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再战南太行

------辉县南太行高家坪、五连洞挂壁、兵部寨上腊江挂壁公路

作者:沙漠王子  修改:鹏丽

高山魏巍拔地起,绿水长流天上来。登顶俯瞰全是景,一览无余皆是情。”相信每一个登山爱好者心中都有一幅美丽山水画。

好久没有随暴走队出行了,内心充满了期待。

早早地就扒拉着暴走群儿,查看出行信息,就像等待着一个好消息。其实我知道,我是想再见到熟悉的老驴友,感受那份温馨的乐趣,欣赏那份野线的美景,体会苦并快乐着的那种刺激。

早上六点,背上行囊,出发!

雨后的高新城格外美丽。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应和着我晨起的欢快心情。初升的微阳,把白云染成灿烂,交织在蔚蓝天空的幕布上,如高明的丹青手挥就的水彩画,摄人心魄。路边花草的芳香沁人心脾,排排绿树像刚沐浴过的新娘,娇羞地倾听着鸟儿叽叽喳喳的欢唱,脉脉不语。一切都是新的,一如我出行的心情。

中秋节即将到来,大自然装点起美丽的世界,给节日增添了快乐,也让出行的人倍感温馨!

今天是2021年9月20日,我们要出行的是辉县南太行高家坪、五连洞挂壁、兵部寨上腊江挂壁公路,野线穿越。

到达候车点,已有部分驴友先到,虽是从未谋面,但一个眼神就生出默契,一声问安就已成战友。等车间隙,踢踢腿弯弯腰,看着一样等车的欢快的小朋友,还有路上赶早的人们,顺着车来的方向,仰望着美丽的云霞,内心充满了期待。

车来了,还是群主板蓝根下车,暖心问候着迎接。今天出行的人还真不少,有五十八人之多。登上车,首先看到的是熟悉的老朋友开心和唐僧,还有孟哥等,当然还有更多的是新朋友。在群主介绍了出行信息及注意事项后,金牌主持唐长老闪亮登场。唐长老一惯的风趣幽默的话语一开场,就点燃了车内的热情,传统的自我介绍和才艺表演开始了。

暴走队里历来不乏有才艺的人。你看门萨,一听就是位歌唱达人,他那充满磁性的动人的嗓音,一下子就带我们走进了王杰的世界,感伤、坎坷和坚强,让我们回味无穷;孟哥爱讲故事爱说笑话,关于蝴蝶的传说引来了阵阵掌声;还未开学,出行的小朋友真不少,他们的才艺表演也不含糊,唱歌、背古诗词,稚嫩的童声飘荡在空中,让整个车厢充满了愉悦和欢快;我的一首老歌《打靶归来》,引来大家击掌为节;“我是大山,旁边是我的夫人小可可”,让笑声再次响起;伴随着板蓝根那首“经典不朽”的《让我们荡起双浆》,车窗外一座座墨染的山峰在眼前掠过,真有“五岭逶迤腾细浪”之美;田野里渠水流淌,滋润丰满着绿油油的庄稼,酷似大自然的画布,用“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来形容是最恰当不过了!

欢心飞跃,不知不觉我们已到山下。下得车来,一条小溪在脚下汩汩流淌,让你不自觉地弯下腰,掬一捧水,再听一听它那悦耳的欢声,感受一下它那可人的温柔,心生醉意。抬头,不远处已是峰峦叠嶂。这便是今天的入门景观。

顺着山村小路,蛇形的队伍蜿蜒攀行。这里是农家,是田野,也是上山的路。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你看那路边的山楂树,串串红果挂满枝头;田地里,金黄的谷穗压弯了腰;正在收割的玉米颗粒饱满,向装车的老农打声招呼,老农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农家的小狗见到陌生人汪汪直叫,莫非是在向我们表示守护主人劳动果实的忠诚?我们,笑了!

陶醉在这丰收的美景里,竟无暇顾及前行的路,还是路边小石头上的粉笔箭头提醒了我——上山啦!哦,群主想得真周到!这是我们队友门萨做的粉笔标记,一路上引导着我们前行,先给个赞!

对于我们野线攀爬的人来说,走的路肯定是“野”的,没有路便是路。尖利的石块,丛生的荆棘,暴晒的烈日,这还仅仅是我们今天的初遇,才十点多,我便汗流浃背了。还好,蜿蜒的陡坡上出现一片野树林,我忙钻进去,一股凉意,顿觉清爽。拄着手杖,擦擦汗,喝点水,欣赏一下这满眼的景致吧。野花各色,千娇百媚似欲撩人。山林苍翠,古树幽深,藤蔓缠绕,意境清幽雅致。更有溪水潺潺,顺山而下。此时,欧阳修“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的诗句便脱口而出,果真是这样的!这耳熟能详的诗句,只有置身其中,才能真切地体会到。

