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日出香台山

今年十一黄金周前四天值班,休息的三天想出去活动一下,儿子从外地回来,选了个地方冷水,于是五号早晨下班接上老妈跟着儿子出发。

高速公路上的车辆不少,一路疾驰到达时已是中午,吃饭休息。醒来无事,一个人在村外的溪流上溜达,干枯的河床上尽是鹅卵石,偶尔出现的一滩水里长满苔藓,河床中的几棵枯树显得那样的苍凉,几只蝴蝶在眼前飞舞,涓涓细流在石隙中流过,给这寂静的角落带来些许生气。

一条峡谷一条河,一座小楼一首歌。

护林员的生活简单枯燥,巡山护林日复一日,然而他们脑子里装满了山中奇闻,飞禽走兽、奇山异石、瀑布峡谷,和日常生活中的蝇营狗苟仿佛是另一个世界,与他们守护的这山一样那么的纯朴。

远离城市的污染,冷水的星空是那么的明亮。夜空中繁星闪烁,银河清晰可见,我的iPhone7完全没有用处,儿子的iPhone12效果也不好,拍出来很暗。安慰一下自己,看到了就是最好的。

香台山海拔1020米,隶属武夷山脉,居三台之首(香台山、天台山、云台山),闽赣古驿道已然废弃,山顶一座道观,上山的机耕道今天主要是一位年逾七旬的老人在维护。早晨4点天还没亮,我们的车跟在老人的皮卡后面缓慢地跋涉,有的地方坡陡,有的地方弯急,车灯所致照不清路,人工引导少不了。50分钟的山路开的胆战心惊、小心翼翼。在一个平台我们下车,最后一百多米拔高需要徒步,老人精神矍铄、步履轻松,爬坡如履平地,跟在后面的我们自愧弗如。

一位退休的老师,一个寻常百姓,十几年如一日,守护着这座山和山上的道观,养护这条路,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这是一种怎样的执着?

山顶一个没有护栏的平台,老人提醒我们不要靠边,下面就是悬崖。满天星斗不见银河,“北斗星”,顺着儿子手指的方向,北斗七星高悬头顶。渐渐的雾气弥漫,星光黯淡下来,东方泛红,几次观日出这时候是最美的。红霞、墨云,泛白的云海,飘在云海中的山头,热爱生活的国华老哥说这就是一幅山水画。

雾气重,日出少了一份冷艳,穿破云层的太阳光芒四射,群山连绵,在这一刻涌动起来,仿佛都有了生命。在这群山环绕的山颠,我对三台山似乎抓住了那么一点什么,又似乎什么都没有。

冷水的天看着更蓝、云更白,秋高气爽在山里的体会更深。回程走龙虎山,一路沿着泸溪河走过,水面在这里变得宽阔平静波澜不兴。与鹰厦铁路时而左近时而隔河相望,对这一段巡了几年线路的地方,心里有一种自然的亲近,在我的心里存在的是一种美的感受。

耳口石桥,两块青石板铺就,跨在泸溪河上,第一次开车走过便忘不了。

金秋十月稻花香,风吹岸堤精神爽。

青山隐绿白云卷,龙虎山中寻梦忙。

精彩的户外出行,值得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