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

审核:苗队

编者按:一位探索户外老队友的朝台回忆录

2019-2020我的跨年冬朝

作者:快乐(襄汾韩姐)

人的一生必有心中的信念,大修修于心,小修修于野……我呢,在徒步的旅程中有两大心愿,第一就是徒步全程走完五台山,真真正正的完成一次大朝台,第二就是来一次川藏线新疆线纯徒步游(这个对于我来说好像有点野有些遥远)😀。第一个心愿在2019年的岁末临汾探索户外又给了我机会,(前两次都是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完成,第一次是2017年八月,因中途遇到大雨🌧走到中台被迫下撤,第二次是2018年的端午节东、北、南、中都上去了,由于身体不适已经走到西台牌楼却没有上西台,很遗憾)。2019年12月30号我们一行13人早上6:00从临汾鼓楼出发开启了俱乐部的首次冬朝之行,为了完成这个心中的愿望我提前两个月就开始做准备,准备冬朝所需要的装备,更重要的是我加强锻炼,储备着冬朝的体力、耐力及毅力……,总之准备着冬朝所需的一切。就这样我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凭借着坚强的信念和毅力开始了冬季徒步大朝台。朋友👬问我你为什么对徒步朝台这么执着,我告诉她说徒步朝台对于我而言是一种心灵的释放,一种返璞归真的感觉,更是一种放空一切的修行……朝台途中我们所遇见的各色僧侣都是与我们有佛缘。他们与我们相向或者同行,或前或后,但到达目的地总是前后差不多的。冬季的大朝台首先是虐,大风、低温、厚雪🌨,任选其一都会是挑战,更别说我们这次全部都经历过了 👍👍👍。但虐也是冬朝的精髓,我想这也是徒步爱好者们的最大动力吧。我们13人一路相互照顾,互相鼓励在冬季里绕着五座山峰用双脚去丈量去穿越了这条经典路线。五台山并不是一座山,它是坐落在“华北屋脊”之上的五座山峰,东台望海峰海拔2795米,西台挂月峰海拔2894米,南台锦绣峰海拔2485米,北台叶斗峰海拔3058米,为华北屋脊最高峰,中台翠岩峰海拔2773米。五峰的山顶没有树木,宽阔而平坦,山坡上有着五台山特有的一个个小土包(我一直以来都很想知道小土包是怎样生成的,可是到现在我也没有弄明白,希望有缘看到这篇文章并且知道的朋友👬告诉我一下,让我也长长知识和见识),犹如垒土的高台,所以得名五台。每个台顶都供奉着文殊菩萨的五个法身又名五方文殊。

冬季的五台山看不到6—8月份那般满眼翠绿,少了美丽明艳,少了悠闲懒散吃草的牛儿和马群,从而露出了她原本的真容,她不在柔美惊艳,但却静穆厚重尤显大气。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早6点准时从鼓楼出发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D: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2019年12月30号  我们经过近七个小时十分钟的车程13:15到达五台山西门,苗队在五台服务区就让大家提前把装备整理好了,下了车我们就向着南台出发。在到达南台古道之前虽然冷但风力不算太大,快到台顶的时候温度骤降风力增大,大风将我吹的不停的打转。在台顶的强风➕低温(温度在零下三十度以下)站都站不住,带着厚手套手指头肚冻得生疼,更别说拍照了。大家在15点到达台顶后完成了各自的使命拍了集体照于15点20分开始下撤。

