考虑就在喀拉峻住一晚,第二天回来。

八点多钟出发,翻越连绵草坡抄近路往村子走,掠过村北头,有一条两米多宽的马道,往北缓慢上坡。

爬上坡顶回望村子

坡顶上有游客,雇的马帮,在休息。
这支队伍是两个哈族半大小子,两匹马,两个年轻游客。

翻过第一个坡顶后,前面是起伏的草甸子,一片碧绿中偶有云杉、空房子,大量的小花。

蓝天绿草黄花,美轮美奂。树梢还顶着半轮月亮

马道蜿蜒曲折,起起伏伏,一直通到山沟底部。顺着沟底是遮天密林

度过这条河,路程过半,河滩边有小卖部,又渴又累来碗酸奶爽极了。

开始密林穿越和爬升

钻出密林,已上到山腰,回望

可以望见远远的高山湖,那个标志性的山头,有着斧劈一般的山壁和三瓣雪痕。

往另一个方向眺望

接下来的路才是难点重点,细碎的砂石路,在陡峭的山坡上曲折,我两只手紧紧握住登山棍子,丝毫不敢松懈。一步一步慢慢地挪,没踩稳滑倒了可就咕噜咕噜滚下来了。
没顾上拍照,也拍不出来那种陡斜的画面。

在山顶上休息,然后再走一小段略平的路,就向右拐进了喀拉峻草原。先回望各个方向

先回望各个方向

然后才是重中之重,花海!!
前方,一条马帮路,直直的,望不到尽头。两边围栏里面,便是花海,也望不到头。
蓝天下,微风中,就这么与花海不期而遇。
震撼,惊喜,欣慰。天地间,静静地。

几乎不敢相信,这般美景任君欣赏,没有任何打扰。

大约有一公里左右吧,前方有几个毡包,我们准备去问问住宿。

一个喀拉峻工作人员潜伏在这里,拦住我们,再往景区里面走是鲜花台,需补门票和区间车票。可以去景区大门,然后只能去特克斯,转天再坐特克斯的班车回琼库什台村。
还有一个选择就是不进景区,住一晚,次日原路返回。

已是四点多钟,休息补给后,五点钟我们决定返程。到天黑还有五个小时呢,只要能够钻出山沟,余下的路就不怕了。或者可以请马帮。

往回走,右边有条小路,我忍不住想走进去看看。
远远的有毡包,隐约有游客,小路左拐了,朝着南边,看起来可以一直走下去,不知道是不是有路也可以下到沟底,或者那边有个村子?至少是有人家的,也许还有路可以穿到山沟对面,绕回琼库什台?我甚至想,如果有一匹马,可以在这片到处穿梭多好!再不济下次可以带上背包来走走。。。。。。

