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粗枝大叶步步错,“老”路新走处处难——2021年中秋,一次令人难忘的穿越

2021年夏天的河北,跟雨干上劲了,想找个连续三天以上没有雨的日子,去涞源那边走长城。可从学校一放暑假开始,直至再开学,整整一个暑期也没能等到那一天,只能把希望放在中秋了。可临至中秋,涞源的天气预报又有雨,好在报的只有一天小雨,可以调整计划 ,先走危险小的路段。然而到了放假前的最后一天,原来预报的一天小雨变成了两天有雨,其中还有一天是大雨,
查看涉县那边也是一样的天气,整个河北都 是那样,甚至有的地方还发了暴雨黄色预警。活动只好取消。可不出行憋的难受,晚上查看娘子关那边的天气, 20、21两天无雨,干脆去娘子关那边转转吧,从娘子关向北走,奔着洪河槽方向走,能走多远走多远。那一带12年的元旦我去过一次,也是从娘子关开始,那次是三天,我们第一天扎营于贤沟,第二天赶到了大前,第三天从仙台山下山。但那次走的是山西一侧,以走沟为主,连续翻梁。这次我想以走山脊为主,由于三里庄至石人湾一段山脊有断层,老乡说走不通, 所以主要是走石人湾至松树岭一段山脊,那段山脊上好象有长城。一般来说,走山脊比走沟难度要大,这次又只有两天,所以我感觉走到洪河槽的可能性很小,能走到松树岭就不错了。还是那句话,能走多远算多远,只要不闲着就行。

原来的绿皮车(6031)取消了,到娘子关只剩下一班普快(5275,这趟车到娘子关的时间虽然比原来的6031次晚了50来分钟,但现在的天比冬天长,7点天才完全黑,不象冬天,5点一过天就黑了,所以第一天等于还多了一小时时间,这是我们这次穿越的有利因素。还有一个有利因素,由于石人湾南边那段山脊有断层,老乡说走不通,只能走两侧的沟。山西一侧,三里庄那条沟我走过,河北一侧的臭水-岸底那条沟我也走过,所以这次穿越不论走山西还是走河北,有差不多一半路线是走过一次的路,这也是我们此次穿越的有利因素。上次我们穿越这条路线,是在3点稍过走到石人湾附近的井沟沟口的,如果这次我们能在第一天下午3点前到达石人湾,天黑前走到龙苍窑附近,这次穿越就有较大的成功把握。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在路上就不能耽误一点时间。所以我计划这次还走三里庄那条线,那条线不论距离、落差还是路线难度,都比臭水线小的多,可以争取更多时间。

9点40车到娘子关,我们急急忙忙的出站,急急忙忙的上路,可一个不留意,上路就犯了个小错误——出了车站本应往左拐,从丁字街口奔滚泉走。可我记错了,误以为五龙泉北边那条路也能通过去,可拐过去才发现是条死路。此时调头往回走才对,可我不愿走回头路,又想走老石桥过河,当年走娘子关到仙台山穿越时,就是走那座桥过的河。没想到我再一次走错了,直接奔向了娘子关关门。等走到大石桥下才发现上不了桥,此时只好继续向东走,走营房那座桥过河,再拐回河北村,这一绕,多走了一里多地。

从通往河北村的公路上看娘子关火车站方向

从河北村边看绵河,照片中那座小石桥才是我们最该走的桥

穿过河北村,我们终于走上通往张果老洞的那条公路了。这条路很多朋友都走过,张果老洞虽然不大,也算是娘子关周边的知名景点,很多驴友骑友幕名而来。我也曾到过张果老洞,就是10年前从娘子关到仙台山那次穿越时,但只是擦肩而过,没有进洞,这次我们仍要从张果老洞边过,往三里庄走,张果老洞是必经之路。

三星村很快到了。虽然我们绕了远,但总的来说走的不慢,现在的时间是11点稍过。三星村不大,也就几户人家,过了三星村不远就是张果老洞,上次我们是在洞口前吃的午餐,现在看来我们这到那是到的更早一点,早了半小时左右。依稀记的从张果老洞那儿贴着沟向上走,路虽然有一段较难走,但总的来说不是太难,差不多一个半小时能登上晋冀两省分界的主山脊,上了主山脊往左走,过了那道连续崖墙的三岔山(也是两省交界的主山脊 ),就是三里庄那条沟。下沟出沟有一个多小时足够,这样算起来,我们能在两点半到达石人湾。想到这儿,我更有信心了。

一过三星村就看见一个庙,正处两条沟的沟口,这是张果老洞么?有些诧异,依稀记的张果老洞离村没这么近啊,过了村还要走几分钟才能到,而且洞口暴露,洞前没有这些建筑。可核对一下卫星图,这个地方确实标的是张果老洞,顺公路再往前,短距离内也没有较大的岔沟了看来是我记忆有错。我对老慢说:“以前洞前只有一个小广场,能直接看见洞口,洞口一侧有两间小屋,没有这个院,也没有里边那座殿,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

既然这儿就是张果老洞,右手的沟就是我们应走的沟,于是,我们顺着沟向右拐去。此时我完全没有意识到,沟确实是那条沟,但路却不是沟底这条路,去张果老洞的正路,要过了这个小庙,再稍微向前走一点,要贴着沟边的陡坡向上切。 伟人毛*东曾经说:做工作要细,要过细,粗枝大叶不行,粗枝大叶往往搞错。我此行就犯了粗枝大叶的错误,结果带来后边一系列的错。这是后话。

沟里有路,只是很荒芜。我们沿沟上升,很快上到一个岔沟口,正面沟里有断崖,前边已无路可走,老慢带头,奋力的切过密布灌木的陡坡往左手沟里拐去,拐过去发现前边也是断崖,左手沟里也无路可走。老慢想往上攀,我及时的喊“打住”,“你看,上边50米高处还有一层断崖,那道断崖更高,你上到那再上不去怎么办?搞不好退都退不回来了。不能楞上,得退回去找路,肯定有路,还是条不小的串村路。”

后队变前队,两人向后退去,“我去右边手沟里看一下,你接着往下退吧。”我一边对老慢说,一边往右手沟里走。右边沟里确实没有路,那个断崖根本就攀不上去。“不行,没有路,还得往下退。”我一边向下走,一边大声对老慢喊着。正在此时,比我多退下不过十多米远的老慢已经发现了路,就在下边一点,沿着陡坡向左侧的崖根拐了,那是一条人工修砌的“大路”,只是路头有损毁,不注意很容易被忽视。

我们找路的两条沟之一

走在大路上,我满心欢喜,依稀记的上次我翻这座山,开始有段路也是很不好找,但一旦找对了路,是一条很大的串村路,那路之字形的向上升,没费多大劲就翻上了前边的山梁,现在我们走的路,应该就是那条路。

沿路上行不远,我们
拐进了另一条沟里,本以为路会顺着沟向上走,但脚下的路却沿着沟的另一侧向回兜了,我感觉到有些不对,上次走的路不记的往回兜啊,我一点印象没有,好象一直向上走,难道它不是我走过的路?可我们的左侧是深不可测的悬崖,右手或是崖墙或是不见缝隙的密林,此时根本没有其它路可走,无奈,我们只能顺着路继续向回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