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轻装休闲杏树滩,上下苗家小环穿

大路翻上了梁,并没有如我们所愿的向上下苗方向拐,而是拐向了对面沟,然后顺另一条山脊向远处拐去,那条路肯定不对。“那怎么办,要不就退回去走那条路?”“别急,在这周围找找,看有没有往上走的小路,现在离前边的山脊并不远,翻过那道山脊应该就是上下苗了。”

这条山脊上果然有路,虽然很模糊,但确实是一条小路,我们顺着它向上攀去。一路向上,我们走过的那条沟与我们一路伴行,老慢不时的指着对面的山坡说:“那条小路就在半坡上,也是贴着沟向上走的。”

对面的山形很漂亮,引的我不时的拍上一张,不长的一段距离,我连拍了好几张照片。可脚 下的山脊灌木很密,想拍张队友们行进的照片却没有好时机。

轻装休闲杏树滩,上下苗家小环穿

越往上走植被越密,越往上走路越模糊,这条路已经 几十年没有“修”了,茂密的灌木早已将路忽死,每前进一步都难。好在脚下的路底子一直还在,偶尔走丢,很快又能找回来。当我们快上至山顶时,前边的山头已陡不可攀,小路沿着陡坡向左侧沟尽头切去。

放个水的功夫,前边的人已没了影。紧追几步,路已切到了沟底,沟里有几层废梯田,路在这时变的杂乱了。搞不清前边的人是继续向上还是过了沟。“通讯靠吼”,大吼一嗓子:“你们怎么走的?”“住这边走。”原来他们已下了梯田,我比他们走的高了。

刚刚绕过沟底,走在前边的老慢就兴奋的喊道:“走上大路了,是条三马子路。”

轻装休闲杏树滩,上下苗家小环穿

沿着三马子路,我们翻过山脊 ,拐进了另一条沟,老慢再次兴奋的喊道:“ 走上我们上次走的路了,前边不远就是下苗”。果然,几分钟后一个废村出现在视线中,水泥公路和信号塔为证,这是个废弃不是很久的村,看地图,它正是下苗。

上苗与下苗一条沟里,两村距离不远,一里来地,又有公路,抬腿就到。上苗是我到过一次的村,10多年前的一个元旦,我和官厅水库等人从灵寿的骆驼鞍往南峪这边翻,翻过县界的山梁,见到的第一个个村就是上苗家庄。那时这个村还有人长住 ,是户放羊人。现在河北中医学院把这片山包了,建成了药材基地,不让放羊了,村里也没人长住 了,不过这个村还有人气,有老乡过来种地。

从上苗,顺着公路再翻一个小梁是木佛塔,木佛塔下去是南营。今天,我们还得向木佛塔走,走环线,木佛塔是必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