这里的花儿来看的人更少吧,显得更加娇艳,我流连忘返。

返程的马帮招徕生意,我挺心动的。但是一想到那段陡峭的砂石路,不禁胆怯了。我骑过马,知道高高地坐在马背上,脚下的路会看起来更危险。我何苦吓自己呢。

两根登山棍保驾,我战战兢兢走过了陡坡和密林。

七点钟,来到了小河边,休息。小卖部主人做的奶疙瘩,晾着。在这里请了一匹马驮我走剩下的路。同伴体力非我能及,甚至跑到了马帮前面去。

七点钟,来到了小河边,休息。
小卖部主人做的奶疙瘩,晾着。

在这里请了一匹马驮我走剩下的路。
同伴体力非我能及,甚至跑到了马帮前面去。

路上马儿停下吃草,我们找野草莓

九点钟,回到村子。
我的微信步数都破了五万。

从小周民宿这里进村,一条直走的是老路,距离长一些,另一条是新路,有几个陡坡,距离短一些,在建的游客中心在这路上。

牧民原生态的小木屋,原生态的牧场,每天看着他们的生活,而我,始终是个游人。

网红民宿主人姓施,是个单身美女,据说非常有个性。民宿就叫施舍

网红民宿
主人姓施,是个单身美女,据说非常有个性。民宿就叫施舍

独库公路7月4号终于正式通车了。从6月16号官宣通车仪式到正式全线通车过了整整19天,多少人望天而叹啊。

7月5号,我们又踏上了旅途。

公路盘旋,回望已不知来处。

来时的青草地,有些已经开始枯黄了

• 黑暗7694 我6月28号骑车上的喀拉峻,下午7点到的景区大门,我主动去买票,没想到工作人员说5点就不卖票了,于是我就免费进去了。骑车上喀拉峻要爬一个很陡的坡。喀拉峻早晨的时候特别美。 2021-10-5 21:43
羡慕,佩服,帮顶了

这是半个月前我们冒雨闯进的民宅和牛棚,小黄花一如当日生机勃勃。这个牌子好像是新立的

半小时后,中午一点钟,看到了78团。来时辛苦爬的坡,放下去很爽,来时放的坡,这会儿一步一步还。那天的太阳还特别晒,很狼狈地努力踩着车,有辆汽车经过,后车窗有个小小姑娘举着国旗冲我摇,稚声喊着加油,哈哈,好可爱!开车的老爸真会教!

半小时后,中午一点钟,看到了78团。

近半个月没骑车,还好,没明显退步,连续爬坡膝盖也没疼。经过克孜阔勒克村驿站后,过了阔克苏桥,那段蛇形陡坡也顽强地攻克了。上来是个小平台,三岔路。有路牌提示往北山里是阿拉善温泉,才15公里。不过问当地人说的是有二三十公里。这是第二天出来拍的路牌。对温泉和泡澡的向往,我们义无反顾拐了进去。四点钟拐进来的,天黑前怎么也能到了。

近半个月没骑车,还好,没明显退步,连续爬坡膝盖也没疼。
这是第二天出来拍的路牌。

沿着阔克苏河往上游,两边是荒凉的山坡,河谷中克孜阔勒克村绿树茵茵。

过了村子,山坡变成了嶙峋的石山,

阔克苏河水含大量矿物质,石灰岩,浑浊得就像灰浆一样。

路是石子路,依山势而修,有时临河,有时拔高。沿河往上游,山体突兀,河水咆哮,荒无人烟。
有的路段类似老虎口,头顶上悬着巨石。路面上满是崩下来的大小石块。

足足骑了三十公里,八点钟才到达目的地。

温泉是有的,不过不叫阿拉善,叫阔克苏温泉。

哈萨克老两口守着一家小小的宾馆。
因为疫情,不准营业。

早有人暗授机宜晚上没有检查人员时可以泡澡的。

两百块钱,两个人,晚上泡,早上也泡。不能住宿。
终于终于如愿以偿,洗净风尘。

阴天,深谷里,天色很快暗了。路边空地搭帐篷。虽然老板保证啥也没有,野狼野猪都在深山里边,但月黑风高,四周都是形状怪异的高山,我还是迟迟不敢睡。公路再往山里是牧民的冬窝子,半夜三更还偶尔有车过去。

阴天,深谷里,天色很快暗了。

路边空地搭帐篷。
公路再往山里是牧民的冬窝子,半夜三更还偶尔有车过去。

7月6号,从阔克苏温泉出来,

两鼓作气,蹬上了九曲十八弯琼库什台观景台,比我想象的轻松一点。

已经连续很多天没有下雨了,有风,把乌云又吹走了。空气有点灰蒙蒙的,能见度不高。站在观景台上远望,琼库什台和喀拉峻在我心里勾勒出来,而对于初来此地的人只能是面对茫茫然一片天地。

