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曾经沧海,峰峦依旧呈波澜,坐看云起,云中识得旧容颜? ——延庆缙云山长城

我们站在崖壁之侧,眼前是一条深不可测的幽深的沟壑,看得见对面山崖壁立,陡峭而险峻。

山峰之上,云雾弥漫,更远处的连绵山系,已经隐于云雾之中,不识面目。

云由山生,山由海生,亿万年的岁月,却依然年轻雄峻。

海生山,山生云,山连云海

山入云,云入画,人在画中

那曾经的沧海,虽然化为雄浑的山系,却依旧波澜壮阔,宛如惊涛骇浪,起伏不息;在山中看那云雾升腾,看峰峦在云雾之上起伏,如浪峰在浩瀚的大海之上的逐戏,依旧识得当年大海壮阔的容颜。

曾经沧海,峰峦依旧呈波澜,坐看云起,云中识得旧容颜

其实脚下的路,并没有那么险峻,我们行走在山脊之上平缓的山路之上。而在这些壁立的山崖间,其实还有两条沟。

侯志刚老师指着这两条沟向我们介绍,左侧的翻越山脊上方的垭口,叫鞑子口;右侧一条沟,名石人沟。

所谓鞑子,蒙古人的一支,泛指蒙古人,过了这处山口,就是鞑子的地盘,在明代,是指归顺的蒙古属夷驻牧之地;石人沟,是在沟中有块岩石,形似人,故名。

脚下的这条山路,民间称金鸡道,是一条使用了数百年的古商道,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仍在使用,从古至今,将中原王朝的盐、铁器、生活用品,运送至塞外,将草原的马匹牛羊,运往中原。这是一条石板铺就的山路,可供骡马商队通行。

(下图由侯志刚老师提供)

可惜的是,这条极具丰富历史文化内涵的古商道,却于近年整修道路时,全面遭受破坏,原貌了无痕迹。

沿山路北行,穿越密集的灌木丛,寻找依稀可辨的山道。

来到山脊的垭口处,一堆坍塌的乱石,侯老师告诉我们,这就是缙阳山段的长城,此处垭口俗名金鸡口。

从高处俯视金鸡口及垭口处的石垄。

这是海拔800余米处的一道边墙,一道长城遗产网没有记载的长城。

以前只知道延庆长城复杂。《长城踞北.延庆卷》曾有介绍,说有些地段的长城,相互不连,走向不明。见到此处的墙体,还是惊了一讶。

知道缙云山长城,也是通过侯老师的三篇文章:《跑步寻长城:被遗忘的缙阳山长城》、《跑步寻长城:千年旧县的北山长城遗迹》、《跑步寻长城:黑谷深深十八盘》。也根据他的文章,了解到缙阳山长城,在《隆庆志》等史料还是有记载的,只是这些记载,均是零散的片断。

金鸡口的西侧墙内,有一处小铺房,应当是守卫这座垭口的士兵栖身之处。

这段墙,被茂密的林木所遮掩,在远处难辨踪迹。

能够看清墙体处,墙体分布于自然形成的山脊上,墙残高约一米余,有些地方还能看得出墙体的立面。由于这一带远离村庄,较少人为的打扰,边墙基本保持了原貌。就是说,这道长城,规格等级很低。

这样的墙,能防得住鞑子的兵马吗?

有些地方,荒野掩没了墙体。

金鸡口东侧的一个山头上,有一处坍塌的墩台。这座台,侯老师考证为缙阳寺东山口墩。

墩台规模中等,残高在自然形成的山头保存有约2米左右,坍塌的石块散落于台体周围,多处可见立面。北侧是较陡峭的石崖,应经过人工铲削,南侧坡度略大,东西两侧接应山脊。台上有残砖,看来以前曾有铺房;西南角似是登台路径,路径侧边有立面(我从台上往下走,不小心从台阶上失足跌落,几乎是头朝下着地,才发现这台阶侧面的立面);台顶有直径一米余的坑,不知用途;台体外围有墩院墙体。

站在台上,通往白河堡(明代靖胡堡)的道路一览无余。据说能见度好的时候,可以清晰看到白河堡。

这种地势,北侧山势缓和,其实防守不易,倒是南侧,多断崖陡坡;墩台距金鸡口还有一段距离,不可能对通过金鸡口进犯的敌虏进行打击。因此,这座墩台,应是以守瞭传递讯号为主,主要的侦测方向即是北侧的沟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