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粗枝大叶步步错,“老”路新走处处难——2021年中秋,一次令人难忘的穿越

兴奋很快变成了失望。路,那条寄托着我们全部希望的路,竟然把我们引向了沟底,再走1、200米即拦住我们去路的那个断层。“既然路下了沟,这一带应该有还出路,别急,再找找看。我们边搜索边向回退。沟左侧有一溜石台,虽然不宽,但勉强能走人,那溜石台是不是路?探查的结果又是失望,那只是一溜小石台,其尽头没有路。

我正往回退,老慢在沟的右侧喊上了,“找到路了,在这儿呢。”,说着老慢沿右侧的一个石台向前走去。我过去一看,这不就是昨晚我探过的那条半截路么?不过昨天我探那条路天色已暗,也许有路我没看见,现在应该再探 一次。再探这条路的结果还是失望,那条半截路的确是拐上山坡就断了,我们在那面山坡上上上下下搜了好一会,山坡上确实没有路,看看前边的地势,没有路不敢冒然走。

无奈,我们又退回到那片梯田处。

长话短说,我们回到梯田处,沿着不同方向探路,一共探了五条路,每条路长则三、五百米,短则一、二百米,可五条路都是半截路,走不太远都就中断了。就连梯田里的路,也是走不了多远就没了。后来我们才发现,那些被砍的枝子,还有那些丢弃的塑料袋,都是前两年老乡来这儿种树留下的。那些看似乎明显的路也多是老乡种树踩出来的路,那么老乡是走哪条路怎么过来种树的?没人给我们答案。妈的,难道真的要困在这里?老慢几次建议:不管有没有路,就沿一条半截路楞向上走,到山梁上去找路,我没有同意。按一般的规律,实在找不到路时就要登山梁,山梁上一般都有路,顺着山脊上的路总能下了山,只是多费点力气的事。可这一带的山不一样,眼前的山脊十分险恶,上上下下有多道断崖,有的还是连续的崖墙,没有路不能随便走。考虑到这片梯田应该是南掌村的地,我决定沿梯田向上走,奔高处的南掌走,到废村那儿找路。

梯田里的路,都在梯田的某一边,我们沿着来时走过一次的小路向梯田的一边靠去,可走到梯田的尽头发现没路,再想向梯田的另一个边靠,前边的灌木更密,说什么也钻不过去。 说话已经快10点,我们还象两个没头苍蝇似的乱转。不行,不能再这么转了。我决定顺梯田直接往上走,不信出了这几层梯田还是找不到路。攀过几层石堰,我们很快走出了这片梯田,可前边的山坡更陡,植被更密,我们还是找不到路,最终我们只能沿陡峭的山坡无路楞攀,抓着灌木楞向上攀。

接近梁顶了,我们已上到了和南掌等高的高度,距南掌的直线距离已不足100米,那栋破房子忆看的清清楚楚,可我们与南掌之间隔着一条很深的沟,虽说绕过去没有多远,但现在已经没有那个必要了,南掌如果下岸底,或沿着山脊走,或沿着我们这面山坡切,无论如何都要往我们这边走,我们直接在这边找路就行,没必要费劲巴力的再往南掌那边绕。

山坡上看不出路的痕迹。最终还得按老慢说的上山脊。山脊上果然有小路,虽说不宽却也挺明显。我们沿着山脊渐行渐低,很快就走到山脊尽头,已能看见下边的公路,岸底通往回城寺公路。路沿陡坡向下栽去,满以为我们很快就能下到公路上,可下降了没几步路却越来越小,渐渐的路已无法分辨。

看着不是很深的沟底,看着勉强立足的山坡,我们决定直接下降,能直着下降就直着下降,不能直降就斜切。运气不错,无路下降了十几米,我们已下到了两层废弃的梯田上。此时,我们离沟底还有大约30米深,可下边的山坡越来越陡,已经陡的快无法立足了,更重要的是,透过树空,影影戳戳看见下边有断崖,高度差不多20米的断崖,直接下降已无可能。