13:15五台西门出发

南台古道

15:00到达普济寺,15:20开始下撤

睫毛冻到结冰

以前每次下到金阁寺天都黑了,从来没有看清楚对面山上的景色,今天从南台下撤到此是下午五点🕔,回头望去原来南台就在我们身后。

到了农家才看见抓绒衣里面冻得都是冰

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吃着热腾腾的饭菜,一张嘴满眼的哈气那叫一个爽

D2:
2019年12月31号早上6:30金阁寺对面的南台

今天的行程7:30金阁寺出发→金阁寺大梁看日出→愿来寺→狮子窝→吉祥寺→西台→中台→澡浴池

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7:30我们从金阁寺出发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7:50我们在金阁寺大梁上看日出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朝霞映照下远处的中台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山坡上有很多沙棘树,吃一口很酸爽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翻过大梁才算开启今天的征程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五台山山坡上特有的小土包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好一副水墨丹青的山水画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8:50我们路过愿来寺,9:40到达狮子窝~标志性建筑~八面琉璃万佛塔,此塔共十三级,高约35米。(以前我都是路过,从没有真正的去过狮子窝)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吉祥寺及清凉桥
途经此处(也是从没进去过)我们稍作休整(先到达的队友他们已经向西台出发了),此时的吉祥寺显得那么宁静祥和。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对于徒步朝台就是一种修行,怀着虔诚之心吃你不能吃的苦,受你不能受的罪。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从金阁寺~西台要走八公里多的碎石路,这段路也是最虐路段之一,我们12:20到达西台牌楼,苗队和晓霞说不上去了,我前两次都没有上去,所以这次我无论如何都要西台顶。        从牌楼到台顶还有很长的一段爬升路,本来一个人走路就枯燥,这个时候我又累又饿,上山时脑海中也闪过放弃的念头,我就停下来休息放松一下,想着我来此的目的,凭着一颗虔诚之心咬咬牙接着上,一路上有下撤的驴友和山顶上队友王强社他们不断的给我鼓劲“加油”“加油”,13:10我登上了西台顶。寺里的斋饭面条🍜味道很好,师傅们很和气,他们把自己过冬准备的好吃泡菜毫不吝啬的拿出来给我们吃(当时我又累又饿也顾不了许多,盛上饭就吃有些狼狈都忘记拍照了)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我们四个女队员走的慢,苗队一路走走停停,不时的回头看看我们,给我们鼓劲加油!!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我就是从这里上的西台顶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西台:挂月峰  法雷寺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用完斋饭后队友王强社征求大家意见后,我们决定从西台顶侧面下撤五六里至西来寺的八功德水。
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据说地球上原有两处八功德水,与极乐世界八功德水无二无别,一处在印度金刚座(佛陀成道之处),乃佛陀之功德所感召;一处在五台山,乃文殊菩萨功德所感召。印度金刚座之八功德水,后来受外道污染而消匿,因此目前仅剩五台山八功德水。当地人言,先有八功德水,而后才有五台山,由此可见八功德水西来寺的重要性。

神圣的八功德水可以说是人间圣水,具有八种功德,神奇而不可思议。据佛经记载:八功德水,一澄清,异浑浊。二清冷,异寒冷。三甘美,异咸淡劣味。四清软,异沉重。五润泽,异丑腐褪色。六安和,异急暴。七除饥渴,异生冷。八长养诸根,异损坏诸根,及沴戾增病没溺等。(摘录)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下山途中积雪很深,大约没过了我的膝盖,大家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像一群孩子似的玩耍,童心未泯,积雪在阳光照耀下有些刺眼。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14:10到达八功德水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15:40到达中台演教寺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队友晓霞拍摄,中台的大风(是那种带哨的)。        在中台可能是到下午的缘故吧,我穿的衣服已经很厚了就那也不行冻得我发抖,苗队看到后把他的羽绒服给我穿上才好些,不然的话我可就冻惨了,衷心的谢谢苗队!!!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我们下午17:00到达澡浴池,我感觉今天是最累的一天,路程长那段沙石路也不好走,但信仰支配着我。累了停下来歇歇喘口气,饿了补充点能量(吃点巧克力和牛肉干),渴了喝口水……。

虽说我们一路走来只要在山顶就可以看见将要到达的下一个目的地,但是只有朝过台走过这条路的徒步者才会真正理解“望山跑死马”这句话的含义。朝台的艰辛只有经历过了才能深深感悟到它的不易。到达澡浴池后,我们看到这里的住宿条件较之前有很大的改善,住宿的房间很干净整洁,卫生设施也好。我因为在中台顶身上有汗被大风一吹下来后就开始发烧,吃过斋饭喝了药简单的洗漱一下早早地就休息了。由于冬季朝台穿越体力消耗大,只有在舒适的地方睡个好觉这样才能储备体力第二天轻松前行。这一点俱乐部考虑的很周到,帮我们安排的也很好非常舒适的一晚

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队友李景春把结成冰后的八功德水给我们背回来了,我按照其他队友说的用冰块先洗洗眼再洗洗脸,我舍不得丢掉(反正洗的是自己的脸和眼)就把它给吃了😀甘甜爽口,凉而不寒。

澡浴池夜晚的星空很美,很炫。天上没有一朵浮云,墨蓝色的夜空上,满缀着钻石般的繁星。

D3:2020年1月1号   早 6:00用斋饭~6:50出发→北台→鸿门岩→东台→返程这是今天的行程。今天是三天来让我最开心的一天,早上出发的时候就感觉到温度不是太低,我最佩服的苗队对我说:韩姐今天不冷衣服不需要穿太厚,所以我很听话的把衣服按苗队说的穿戴好,跟随大部队一起出发争取赶在7:20到达北台下的山坡上看日出~~二零二零年的第一缕阳光,许下新一年里最美好的愿望。

大家按预定时间准时到达观看日出的地点,遥望东方静静的等待。

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此时远处的天际,蓝色苍穹之下繁星渐渐的褪去,那一抹淡红又似橙色的光带颜色在渐渐的加深,范围越来越大。光带里那簇似圣火🔥般燃烧的地方就是东台的望海寺。天空此时开始发红,在重重叠叠峰峦的最东端红的最浓,红的最艳。红色在蔓延在扩大,一刹那间红色的帷幕下出现了红红一条弧形的边,它努力上升着,变成了小半个火红火红的脸,此时的它还没有光亮,渐渐的它就像是刚从铁炉里烧出来通红炽热的铁球一样,把周围的红色幔帐烧的精光,刹那间迸发出了灿烂耀眼的光芒。我们用双眼紧紧的盯住它,生怕一眨眼就会跑掉似的虽然眼睛👀突然被强光刺的有点痛,可仍然在盯住它,那红彤彤半圆形的小脸渐渐的升起来,越来越圆越来越大,在天地间跳动着,最后火球(太阳)🌞终于挣脱了大地的束缚,奋力一跳跃向天空。

