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环洞庭湖独骑第二季

机缘巧合,国庆假期提前四天,正好和客流高峰完美错开。四年之前环骑过一次,环洞庭湖独骑第二季,出发!
本次骑行的原则是,对每天的骑行距离不作硬性计划,随心而行,想走就走,想停下来就停。大致的骑行线路是借鉴了大神们的路书,基本上沿着湘江和洞庭湖边骑行,大致总距离约460公里。

为了减轻负担,随身携带的物品尽可能简单。

明天的气温还是持续高温,今天早点睡觉,明天早点出发,趁早上凉快,多骑点距离。

今天是阴天,比较凉快,但有比较大的北风。意味着今天全程逆风。

秀峰公园,是很多骑友组织往北边的骑行活动的集合地点。

秀峰公园到湘阴县城约50公里,这条线路骑了多次,一路上没有停车拍照。穿过县城,找小道拐到湘江边。沿岸的风景蛮漂亮的。

经过汩罗市营田镇青山岛,1941年日本军队在这里制造了骇人听闻的青山岛惨案,血洗了岛上一千余名中国军民。
这种惨痛不能忘却,只是不明白当地政府为什么没有建相关的纪念馆。

渡口对面就是青山岛

途经汩罗江湿地公园,里面鸥鹭翔集,手机拍不出效果。

从湘江边的乡道,又转到G240国道,经历汩罗江大桥。

下午四点,进入岳阳市区,太阳也露出来了。

太阳一出来,拍的照片光线好多了。

岳阳南湖景区

经过市区的时候,看到美食,经不起诱惑,吃了晚饭才继续赶路,耽误了时间,没有在洞庭大桥上看到夕阳。

这是暮色中的洞庭大桥。

今天宿君山岛,总骑行距离187公里。今天总花费162元。
明天计划去厂窖惨案纪念馆。早点休息,明天继续。

君山岛早上街景。

街道边的银杏渐渐变黄了。

君山出来约20公里到了君山区许市镇。

大家猜猜这个网箱里面养的是啥?

道路两旁是典型的湖区乡村风光。

进入华容县的第一乡镇,三封寺镇。

三封寺镇上有个陈文庙,看来有点历史和来历,近年附近百姓集资重新修缮。

华容县新河乡两边的田园风光。

知道这是种植的什么作物吗?

看到路牌,就知道快要离开华容县了。

这里华容县往南的最后一个镇子。

南华大桥,过了这个桥,就离开岳阳地区的华容县,进入益阳地区的南县了。

南华桥横跨藕池河。

南县街道干净整洁,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

按照高德软件的推荐,离开国道234,左拐进入到县道303,真是个错误的决定。

麻河口镇路旁可见大片的蔬菜种植基地。

麻河口镇到武圣宫镇,全是水泥路面夹杂着很多水泥坑,骑行的过程,屁股巅得生痛。

临近厂窖镇附近, 县道303两旁的风景。

经过痛苦的114公里骑行,总算到了厂窖镇。

厂窖惨案纪念馆

用大量的史实,控诉了日军的暴行。

离开厂窖镇,往南嘴镇方向走,县道303路况非常不错。

返回到国道234后,没有多久就到了茅草街大桥。

过了桥就是南嘴镇,先解决晚饭再说。

犹豫要不要住在南嘴镇。想想还是利用傍晚时分,天气凉爽,多骑点路。于是骑到了沅江市。

今天全程158公里,累计骑行345公里,费用182元。

今天全程158公里,累计骑行345公里,
费用182元。

昨天住沅江市自然资源局对面。早上起来,发现下雨了,还不小。这咋办?先去找地方吃早餐,等下再看情况决定。

天气预报说,九点以后雨会停。继续休息等待,九点以后再说吧。

雨越来越大,能做的只有等待了。

天气预报很准确,十点钟左右雨停了。

去位于沅江市内的琼湖公园溜达了一圈,景区面积很大,蓝天碧水,绿树成荫,令人流连忘返!

看过琼湖公园后,出沅江市区,沿沅益高等级公路往长沙方向。

骑行约十公里,路过紫薇村,折进去转了一圈。

经过益阳市资阳区的沅水大桥。

穿过益阳市资阳区,沿国道234直行,左拐进入国道319,随即进行省道326。

一直想搞清326省道旁的这条小河的名字,问了几个当地人,有人说是椂木河、有人说是新河,高德地图上没有标注名字。

小河沿岸的风景很不错。

经过益阳泉交河镇,这里是晚清中兴的四大名臣之一胡林翼的故里。

离益阳欧江岔镇约三公里处,直行进入乡道。过了这个桥,就是益阳市与长沙市望城区的分界处。

益阳进入长沙望城区这段乡道骑行太舒服了。

特别是中间有一段水杉树乡道,树林参天,夹杂着斑驳的树荫,令人印象深刻。

长沙市望城区是雷锋同志的故乡,看到这个巨型雕像,意味着离开长沙市望城区,进入长沙市岳麓区,就进入市区。

本次环洞庭湖总里程459公里,历时三天。谢谢各位关注,圆满结束。

楼主继续
可惜洞庭湖没有环湖绿道,说是环湖,真正在湖边骑行不多。
  • ZZTG 是的,几年前环湖一次,这次不想走同样的线路。 2021-11-24 15:04
草弓 发表于 2021-11-24 09:21 可惜洞庭湖没有环湖绿道,说是环湖,真正在湖边骑行不多。 ...

是的,几年前环湖一次,这次不想走同样的线路。
了不起!三天环洞庭湖骑行!
湘潭西郊人 发表于 2021-12-8 06:50 了不起!三天环洞庭湖骑行!

骑不动就停下来休息,又不是比赛,没啥难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