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缪峰

登山 | 婆缪峰 自由扶梯上,你是自在如风的人啊

封面图 credit to 小机长

图/独步苍茫  & 50

关于婆缪峰简介,本文不多赘述。贴上独步苍茫发表在独家往事公众号的攀登报告图,自由扶梯路线及难度一目了然。

攀登前,我是计划爬完后也写一篇技术干货的。但山上下来后,觉得还是写流水账更适合我。目前现有的能搜到的婆缪攀登报告足够获得充足的干货信息了。我就写点天马行空的东西好了。

本次攀登硬核搭档:小牦牛

Day 0

上次见到小牦牛是五一在半脊峰。我下山,他上山,匆匆一别,叫他帮我带的可乐也忘了给我。再上次见面是去年11月的UTMS。
总之,人们在山里相遇,又在山里分别。
年年岁岁,往往复复。

婆缪峰接近路线。

在客栈核对清点了装备后,便开始了吃吃喝喝的行程。
此刻,关于路线我们没有交流太多,这些应该都是出发前该做好的功课。大战之前反而应该做到四大皆空,平日里好好训练,山上才能更加自如从容。

婆缪峰山脊远眺幺妹峰。

Day 1

早上六点起床,收拾好装备,七点半赶最早一班摆渡车到达长坪沟口,元气满满准备出发。小牦牛微信里说,走慢点,马夫还没来。我兴致盎然,没有理会他。
他走的太快了,我先出发走快点,他也是能赶上的。
所以一路小步快走,心里盘算着,最晚早上十点半就能到达牛棚子。也就是婆缪峰大本营。
今天的计划是推进到海拔4800米的C2营地。
看着眼前清晰的幺妹南壁和高耸的婆缪峰,天气好到不能再好。

长坪沟幺妹峰。

长坪沟婆缪峰。

有一年半没有认真爬大山的我,极力压制着内心兴奋的尖叫小人儿,走在久违的长坪沟栈道上。
而悲伤的是,十点钟的时候,我依旧在枯树滩晒太阳。小牦牛说马夫还没来,原因不详。

十一点半时,我总算和小牦牛在二道桥碰面。我们决定先去两河口等马夫,再一起去婆缪峰大本营。 中午十二点半,到达两河口,坐在小木屋门口吃路餐。按照原计划,此刻我们应该走在去往起攀点的山路上了。

中午1点两河口百无聊赖等马夫、养精蓄锐还想着当天上C2

小牦牛问我,马夫不来你慌不慌。我说,你不慌我就不慌。 登大山最重要的是心态。我认为此行,最成功的一点就是稳住了心态。当然这是后话。 婆缪峰BC-C1路上。
下午两点半,马夫说他到了,可我们四下寻人无果。几经核对,原来马夫将我们的攀登装备拉去了骆驼峰大本营。!!!!! 骆驼峰大本营在木骡子深处,快到卡子沟尾的地方,距离我们将近10km。原计划在此刻彻底破碎。哭了。一番商量后,我们决定先去婆缪峰大本营等马夫到来,明天再开始正式的攀登。

头顶长满草的小木棚,有点可爱。

婆缪峰大本营(海拔3900米)有一所小木屋,也叫牛棚子。这里同时也是玄武峰大本营。小木屋里可以生火做饭,里屋还有两个简易床铺。我一直觉得他们应该给这些众多牛棚子编号,这样也就不会出现今天走错营地的乌龙事件了。
木屋一角有一袋土豆,小牦牛生了火,在土灰里埋了俩土豆烤。高山土豆比平原土豆更甜,烤来的土豆外皮焦脆,内里松软,好吃又慰藉。

马夫在下午六点零七分时,出现在了我的视野里。我快要喜极而泣,忙去迎他。卸下装备后,心落定了许多。毕竟明天可以正式开始攀登了。 我们围坐在炉火边,我们疲倦并非由于劳作。而是因为这一刻是属于疲倦的时刻。这便是,在山里。
小牦牛和马夫睡在里屋的床铺,我铺好防潮垫,躺在外厅的火堆旁。刚出门看到外面晴空万里,满天星星闪亮夺目的挂在天边。如若原本顺利,我们此刻应该是躺在C2硌人的石洞里,计划着明天的冲顶。
我对着空气在脸前挥了挥手,赶走尚未燃尽的柴火飞舞在空中的余灰,沉沉睡去。

Day 2

定了早上五点半的闹钟,窗外依旧乌漆麻黑。

但兴奋的我坚决的离开了温暖的睡袋,盘算着收拾完打包,天就可以刚好亮起来。

然而直到六点半,天空才有泛白的迹象。

我忙去喊小牦牛起床,一番拾掇后,总算踏上了上攀婆缪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