我奋力一跃,开启新年美好的征程

我们站在北台远眺东方,只为在新年的第一缕阳光中发出最真挚的祈福,站在五台迎新年,但愿许下的愿望都能实现吧☺️☺️☺️

8:10到达北台顶

8:50到达华北屋脊

在华北屋脊上冬朝全体队友以及朝台三次的,太岳山穿越的,登四姑娘山的在此合影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晴空万里,在暖暖的阳光下我的玩心大起,从北台→鸿门岩下撤途中是这三天来我我最开心的时刻,有人说这段路走的让人崩溃,但对于我来说确是很轻松,蓝天下走在有着小土包的黄色草甸上,舒展四肢尽情的跳跃,和鄉田姐姐晓霞妹妹嗨起来。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苗队,你是在思考啥呢?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10:10到达法云寺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从这里开始由于我一路贪玩,拍照📸渐渐的就和大部队拉开了距离,一个人孤寂的走在山间沙石小道上,一直走到鸿门岩,这期间多亏一路从东台过来的徒步者很多,大家在“新年好”“新年快乐”的祝福声中擦肩而过,所以我也就不觉得太孤单。一路加快步伐终于在11:00点的时候到达鸿门岩,这时候苗队在东台的山腰上看见我,我虽然看不清楚但可以听见他在喊:快乐姐,加油啊!此刻听见苗队的声音我好激动,终于赶上大家了,稍作休息后就向东台出发。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徒步五台山,不论是顺朝还是逆朝都没有技术含量高的攀爬,主要的路就是山野小径、土石路、石板路以及沙石路和石板台阶等。这些在平日里看似没有太大难度的路况在冬季朝台时却变得不怎么友好了。然而大风却又是五台山的一大特点,尤其在冬季,狂风肆虐风力会提升数倍,看似碧海蓝天却寒风凛冽,虽然我们装备相对的齐全,但在登顶南台时的一路艰辛还是让大家始料未及。面罩头巾冻到僵硬,手指冻得生疼,我们稍一个不就神睫毛和鼻毛就给冻住了(因为太冷鼻涕不停地流)。多亏出发前俱乐部和苗队再三强调大家的装备、装备,这才使得此次冬朝我们所有队员无一人失温和冻伤(12月30号我们在南台顶的温度是零下三十°),在这里全体队员真诚的感谢俱乐部及领队们认真细致的前期工作,确保了大家的安全。下撤到金阁寺农家后才听老板说30号当天是今年也是近几年来最冷的一天,就 让我们赶上了,缘分啊!其实说心里话,冬朝环境虽然恶劣,但俱乐部这条线路成熟,只要紧跟领队合理掌握好自己行走的节奏也挺顺利的,等穿越过来回头再看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我有点小吹牛。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快到鸿门岩的时候感觉东台就在眼前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12:20我终于到达东台望海峰,这也预示着我将在寒冷的冬季完成真真正正的徒步大朝台。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大朝台不管是夏朝还是冬朝,并不是人们所想的徒步走完东西南北中五峰那么简单,简单到一路走来只看看沿途风景而已。朝台它不仅锻炼了我的身体和意志,还可以感受到佛的恩赐,增加了人的信仰。有句话说“每一次的大朝台就相当于修行五百年”,带着这样的期许和虔诚,不论你来自哪里,既然走上了这条朝台之路,我们就要摆正心态用虔诚之心去朝拜,用愉快的心情去享受徒步带给你的快乐。

我们在行走中与自我对话,感知生命,感知自然,感知大自然的赠与,这一路走来让我想明白了一些事情,认清了一些道理,我们徒步行走在大山深处不仅仅是因为行走,而是为了能更好的生活。因为热爱生命,在我精疲力竭的时候聆听胸腔内有力的心跳💓,是对自我的挑战,走在路上真实的自己才是我唯一的伙伴。

路走了,只有脚知道,缺憾(古南台、佛母洞……等等)是为了下次再见留下的伏笔。

在这三天行走的过程中,我一次次的有过想中途退缩的念头,但每次都是一闪而过,只要挺过去那种自我认可的满足感怕是再多的赞誉都换不来的。(现在回想起来有点飘)

行走的力量(朝台回忆录)探索户外随笔
三天的朝台圆满完美结束,我们经历了冬朝所有遇见的一切,其实我是否能得到那五百年的修行已经并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已经来过了,我也走过了,经历过了……。

五台山,期待与你再次相遇相见。

徒步 |露营 |自驾 |高海拔攀登 |团队建设 |私人定制

简约人生 发表于 2021-10-8 10:16 据说地球上原有两处八功德水,与极乐世界八功德水无二无别,一处在印度金刚座(佛陀成道之处),乃佛陀之 ...

活动很好
文笔非常好  景色非常美
精彩的户外出行,值得记录
照片拍的不错,为摄影师加鸡腿哦
看了您的文章,深有感触。人活到最后,都是走在回归自然的同一条路上。
都是大片呀,远离城市的喧嚣

经典的回忆,让我想起同年同月同日老田家一桌吃过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