回特克斯的路上,又遇到那个种地的老板,他的油菜花已经进入了盛花期。
旁边的芍药花地还没长成,待开花时节怕不是惊艳。

国庆假期看看论坛的骑游贴很惬意的

这是从琼库什台村出来然后拐进阔克苏温泉再出来,骑到特克斯八卦城,两天的轨迹

回特克斯,临近县城,有些人为的景点,比如这个花海喀拉峻。特克斯八卦城的游人明显比十几天前多了,而天气似乎仍然午后必下雨。

回特克斯,临近县城,有些人为的景点,比如这个花海喀拉峻。

7月7日,离开特克斯,走G577,十余公里缓上坡,穿过特克斯隧道后二十多公里下坡,来到了宽阔的伊犁河谷。天苍苍野茫茫,地里的庄稼开始收获、晾晒。由南向北,经过73团,穿过整个河谷平原和伊犁河。夜宿拜什墩社区农贸市场,已经离北天山脚下很近了。

天苍苍野茫茫,地里的庄稼开始收获、晾晒。

由南向北,经过73团,穿过整个河谷平原和伊犁河。

夜宿拜什墩社区农贸市场,已经离北天山脚下很近了。

路边这些树木,仔细看,同一棵树而一半枯一半生,万物都有生存的智慧啊。

这是两天的轨迹。抵山脚,往东,右边是伊犁河湿地,左边是博罗科努山脉荒凉的石山。再次往北进入山里,又是十几公里缓上坡,经过群吉萨依隧道后,一路下坡。

这是两天的轨迹。

穿过喀什河,就到了尼勒克县城。

之前挺严厉的特克斯防疫这两天没人过问我们。
到了尼勒克住酒店必须要三天之内的核酸。

7月9日,从尼勒克县的宾馆退房是两点钟,然后吃饭,买东买西,出城到S315已是三点多钟。四点多钟在路边树荫休息。晒着太阳的码表显示46。我们向东行,烈日晒背,起伏路,大量喝水。骑行中码表温度降到35-37左右。其实骑行中多少都有点风,不抢速度,量力而行,只是些微出点汗,并不算艰难。遇到烈日无风又爬坡才会感觉辛苦,受不了就到树荫下躺平休息会儿。当然戈壁荒漠找树荫那就是随缘的事了。

四点多钟在路边树荫休息。
晒着太阳的码表显示46。
我们向东行,烈日晒背,起伏路,大量喝水。
骑行中码表温度降到35-37左右。
当然戈壁荒漠找树荫那就是随缘的事了。

到79团是七十多公里,天黑了也还差着十几公里。
第一次打灯夜行,十一点多钟到达乌拉斯台镇,骑了68公里。
码表温度随天色变暗逐步降低至20以下。

听了镇上饭店老板的建议找到广场露营,一夜好睡,不比住宾馆强?
临睡前看码表显示15。

清晨八点起床,钻出帐篷,凉风习习,车上码表显示11
不必添衣也不咋冷。

镇上吃好早餐,沿喀什河边继续走S315,大片麦田,青色的应该是牧草吧,丰收在望。

一路向东,是真的只有一条路

进入唐布拉百里画廊

麦田金黄中带点青涩,油菜花则是刚刚亮黄,两边山脉连绵起伏,草色越来越绿,间插各色花儿,果路边水塘有鸭子嬉戏。

这一带是新疆黑蜂遗传资源保护区。
途经蜜蜂小镇,听介绍所售山花蜂蜜是深山里养出来的,蜜源是上百种植物,包括一些中药材。没经住忽悠,买了两瓶寄回家,

公路边也有许多养蜂户。
这户蜂农养了三百箱,四月份就来了,因为山上的雪一化就有迎春的花儿可以采蜜了。但真正的花期也就七八月份一个多月,一年的产蜜量就看这段时间的老天给不给力了。
他家的纯粹是山花蜜,因为周围很远都没有油菜花地。
打开库房,只有昨天才开始收取的蜂蜜几瓶。
又买了一瓶,价格是蜜蜂小镇深山花蜜的一半

六点多钟到唐布拉景区,可惜了优美景色,各种饭店度假村野蛮生长,旅游公厕还要收费,独一家。许多小孩子在为自家民宿招揽游客,太过机灵了。正吃着晚餐,呼啦啦下起了暴雨。离乔尔玛还有五十多公里,今天赶不到了。再骑二十公里,雨还零星下着,路旁牧民招呼在他家草地搭帐篷,代价是五十元买五串烤肉。

