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

云南

西行路漫漫 连载 更新至 xD20~泸定桥

早餐后,于8时40分出发,在市场购买了水果后,继续向西藏方向出发。

一路北上的车不多,车子爬升到海拔近4000米时,路两边山上铺着片片白纱,似雪似霜。远眺云雾蒙蒙的梅里雪山,从车窗外缓缓后移。

梅里雪山在藏区称“卡瓦格博雪山”,当地的藏族人民为它命名,赋予它神性,又与它世世代代保持着血肉联系。

1990年12月,有近两万藏族同胞自发地跪在卡瓦格博的山脚下,诅咒一队正在攀登雪山的登山运动员。

卡瓦格博山又名梅里雪山,是藏族同胞心中的神山。在藏文化中,神山是神圣不容冒犯的,登山无疑是对神山的冒犯。藏族同胞们祈求山神惩罚这些不敬的外来者。

不知道是不是他们的诅咒应验了,这支登山队遇到了山难,17名队员居然全部失踪了。

这就是著名的梅里雪山山难事故,它是迄今为止发生的世界第二大山难,仅次于1990年列宁峰山难。当时登山队员在距离顶峰不足300米的垂直距离处,17人全部神秘失踪。

1998年7月18日,当地村民放牧时发现散落的遗骸、遗物,迅速上报。经核实是当年中日联合登山队员的。特别是遗物中的笔记本记录了当时发生了什么,有兴趣的可以百度查询。

16时20分,终于来到西藏界。顺利通过边境检查,只需测温和提供行程码即可放行。

一路翻山越岭,来到了盐井镇。

盐井镇位于芒康县与云南德钦县接壤的地方,包括上、下盐井、曲孜卡、木许四个乡,海拔较低,约2500米。是沟通西藏和中原的古代主道之一——茶马古道在西藏的第一站。

镇里很萧条,没什么人气,学校建得很漂。

驱车前往盐井景区,路况异常难走。

澜沧江畔井里的卤盐水,为盐井的盐田提供了大量的盐巴,使这里出现了家家户户屋顶铺了一层白雪似的晒盐奇观。除了盐外,更罕有的要数在上盐井的西藏唯一一座天主教堂。

旅途提示!盐井景区路况非常不好,只能通行一辆车,景区大门离参观地还有五公里,为了安全,不建议前往。

2021年4月3日,于盐井镇。

旅行纪实

今天是进藏第二天,8时25分,继续沿滇藏G214线前行。

滇藏公路经过盐井后逐渐爬升并渐渐离开了澜沧江,开始翻越红拉山口,红拉山是滇金丝猴分布最北区域。

10时50分到达芒康县。芒康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昌都市的最东部,地处川、滇、藏三省区交汇处。东与四川省巴塘县,南与云南省德钦县毗邻,西与左贡县接壤,北与贡觉县、察雅县相接。

从芒康县出发正式转入川藏南线G318。

一路可遇见自驾、徒步、骑行、拉车往西藏方向去的。目前看川藏线进藏车辆不多,沒有网上看到的堵车,也许是不到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