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走遍神州(一)
线路洛阳、新安、庙头、河口、三十里铺、伽蓝寺、董沟、义马、渑池秦赵台、渑池图书馆、英豪、观音堂、硖石、张茅、王家后。
2号早上7点谷水立交桥出发,走到新安东关,改道走老县城,不想走大路,因大路过新安要骑三个坡。谁知骑到北京路那里过不去,被围着说是修路。本来想省点劲,现在没法只好北拐,推车上大坡走301。
过洪阳河进入渑池地界,这8公里超级烂路至河口村。今天不知什么情况,路上车特别少,一会功夫骑到河口,终于让人喘喘气。河口村口有两颗古树,一颗古槐,一颗皂荚树,皂荚树身空了,省了三分之一10多公分厚的树身依然根深叶茂,枝头依然结着皂角。
骑到三十里铺看到伽蓝寺路牌,想顺路看看,就下310北上,一路爬坡到山顶,谁知骑到伽蓝寺,因疫情不开门。看看时间940,休息片刻,看看地图下一站是董沟,董沟的位置在伽蓝寺西边,中间隔着义马森林公园,不走回头路是惯例,那就继续向北走环线,最后推车翻沟过去

义马河口村百年老皂荚树

人生就要像皂荚树坚强

董沟前年去过一次,这次是熟路也是生路,受雨水的影响,沟里到处都是水,而且沟里有几处水洞,洞可能是遗留的红薯窖,有的看着像是下边窑洞塌方的形成洞。这次整明白了神树是五姊妹树,还是值得一看。不过现在不建议大家来看古树,等几个月后水干后在来看。
午饭后在义马体育公园休息,下午一点半开骑,两点左右到秦赵会盟台,过去对会盟台不太清楚。但完毕归赵,小学课本过去有
下午两点半赶到渑池图书馆,草草了事。三点出发继续西进,对杨连弟车站杨连弟大桥在熟悉不过了,过去三门峡回来过交口便是杨连弟站杨连弟大桥。(那是老310)
今天犯的错就是走是新310,以至于杨连弟大桥、崤函古道都没看成。新310路修的不错车也少,不过一会上坡一会下坡。骑到张茅姚崇故居走马观花。看时间下午五点左右,距离黄洼古树11公里左右,不敢怠慢走赶路。这是山路而且大车多,一会天黑了,骑着危险,后改变线路,骑5公里到王家后,这是最好的选择。
五一骑鲁山十亩地洼一路上坡过玉马水库翻鸡冠山140公里也没着累,而且天黑以前到。今天早七点晚七点,一路马不停蹄,骑了120公里左右,整的人困马乏。为什么为什么

董沟五姊妹神树神树

渑池图书馆充电,增加知识面,为找线路做准备

蔺相如完璧归赵是渑池名扬天下,渑池秦赵会盟台

骑了100多公里就为看三门峡唐洼村1800岁
的千年古柏

千年古树根深叶茂让人震撼

唐洼千年香山寺,被雨水侵湿的地基塌陷

唐洼村老乡居住的窑院,受到不同程度损坏。听老乡说一连下了17天雨。基本是家家受灾。

去洛宁途中

一路多处滑坡,有个地方坍塌的山体上百方

三乡光武庙,来这里想看看盘龙柱,因疫情没开门。雨水是光武庙周边地基也塌陷了

走遍神州(二)
线路王家后、岔岔岭、黄洼(地图是黄凹)、磁钟、交口、菜园、宫前、头峪村、上河提村、官西村、光武威、三乡驿。
3号早7点半从王家后出发,过了岔岔岭一路下坡到黄洼村(高庙乡管辖),到黄洼8点多点,进入黄洼第一个路口看到塌方的淤泥,想着灾后都抢修哩,为什么塌方处没人管。到了千年古柏哪里,这时回头看村里的房屋窑洞到处都是彩色朔料布盖着,走进一看窑洞上方都是坍塌。村里大部分家庭都受灾了,千年古树周边的护坡也塌陷了。
昨晚住宿王家后是正确的,如果昨晚来唐洼住宿,没有人接待你。
早上王家后吃早饭,街上老乡说这里连续下雨17天,过去从没有过的。
唐洼两处景点
一,千年古柏看着让人震撼,树龄1800岁,一点也不苍老,她风华正茂生机勃勃的。
二,香山寺原是娘娘庙,据老乡说唐朝以前就有了。唐凹的圣母关帝东岳庙供的是三个神。圣母庙又叫娘娘庙、东岳庙、关帝庙。后改成香山寺。
今年雨水对香山寺破坏极大。院内地平也塌陷,寺院四周都有塌陷区,房子也倾斜了,俺是从围墙塌陷区进去看了看。
9点多一点出发过磁钟、交口进入菜园乡 ,菜园至宫前,这段路正在修路不好骑。下午1点半到宫前,饭后休息。

3点出发光武庙,5点半到光武庙,庙宇点正门侧门都没开。看到正门的牌子介绍说院内有两根盘龙柱。
中午在宫前吃饭时,问了问店老板天书寨明山寺的情况因天气原因天今天也没有去。
今天骑
蟠龙柱、天书寨、明山寺有机会了还要去。
今晚食宿三乡,明天看完五花寺、文昌阁。

走遍神州(三)
线路三乡、福昌村、韩城、城角村、甘棠寨、老天爷洞、锦屏山、虎头寺石窟。
     昨天清晨下起下雨,饭后去看五花寺,转了三个门都吃了闭门羹,问了问老乡,人家说疫情不开门。老乡说五花寺每年三月十八(忙了一天这个日子记不清了)、四月初八有会,可以去光武庙看盘龙柱。
     八点左右出发,返程顺路探秘福昌阁。小雨给福昌阁增添了神秘和清净,福昌阁是台式建筑,自下而上一层一层拔高,整体建筑宏大气魄。
     据《宜阳县志》记载,隋朝曾在此建福昌宫,为帝王行宫,唐太宗、唐高宗巡幸于此。《隋书地理志》河南郡宜阳县有福昌宫。唐福昌县即以此宫为名。现存建筑始于明代,清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后曾进行过全面修葺,近年又重新翻修。
    看完福昌阁继续返程,路上想着,昨天因天气原因没有去天书寨明山寺,加上昨天又超近道,这样返程回洛阳估计骑行不到300公里。路上寻思着增加看点,想着看看召伯听政处。因G343这些年没少骑,就是没有下车去看召柏听政。
一会就到了甘棠寨村,看到了召柏听政处石碑。现场百度了一下召伯。

福昌阁台式建筑自下而上宏大气魄

召伯听政民众爱戴

受限,明天继续整下部

精彩的户外出行,值得记录
洛阳草木 发表于 2021-10-6 11:55 走遍神州(一)线路洛阳、新安、庙头、河口、三十里铺、伽蓝寺、董沟、义马、渑池秦赵台、渑池图书馆、英豪、观音堂、硖石、张茅 ...

文物保护任重道远
历史悠久,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好活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