“现在只能顺着梯田走,到梯田一头去找路。”我和老慢都这样说。可往哪头走却有意见分歧,我想往左走,往山脊尽头那边走。老慢却要往右走,往沟的上游方向走。理论上老慢是对的,一般无路下沟,确实应该往沟的上游走,如果往下游走,往往越走沟越深。但这条沟不一样,沟的上游方向,可视范围内一直有断层,我感觉那边不应该有路。可说许间老慢已带头向沟的上游方向走去。

渐升渐高的梯田生长着密的不能再密的灌木,还全是带刺的灌木。我们艰苦钻行了百来米,终于来到了梯田尽头,可这边真的没有路,下边仍然是断崖。我要往回退,老慢却坚持继续往前走,“已经走过来这么远了,退都不好退回去,还是继续往前走吧。”我拗不过老慢,只能跟着老慢继续向前走。沿着两道悬崖间的陡坡向前走。又走出去二、三百米,快到沟的拐弯处了,我们和沟底的距离 也没见拦进,沟升高沟边的崖墙也升向。老慢终于没了耐性,要直接向下冲。我不同意,要再往前走走,拐过前边的弯再说。“太扎了,你往前吧,我从这下去。”

在我的劝阻声中,老慢不顾一切的抓着树向下降去,我正等他撞了南墙再回头(从我们所在,向下降10来米就是悬崖),老慢已降至崖边,肯定不能再向下走了,老慢只好沿崖顶向前切,平切约20米已是沟的拐弯处。“下来吧龙哥,这是条水冲沟,抓着树枝能下去。”于是我也跟了过去。

终于下到沟底了,本以为顺沟很快就能出去。可走了没几步前边又是一断层,不过此时沟里已经有路了,虽然小,还能分辨出来的小路。我们顺着路又一次开始崖边侧切,这回是向山脊的尽头那边切。绕到山脊尽头,我们又一次看见了近在咫尺的公路,看见山坡上一层一层的梯田,当然,又是废梯田。沿一层层梯田下降,我们很快下到一似曾相识的弃屋跟前,这座弃屋我们到过,屋前有路,能走三马子车的大路。OK,后边的路就没有悬念了。

12点过3分,我们下到了公路上。从轨迹上看,昨天我们已经顺着沟走到距这条公路仅仅5、600米处了,如果不是才下过雨,那䗰断层处的岩石又湿又滑,最多20来分钟我们就能走出来,因为这最后的5、600米路,不算昨天下午,仅今天上午我们就耗了5个小时还多,不夸张的说,这是我玩户外近20年来最艰难的一次“探路”。这段时间,从8点半废梯田处反复找路开始,直到现在下到公路上,整整3个半小时 的时间,我光顾上走路,没拍一张照片,前边所用几张照片都是昨天照片。

再行几百米是岸底,本想在岸底讨口水喝,可靠路边的院落都是空房子,高处的院子里倒是有人声,可我和老慢都没有心气再登高讨水。还好,岸底村委会院前有个水龙头。我和老慢先痛痛快快的牛饮了一通,再把水杯灌满水,这才大步的向下走去。要坐班车还得赶到帝都村,岸底到帝都5公里,我们还要抓紧时间赶路。 不过这5公里对我们来说是小菜一碟。于是公路上一前一后多了两个赶路人。

穿行灌木是我最不喜欢的徒步线路,回忆都是满满的痛苦!
  • jius1975 密密的灌木丛确实非常让人崩溃,特别是那些藤和荆棘,我有一次一个人找路,虽然知道前进大方向,楞是难以前进,200多米路程走了三个多小时,也是来来回回从各个位置尝试钻出一条前进的路。 2021-10-19 18:42
zhangpengyy 发表于 2021-10-12 18:01 穿行灌木是我最不喜欢的徒步线路,回忆都是满满的痛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