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相聚烟墩角

早上起来,轻嗅发丝,淡淡的烟草味儿。方想起昨夜相聚,酒酣人醉,兴奋已极。赶紧跳起来冲进浴室。梳洗罢,与大家一起走进餐厅。

凯今日虽会务缠身,但仍协同秘书及两位男士陪同我们八位女生前往烟墩角天鹅湖。司机飞车载着满车的欢声笑语,沿着海岸线,一路向前。左手山峦起伏、秋色连绵;右手波澜壮阔、一望无垠。风光于窗外迅速地流转消逝。三个多小时就到了荣成。

凯直接安排好酒店饭店,入住后又一次举杯畅饮。好像跟天鹅没什么关系。酒令行至下午两点,才微醺浅醉地来到烟墩角。此刻已有二百多只大天鹅徜徉于海岸,将蔚蓝色的天空和海岸装扮得分外迷人。在凯的呵护下,我们走下坎坷不平的岸边岩石,与美丽的天鹅亲密接触。一把把地将凯为我们准备好的食物抛向海面,天鹅优雅高傲地慢觅飞来食物。我举着相机,不停地按动快门。

天鹅果然不负所望,已在十天前飞回了故乡温婉的海岸线。微波细澜的水面上,硕大的天鹅成群结队,引吭高歌、相伴成趣!一会儿抖动洁白的翅膀,举头高唱;一会儿倒立行走、扑逮鱼虾。一会儿缠绵嬉戏,一会儿振翮展翅。让人目不暇接、惊喜不断!
望着千姿百态、优雅华贵的白天鹅,忽然想起李商隐的“眠沙卧水自成群,曲岸残阳极浦云”。而此刻正值夕阳西下。

烟墩角的天鹅,不怕游人。与岸边的游人相处友好,不曾躲避游人近距离拍照、喂食。由此可见,这儿的天鹅世代经年就已与居民融洽和谐,共处一隅了。

这块堪称世界之最的天鹅越冬之地,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海岸线便更加热闹迷人。而岸边居民的海草房,更让人欣喜惊诧。这一方水土,养育了岸边的渔民。成就了独一无二的民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