许多小孩子在为自家民宿招揽游客,太过机灵了。

正吃着晚餐,呼啦啦下起了暴雨。
离乔尔玛还有五十多公里,今天赶不到了。

第二天出发不到一公里就是个观景台,回望昨晚的营地,早知道就来这里台子上扎营了。

吐槽一下,都快走到头了才在这个观景台发现这个景区介绍,才知道还有温泉,还四个呢。是不是他们只想到从东边独库公路顺道过来的游客吧,没想到还有许多从西边伊宁或者尼勒克过来的人呢?或者,在人群密集的景区里面有介绍吧,但我们一般不进去景区,所以错过了?

新疆叫阿克塔斯的地名至少有三个,特克斯有个阿克塔斯草原,这里属于尼勒克,是个牧场景区,察布查尔县还有个村庄也叫这个名字。

新疆真的太大了,一个唐布拉草原百里画廊真的长达百里。而我们骑了两天也只是在S315上走马观花,113条山沟如果能够进去走一走可真不得了。
公路边有些路段旁有小片的花海,不少游客在拍照,他们肯定没有看过喀拉峻的花海吧?

7月11日,两点钟到乔尔玛三岔路口。
三个交警忙忙碌碌地指挥着各路汽车。路边的饭店人满为患。
这里离网红独库公路的起点独山子有130公里。独库公路全程561公里,我们将走乔尔玛往南的431公里到库车。

计划是要在这里好好休整半天的,没想到毡房很多宾馆并不多,标间开价480,吃饭也特别贵。最后找了一家有太阳能热水器的饭店,在他家毡房后面空地搭帐篷,有大牛作伴。旺季,人流大,垃圾也多

旺季,人流大,垃圾也多

三点多钟正在吃饭,突然就听噼里啪啦下雨了,仔细一看,是小指头大小的冰雹。

雨过天晴,去独库公路烈士纪念馆接受革命历史教育。一队小朋友在给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天快黑的时候,狂风大作,赶紧进帐篷去,幸亏又买了地钉,扎得牢牢的,不然怕是要飞风筝了。狂风伴着暴雨,或许是冰雹?砸在帐篷顶上。外帐有点浸水了,简单处理一下,风雨中仍是一夜好睡。

勉强收拾一下,出发。

清晨起来,太阳不给力,晾衣服晾帐篷,气温太低了,水珠不断凝结,拿布擦,手指头都冰得拧不动水了。勉强收拾一下,出发。开始骑行独库公路。

勉强收拾一下,出发。
开始骑行独库公路。

2020年的元旦,我在上海嘉定,赛车场有个迎新跑活动,有块许愿墙,我一时兴起,写下了今年存钱,明年独库。那个时候,我对新疆,对独库只有个概念,只知道很美,觉得新疆是一定要去玩玩的,独库公路倒不一定骑得下来,几十公里上坡,不敢想2021年,我如愿来到了新疆。两个月了,不知不觉骑行了许多的上坡路、烂路,今天,我来到了独库公路上,曾经的不敢想早已抛诸脑后,我知道,不管前面是怎样的困难,我都不会怕了。

12日,乔尔玛出发,宿那拉提岔路口13日,宿巴音布鲁克镇宾馆14日,宿巴音郭楞乡空屋15日,宿库如力矿业公园16日,到达库车,宿银杏宾馆

12日,乔尔玛出发,宿那拉提岔路口
13日,宿巴音布鲁克镇宾馆
14日,宿巴音郭楞乡空屋
15日,宿库如力矿业公园
16日,到达库车,宿银杏宾馆

乔尔玛出发,沿着河谷溪流缓上坡,大约27公里海拔上升四五百米,许多牧民毡房,牛羊多多。这种缓上坡小起伏路其实挺累的,花了三小时。然后开始盘山陡坡,大约9公里海拔上升四五百米,到3200米。花了两小时。如果非要爬坡,我喜欢这种,只要坡度在5-6%左右,不超过8%,反正埋头苦干,匀速前进,齿比最小也不亏腿,比较有成就感。

