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缪峰

登山 | 婆缪峰 自由扶梯上,你是自在如风的人啊

装备: 1. 机械塞:BD #3及以下,各两个;2. 岩块:BD #8、#9、#10(都没用到);3. 绳子:Beal Gully 7.3mm Golden Dry 70m 双子绳;4. 快挂:钢丝门快挂5把,缓冲编带一个;5. 个人技术装备:安全带牛尾ATC等;6. 睡袋防潮垫各两个、反应堆气罐一套;7. 食物。保暖备用衣物。没带帐篷。8. 我带了900ml的水壶。小牦牛没带水壶!他都不用喝水的 接近路线很陡,加之走的人很少,路也很窄。大约走了两个多小时,到了起攀点。天气时好时坏,但并不影响我们的攀登热情。

起步的大光板依旧在哗啦啦的流水,我专门穿了戴适的防水袜来应付这一段。事实证明,如果你的鞋子不防水,那么下过雨的婆缪有不少路段是需要防水袜的。我穿的黄胶鞋,也就是传说中的军胶,一双毛绒袜,一双防水袜,在路线上刚好可以应对。(感谢戴适赞助)

重装在高海拔大岩壁上先锋对我来说还不是一件百分百稳妥的事情,因此在到达露营地之前,都由小牦牛来先锋比较稳妥。 我们大约下午两点到达海拔4800米的C2营地,原计划的露营地。时间尚早,吃过午饭后继续向上推进。

没爬多久,就到了山脊线第一段,我惧怕了很久的一段绳距。几年前看别人的攀登报告,说这里有个仰角,要上高脚硬拉一把吧啦吧啦的。从那时起就对这个难点心生胆怯。如今自己来爬,确实算是路线上偏难的点,且有一定暴露感,吓哭。

我说我怕死了。小牦牛以为我说我怕死了。
他说别瞎说。我心想害怕还不让人说。

其余的路段,个人觉得都没什么特别的难点,典型的slab上的各种动作都会有。
穿着黄胶鞋疯狂体验smearing的乐趣,没水的地形上摩擦力大到令人难以置信。
军胶YYDS again。

起攀点后的天气一直很给力,晴天,微风。天空中的云被秋风卷起,卷进温柔的阳光里,柔软的绳子里,还有青草味的岩壁里。
给小牦牛保护时,我无暇欣赏风景。因为他爬的实在是太快了。有的我需要攀爬的路段他几乎是走上去的,因此我只能认真理绳抽绳送绳。
那我便在自己攀爬的时候慢下来。

路线上有很多的裂缝,很多的jam、undercling、侧拉和pinch点,我甚至在上文提到的小仰角处找到了一个knee bar当作休息,其实大可不必这么花里胡哨hha,但很久没爬山的我,在路线上进入了一种状态,比划着各种动作,玩的很是开心,不亦乐乎。岩壁锋利的边缘在温度不高的环境下很容易将裸露的皮肤划开小口,但每次接触的疼痛感都不能停止我在岩壁上欢乐的自娱自乐。
    Day 2.5

极限12小时
这个季节的四姑娘山晚上七点半左右天黑。我们今天的露营目的地在第一段山脊转第二段山脊后第二个绳距处的碎石坡上。按原计划是完全可以到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