你可别说野线攀爬是枯燥的,那里不仅仅有景色的美丽,更有暴走队里各种开心冷幽默、浪漫情景剧,随时都会出现,活跃你的神经和血管。你听,布衣开始了,说“板蓝根爱野食”!正在扒着石头撅着屁股往上爬的板蓝根回头一句,“布衣爱野花”,大家哈哈大笑;忘忧草也是我们暴走队里的开心果,正好走过来了,我调侃着说,帅哥美女来张合影吧,两人大大方方地站在了一起,布衣的冷幽默又来了,“好吧,吃亏咱就吃点亏吧”。我在发笑的同时,“咔咔”摁下了快门;大山哥嫂是我们暴走队里的常客,山嫂爱野菜,见着了自然不会放过,山哥对各种野树古木了如指掌,你看他手里的龙头杖,那可是野树名木的的天赐。难怪火炮调侃说“山哥山嫂子从来不空手”等等。这种乐趣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能随口拈来,也只有身历其境才能即时感受得到。

如果把野线攀爬比作一餐盛宴,那这些冷幽默无疑就是油盐酱醋糖,它调和各种味道,让你的味蕾始终充溢着新奇、鲜美的感觉,回味无穷。主厨的,正是这些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人!生活美、人性美,大概正是暴走队的魅力所在,让我们乐此不疲,拥抱太行。

太行山最不缺的就是水了,壁上挂的,坡上流的,洞顶滴的,水无处不在。这不,我们接下来要穿越五个山洞了。第一个就是“水帘洞”,头上的滴水还好说,地上的积水让人无从下脚,洞还又长又黑。当我赶到时,看见群主板蓝根,门萨已站在水里了,他们俩搀扶着,让大家一个一个踏着靠墙的石块慢慢走过,生怕大家掉进水里。事后我问板蓝根,你是穿着鞋跳进去了?他说,“我把鞋袜脱了,水太凉了,我们两个受点凉,免得大家受冻。”朴实的话语中是满满的爱!也难怪大家爱他多年心不变,从不见异思迁。

穿过了山洞,爬过了高山,来到了第一个观景台。崖边的累累硕果,让人们放松了心情,也放开了快下垂的胃。摘一颗野果子尝尝吧!你看那亮丽的女同胞置身在山果树下,五颜六色与红果已浑然一体。而我呢,站在观景台上,则看到了另外一景。那是山崖里一座高耸入云的巨大岩石,像极了一个胸宽背阔的大将军,威武地站在那里,不怕雷电,不惧风雨。你看它那魁梧的躯体上一层一层的页岩,有红的、蓝的、灰的、黑的,或突兀或尖削,偶尔还有小草顽强地生长其中,这一切,像极了树木的年轮,在诉说着经历的沧桑。伟岸挺拔的它高傲地矗立在那里,彰显着大山的坚强不屈。也更像一座门神,庇佑着我们,为我们野线攀爬着指引航向。

山行六七里,渐闻水声潺潺。远处一条瀑布从天而降,峡谷一汪碧水好似下凡仙女的一带绿丝缕,又恰如老天遗失在人间的一块翡翠。站在这里,我越发感受到太行山的美丽、雄伟和宽厚,它能包容一切,滋养万物生灵,它有父亲般的伟岸,更有母亲一样的慈爱。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下午一点二十分,终于抵达农家,期待已久的大米烩菜早已为我们备好。伙伴们你拿一盒花生米,我拿一瓶酒,凑在一起大快朵颐,颇有梁山好汉那种“大称分金银,大口吃酒肉”的感觉!

下午两点二十准时开始出发。最后一个美景,也是此行的一个亮点——挂壁公路,就在下山的路上,而且此地有两处,就是五连洞挂壁、兵部寨上腊江挂壁,它们高高地穿过万仞绝壁,彼此呼应。在这里,你看到的是奇迹,但它的背后是人定胜天的伟力!它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不屈不挠战天斗地的勇敢,更是顽强生命力的体现!其实,还不仅如此,号称“世界第十大最险公路”的郭亮挂壁公路也在新乡,挂壁密集地分布在这里,也凑齐了太行之奇景,让人仰慕追随。

“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错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是的,下山,也是百转千回,屡遇艰险。好在大家的笑声、扶助,每每化险为夷。

下到山底,再次举目回望,但见两边青山依依,满目苍翠,谷底万千溪流汇聚成河,美如图画;桥上,“乡村振兴”的宣传牌伫立,坚定而沉稳。青山绿水间,一排排整齐的农家建筑错落有致。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习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这些,在美丽的乡村正得到体现。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其实对暴走队来说,年年岁岁人相同,因为这里有那么多永远不变的年轻活泼的心,和关爱扶助的友善。你在攀爬穿越的过程中,欣赏到的不仅仅是诗情画意,也陶冶了情操。那高山大川的伟岸,磨练的是坚强的意志和不屈的精神;那勤劳质朴的民风,更培养了一代代人的家国情怀。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一次次的野线攀爬,让我们功力升级,风雨不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