这种缓上坡小起伏路其实挺累的,花了三小时。

有两公里隧道,免除了更多的盘山路
出隧道后是30公里连续下坡,极目均是高山草甸,茂密云杉,路边花儿迎风招摇。随着海拔降低,花儿品种也在变化。
三十公里不用踩一下脚踏板,真爽!
风吹来一片乌云,下了一阵雨,由于是曲别针路,所以路面一段干一段湿

五点钟下到谷底,又沿着一条溪流走了十几公里,到G218叉路口。往右是去那拉提,往左是去巩乃斯。都是风景优美的大草原,但此刻对我都没了吸引力。

河边扎营,遇到广州一家子,小男孩儿才三四岁,夫妻两个搞建筑设计的,自驾追求的是刺激,不让去的或者隐秘的地方悄悄地去。让我羡慕的一点是他们有户外沐浴帐,每可以天洗澡,就是每天要用三个气罐。

独库继续走起。怎么下的坡还得怎么爬上去。连续26公里盘山上坡路。路是在连绵不断的山坡皱褶中蜿蜒上升,转过一个山头前面还有更高的一个山头。风从沟顶吹下来,往皱褶里面走就是逆风,拐出来往山头爬就没风,反反复复几十次才算翻过了大阪。

独库继续走起。怎么下的坡还得怎么爬上去。
连续26公里盘山上坡路。

注意远处那座山顶的雪坡。
在最高处看到远处山顶的雪跟白云融合在一起了。
没想到我们翻过大阪之后穿过一片宽广的草原最终来到了这座山近前。

巴音布鲁克大草原,蒙古语的意思是永不枯竭,丰富的泉水,体现在每天都要下一场雨。
这不,我们就被淋了。
草原太大,雨中骑了很久,才到巴音布鲁克镇,还没正式进入景区呢。

镇上食宿本以为会很贵,5A景区嘛,没想到还可以接受。260标间,好好洗了热水澡。洗了衣服,一夜就干透了

景区里面去天鹅湖的观光车路程都有50公里,可见草原之大。我们从景区大门右侧直行,到巴音郭楞乡也有50公里。

景区里面去天鹅湖的观光车路程都有50公里,可见草原之大。
我们从景区大门右侧直行,到巴音郭楞乡也有50公里。

一路上极目远眺,前方是望不到头的草原连接云端,左前方远远的是一溜雪山,右边山脉稍近一些,但半山腰以上隐在云中。

蓝天,白云,绿草地,这不就是梦寐以求的地方吗?

慢慢地一边骑车,一边就尽情地欣赏那变幻莫测的云。
忽而云团聚集,兜不住了,垂下地面,便是雨了。
半天时间,目睹了四面八方云的变阵,忽而晴忽而雨,这天地之间的交响曲,又温柔又激烈。

如果我有机会选择,这样的工作环境挺不错的

回望50公里外的巴音布鲁克,远山处就是景区入口。好像在巴音郭楞乡之后快到山脚下有个景区南门。

第二天又骑十几公里这才到天山脚下这片大草原上居住着东归的土尔扈特蒙古族。

沿着碧绿清澈的溪流蜿蜒进入天山里面,缓上坡三十多公里,许多羊群,还有牦牛。
我最喜欢的一种小黄花海拔2800以上才有。似乎叫做野罂粟花。

直升飞机在巡查高压线路。

最高点海拔3175米,经过隧道后,连续11公里号称小72拐的发卡弯下降到约2600米,又是沿着溪流,慢慢下坡,四十多公里直到1730米的库如力镇。
至此,来到了天山以南。

大小龙池过后,山路盘旋在河道边

晚上在库如力驿站吃饭洗澡后到路对面的小公园扎营。附近的龟兹矿业几个人散步过来聊天。有个领导模样的人热情介绍南疆,还叫我们如果怕下雨就去他们矿业的宿舍楼下扎营。
他们说公园边的小河就是西游记里的子母河。

