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精彩绝伦箭扣行

走出慕田峪景区,穿过牛角边至正北楼。长城由山腰直伸山顶,至山顶一敌楼后,又急剧下降,翻身向下返回山腰,又骤然升起绕了一个大弯,其形状酷似牛犄角,苍劲雄浑,故称之为牛角边。一路或穿越林间小径,或行走崎岖乱石,正北楼是目前箭扣长城最大最完整的一座敌楼,海拔高度大概在1000米左右,不是箭扣敌楼里最高的,却是一个最好的观景台,登顶只是费点体力,无难度和艰险。我还说自己心目中的箭扣不是这样,最小的金哲说我一会儿就会体验到真正的箭扣之难之险,果然如他所言。

正北楼下撤,向小布达拉行进,很快遇到了此行最惊心动魄的大断崖,人称“鬼见愁”,二三十米高的大断崖几近垂直,斧凿刀削般岿然耸峙,一眼望下,胆颤心寒,想起了李白的名诗蜀道难,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 。但既然选择了更远的美景,不管多么恐惧,也要战胜自己,勇敢前行。站在断崖起点,看到两个女孩坐在地上,双手仅仅抓住一根结实的树枝,似在瑟瑟发抖。有勇敢又身手矫健的伙伴们开路,我绝不犹豫,果断跟随,手抠紧坚硬岩石的缝隙,两脚交替寻找着力点,可谓举步维艰,步步惊心,好在下面的刘刚一直耐心提示我安全的踩踏点,终于小试攀岩成功,安全着陆。之后一路又是诸多大小断崖险关,但经受了鬼见愁的考验之后,恐惧不再,手足并用,上下攀爬,小心翼翼,攻坚克难。午餐停留期间,竞然看见大断崖起点那两个抓树坐地的女孩,她们也和我一样战胜了胆怯与恐惧,得以一睹小布达拉神圣庄严而巍峨壮观的风采。布达拉宫号称世界屋脊的明珠,那么小布达拉堪称箭扣长城弓弦之上最璀璨夺目的明珠,不历经陡崖绝壁的考验难以一睹芳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