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房子里面的情况

与孩子们在一起

露营地

从二堡镇出发,沿着小路向西骑行,道路两旁在荒芜的戈壁滩上开垦出的土地种植的葡萄架显示着盎然生机,农户的小院宽敞而干净,家家户户的主屋或其侧旁都有葡萄藤绕着架子攀阶而上,在炎炎夏日给房前的空地上留下了喝茶闲聊的阴凉。城市的高楼大厦已经失去了人类居住的最原始的自然之美,我的残生会是在如此的小院中了却的吗!

今天的路况不能算坏,但缓上坡和迎头的狂风使我步履艰难,直觉告诉我新疆的风区已经在我的脚下了,它不是几公里的问题,很可能会绵延几百里,要有心里准备。

在即将到达三道岭镇的时候,路上的一个检查站滞留了我的行程,行程的绿码和身份证都已经查验过了,但我仍然在等待的坐席上闭目养神了一个多小时,电话里说要过来的镇长始终没有露面,年轻的维族工作人员没有我这份好耐心,再次给镇长打电话后才确认我可以快速通过,并再三嘱咐我经过镇子时不要接触人,买完需要的东西后早些离开。给我的感觉就像这里是疫区一样,对于学医的我来讲,都是废话,这个镇的领导们有些过于紧张和扩大化了。

一路往镇中心骑行,路旁的十几栋十层高的楼房的窗子显得非常凌乱、灰暗且很多都没有玻璃,再往大楼底层的大门看去,红砖牢牢地封死了它,原来全都是无人居住的空楼房,而灰蒙蒙的天空和路面说明了这里曾经的矿地身份,果然在骑行中看到了某某能源公司的牌子,我也已经猜测到了这是个因矿而生且繁荣的乡镇,同样也因矿而没落的地方,在镇子里面吃了午饭,配了两幅老花镜后,离开镇子,再次踏上了高速公路,不是我喜欢高速,确实是无路可走。

踏上高速之时,也是苦难来临之际,想体验新疆的风区,必须来这里的高速公路骑行一次,由于网友们描述风区的故事太多了,我就......

一碗泉服务区应该是这里局部的最高点了,吃过饭后,寻找露营地是我的主要任务,我胆子虽大,但也不能把小命交给风神,地下通道和盥洗间我选择了后者,有心住宿之时却没有宾馆,悲哀啊!

其实紧邻卫生间的盥洗间也不是随便住的,这不负责打扫卫生的大爷把警察叫来了,又是一番问询和查验后,在大爷含糊不清的嘟囔声中,我酣然入睡了,睡梦中风依旧在怒吼,不知这风是来自梦境还是半开着窗户传入我耳中的现实世界的风。

2021年5月18日于新疆哈密一碗泉服务区等待被送出风区中

当日骑行轨迹

当日早餐,奶茶包子。在我的恳求下,老板为我煮了两个鸡蛋。

坎儿井景区,大门紧闭。

一个月前在南方尝过的桑葚,如今又吃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