独库公路最后一程库如力到库车,路边一直有壮观的红山,有神秘大峡谷景区。

但是大货车也一路伴随,让人不得安心,尤其是阿格乡之后的最后五十公里,戈壁荒漠,烈日劲风,蚊蝇成群,与伊犁河谷大草原真是天壤之别。

盐水沟隧道过后终于还是扎胎了

好容易穿过飞扬的尘土进入库车,这个县级市倒是清洁祥和,老街居民区家家户户门口都是鲜花和葡萄藤,搭配颜色靓丽的门户,门里面大大的院落和生机盎然的盆栽耳边全是熟悉的疆化腔调却一词不懂

旅游旺季到了,住宿已趋困难。前方反馈骑沙漠公路确实有点冒险了,还没进沙漠就几近中暑。同伴有新的计划需要回乌鲁木齐思来想去各种因素,最终决定南疆不玩了。

同伴有新的计划需要回乌鲁木齐
思来想去各种因素,最终决定南疆不玩了。

随便选了一条路,离沙漠公路近一点,体验一下。

路边棉田里,正在开花结果。还记得两个月前在精河到博乐的路上,兵团的棉田刚刚种下苗苗。

路边棉田里,正在开花结果。

还记得两个月前在精河到博乐的路上,兵团的棉田刚刚种下苗苗。

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国家公益林在慢慢改善环境。偶有盐碱白花花的,仿佛下了雪一般。

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国家公益林在慢慢改善环境。
偶有盐碱白花花的,仿佛下了雪一般。

塔河油田,广阔的戈壁地面下几千米深,迷宫一样的油气储量高达十数亿吨。

随意骑行在这里的公路上,迎面来的大卡车司机喜欢冲我们招手示意还带欢呼,可能难得见到个生人吧。

还想往南走多一些,遇到个检查站,人家诚恳地跟我们说我们想去看的胡杨林没到季节不好看,沙漠公路最好也别去了。

回头往轮南走,也算看到了沙漠吧,虽然是已经在治理的。

白天,气温不见得很高,三十度左右,但是骑行在一望无垠的戈壁公路上,干燥的空气让嗓子不舒服,单调的景色也让人昏昏欲睡,路太平坦,骑得屁屁疼。傍晚,铅云低垂,空旷却有点压抑。

傍晚,铅云低垂,空旷却有点压抑。

轮南,又是大量的四川老乡,南充的多。在老乡家院子扎营。二十年前地价是三块钱一平。老乡盖了好多间房当地主收租。租客多是老家来的在油田打工。

轮南,又是大量的四川老乡,南充的多。
在老乡家院子扎营。
二十年前地价是三块钱一平。
老乡盖了好多间房当地主收租。租客多是老家来的在油田打工。

7月20日,坐上了油田往库尔勒的大巴车,自行车进车肚子。当晚库尔勒去乌鲁木齐高铁,单车走中铁快运。回到乌鲁木齐,同伴去面试了一份工作。原本我还打算返程走吐鲁番,哈密,至少完成河西走廊。终归没有勇气一个人独行。似乎生活突然就失去了平衡,我花了几天时间来适应。单车不方便寄回家,干脆寄到兰州放在同学那里,明年河西走廊走起!这一次的新疆骑行就这样结束了。七十多天,骑行大约3500公里。

7月20日,坐上了油田往库尔勒的大巴车,自行车进车肚子。
当晚库尔勒去乌鲁木齐高铁,单车走中铁快运。

回到乌鲁木齐,同伴去面试了一份工作。
似乎生活突然就失去了平衡,我花了几天时间来适应。

这一次的新疆骑行就这样结束了。
七十多天,骑行大约3500公里。

• 班超骑士 "回家已有两个多月,我从不跟人聊起也不愿自己去回想,写这篇游记也总会心潮澎拜不能自抑,仿佛一件事情没有做完被硬生生拽出来,仿佛永远努力踩踏才是我的宿命" 同感啊,前几年每次回来还写写游记,把一路的 ... 2021-10-3 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