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登临云中天梯 探寻旷世爱情--自怀竹板滩重装穿越爱情天梯

10时30分,1.5小时我们走完3公里水泥公路和2.5公里碎石公路到达公路尽头,前方就是海拔996米的猫爪梁子,从这里开始就要沿石板山路翻过垭口穿越丛林到山哪边的斑竹园。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一条石板铺就的山间小道从碎石公路的尽头如蛇行般蜿蜒隐没在翠绿的树林中。

起先是在一大片的楠竹林中穿梭,这让我想起 古蔺 桂花乡户外爱好者无波对我说的话: 四川 盆地内好多原本长着的树林都正在逐渐被楠竹所侵占。楠竹由于繁殖能力超强、生长周期短、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而被众多山区广为引种,这样的后果就是一片片原本长着林木的山岭正逐渐成为楠竹的天下,大片大片的竹海正在各地形成,也许在不久的将来福宝、自怀这片号称同纬度保存最完整的原始森林也终将会成为同纬度最大的竹海,从生物的多样性上讲这应该也算是一种悲剧罢。

与楠竹林下无灌木丛的唯一性不同,随着海拔的不断上升竹林也渐渐消失,取代的是低矮的灌木丛和参天 大树 的组合。雨也越下越大,鲜有人涉足的石板路长满青苔,被雨水淋过后尤为湿滑,我走在前面一边探着路一边提醒小伙伴们小心脚下滑倒,就这样步步为营小心翼翼地向山梁上攀登。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终于被我们觅得一处可以遮风挡雨的地方,招呼同伴们放下背包休息喝水,同时取出随身携带的防滑神器----冰爪装备上。

装备上冰爪后果然有如神助再也不怕滑倒,行进速度也增加不少,11时30分经过1小时的攀登终于到达此行最高点----海拔996米的猫爪垭口。从路旁立着的告示牌来看这里应该是 四川 和 重庆 的交界,翻过垭口我们就来到 重庆 地界进入 江津 四面山风景区。在这里左走就是下山去往斑竹园的山路,右走则是继续上到山顶的小道。告示牌上写着:“禁止驴友及徒步爱好者进入林区”,在我看来其实这就是一种免责的推诿,随着户外爱好者越来越多,ZF这种“鲧”一般围堵治水的方式有待商榷,与其围堵不如采取增设安全设施、指路牌等方式开辟一些安全的户外徒步路线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越来越高的向往,十九大报告里如是说。

四面山风景区

翻过垭口开始下山,依旧是长满青苔被雨淋湿后滑不溜湫的石板路,同行的三个伙伴有冰爪护体走的神定自若,仗着艺高人胆大的我此次没带冰爪,就只能拄着登山杖在后面小心翼翼地寻找着每个落脚点,几步一踉跄地跟在他们后面,心中不免有些后悔没把冰爪带上。

下山路上遇到的第一扇柴扉,起初并没意识到它的作用,直到快到山脚时遇到一位上山的山民问我们是否将柴扉关好,我们才知道这门是防止山羊顺着山路溜上山迷途忘返所设,以后遇到这样的门便不论它初始的状态如何走过后都会将它关上。

这样的原始森林中徒步带水都是多余,带个空瓶子就成,看九戒渴了取出瓶子很随意地灌上山泉水就能解决问题。

四面山风景区

山路很难走,饶是九戒装备有防滑神器也走的如此小心翼翼,何况没有任何防滑装备的我更是不敢有丝毫大意。

不过山间的风景真的很好,沿途细雨打密林的啪啪声、微风吹着树叶的沙沙声、小溪叮叮咚咚的欢快脚步声和瀑布溅落崖下的哗啦啦欢唱声,交织在一起构成一道秋林交响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