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心动,有一份惊魂,叫贡雅看海----国庆贡雅线穿越失败纪实

当寒冷刺骨侵入

生来不是为了跌倒和失败

生来就是追随永不熄灭的光

永不言弃

——《梅鲁峰·The Light That Never Fails

前年石头、余星两人,用时124天,重装徒步2155公里,翻越125个垭口,穿越七脉六江(岷山、邛崃山、大雪山—贡嘎山、沙鲁里山、芒康山、他念他翁山、伯舒拉岭—高黎贡山,岷江、大渡河、雅砻江、金沙江、澜沧江、怒江),完成了大横断的史诗级穿越,活动取名“云中漫步”。这是地形复杂的横断山系的首次完整跨越和探索,是超长距离重装徒步的新突破,他们用双脚,把横断山脉最美的线路连接起来。
  • ajax433
  • 青云游

去年,户外探险杂志的荒野计划推出“百天大横断”探线活动,线路分成子龙秘境、云上雅拉、贡嘎三脊、贡雅看海、白山看花、亚屋林海、云上沙鲁里、格聂冰川、他念他翁等12段各自独立的分段。石头、摄影师马子、格格等人历时130天、重装徒步1180公里、顺利完成探险任务,第一次有了完整公开的轨迹资料。

今年8月,秋桐和我聊天时提及今年国庆准备走大横断分段的贡雅线,因我已连续两年关注着石头走的大横断线路,早已心生向往,一听便顿感兴趣。贡雅线位于甘孜州康定县,起始于贡嘎山乡上城子村,止于雅砻江畔的各坝村,全程约90公里,累计爬升近8000米。沿途海子众多,森林密布、杜鹃成片、高山牧场、天然温泉等,景观极为丰富。这条线正好能弥补以往我户外看海线走的不多的遗憾。

身边的运动达人不少,有玩铁三的、游泳的、全马的、越野跑的、骑车的、划龙舟的,经常有人会问我,那么多的户外运动项目,为何只对重装户外如此痴迷?梭罗说过:“我步入丛林,因为我希望生活有意义,我希望活的深刻,吸取生命中所有的精华,把非生命的一切都击溃,以免当我生命终结,发现自己从没有活过。”恍然间,我已到知天命之年,心境虽早已淡泊,但骨子里与生俱来有种桀骜,平时更渴求的是些纯粹的、精神层面的追求,面对现实绝不轻易低头,面对压力渴求一次次奋进,渴求自己内心与大自然、与天地万物间所共有的大我境界。我喜欢重装户外过程中虐并快乐着、血脉贲张的感觉,每一次出发都是与大自然的直接对话、是心中幻念与日常思维的统一、是自我智慧的超越、是陶冶情操、追逐梦想、是豁达人生境界的途径、是更多精神财富的源泉。甚至于我还认为,重装户外和宗教、艺术并无本质上的区别,纵然前路艰辛坎坷、道阻且长,但我依然义无反顾。

是重装户外,让我在事业失意时能再次收获生命中至高无尚的那份荣光;

是重装户外,从此改变了我的人生和心态,“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

是重装户外,让我学会勇敢、勇于担当、积极进取、永不放弃;

是重装户外,让我蓄势待发、砥砺奋进。

今年因自己要带队完成省厅交办的上线政治任务,平日里经常需要加班加点攻坚克难,压根没有时间请假外出走线,原本春节期间安排的巴丹吉林沙漠线路也因疫情防控要求而第二次被迫取消。算起来已整整一年没能外出走线了。闲暇之余今年便开始练习跑步,以储备体能、提高心肺功能、耐力和力量。夏天坚持跑步是件很痛苦的事,江南地区夏天天气炎热、湿度又大,每每在炎热的三伏天里跑上十几公里,体温会迅速升高,极易产生身体疲劳感,尽管如此,整个夏天我咬牙坚持完成200公里的月跑量。决定参加秋桐组队的贡雅线后,便开始背着40斤铁马甲、适应性拉练负重爬山,可能是平时坚持跑步尤其是夏训起到了效果,负重拉练时除了肩膀被铁马甲勒的有些疼之外,自我感觉还没跑个半马累。希望在走线时自己的体能也能持续保持良好状态。

线路安排:

队友介绍:秋桐、百丈江、水牛、大飞、小雨飞飞、净诚、锦云(化名)、夜未央等8人。秋桐为本次活动的召集人。

9月29日,队友们约定在春熙路新南门地铁口附近的盖碗茶旅行酒店里汇合,夜里和成都当地的兄弟们把酒言欢、开怀畅饮到深夜。

30日一早坐最早八点半的班车前往康定,下午1点到达,和提前到达康定的百丈江汇合后,便在车站附近的餐馆简单吃饭休整。

途中看到大禹重装群主大鱼转发的康定县9月29日发布的禁止进入康定相关防火区域的通知,很多川西热门户外线路都被列入其中,我们沿途必须经过的荷花海也在其中。看来这次行程经过时要格外小心,以免触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