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具炊具餐具

SOTO310和JETBOIL STASH国庆亚丁转山高原对比使用情况

1、海拔高低和炉头效果没有本质关系,原理:高海拔气压低,但是罐子里的压力不低,产生更大的气压差理论上更利于燃料出来,唯一正经影响炉头效果的因素只有温度,原理:低温影响气化效率,另一个影响因素是氧气含量不同,但是按我的认知无论氧气含量如何下降,这点氧气含量都是大大超过炉头燃烧所需氧气的,区别只是在于气压低的时候如何将氧气与燃料混合充分的问题。所以高海拔和低海拔对比测试不如10度和零下10度对比测试效果好,此处的温度是指气罐和里面燃料的温度,因为环境温度并不等于燃料的温度
2、310测试使用的是小底平底锅,STASH用的是小底聚能锅,这个是测试结果的主要产生原因,310大量的产热都被大火力冲到锅外围浪费了,结果:帐篷烤焦,手柄发烫。如果要体现310的实际使用效果有两种办法:第一用底部15CM直径以上的聚能锅,第二火力调小。你这个对比测试更多的是展示了两个东西:第一聚能锅和平底锅的烧水效率差别,第二310和STASH的火力大小和耗气量差别。这里给你个测试建议:用STASH的锅310头子,火力开到刚不能铺满锅底的大小,试一下我上面说的假设是不是真实情况
3、关于省气,热量浪费是最大的耗气源,STASH锅周围温热,310锅周围烫手,这些热量都是来自于燃料燃烧,所以310不耗气那是不可能的。后边提到反应堆,这里顺带说一句,反应堆锅的周围几乎没有任何热量外溢,这个比jetboil minimo(或其他一体炉头)的热量外溢更小,所以理论上反应堆是一个更省气的选择,但实际使用上却没有minimo省气,我理解有几个原因:第一反应堆炉头消耗大量的热量,这个点完火摸一下反应堆的炉头就能明白,第二反应堆的配套锅热量传导比较差,第三可能燃烧不充分,因为整个燃料和空气都是密闭在炉头和锅的狭小空间里。说完上边这些就能解释很多问题,比如为什么一体锅总是比较省气,即便火枫这样的一体锅,甚至反应堆都比其它炉头省气,还有为什么加一块挡风板即又能省气又烧水烧的快
4、电子打火失灵问题,主要是潮湿把电子打火短路了,这个我的310在珠峰东坡俄嘎营地发生过,minimo在玉皇池发生过,都是因为营地潮湿,天晴后晒晒恢复原样。所以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带个打火石,比打火机电打火啥的都靠谱的多
5、其它猜想,可以看一下STASH炉头是不是区分一个台阶高度,原装套锅装上去是在较低的那个台阶上,而普通平底锅装上去是在较高的台阶上,我没有实物只是瞎猜,这样的原因是原装锅是聚能锅,装在低台阶上以后锅底和平底锅装在高台阶上的高度是差不多的,如果我猜的正确,说明一个问题:原装锅和炉子是经过特殊设计的,第一离火源恰好的距离是为了火源加热焰是温度最高的(初中化学课就学过外焰温度最高),第二为的是配合STASH炉头达到近似于minimo/zip这样的一体锅的效果,而高台阶的设计是为了怕装其他锅离炉头太近降低的燃烧效率,甚至火焰外溢耗能过高
  • 1864790 最近买了 一个kovea的高山大师,所以也是集中看了 不少关于msr的反应堆的资料,集成一体炉的原理其实的就是传导更多的热量,这也是大多数的集成一体炉功率都比较小烧水却比较快的原因。反应堆在这方面做到了极致,通 ... 2021-11-24 18:52
  • 断肠草 [table=98%] [tr][td]1、海拔高低和炉头效果没有本质关系,原理:高海拔气压低,但是罐子里的压力不低,产生更大的气压差理论上更利于燃料出来,唯一正经影响炉头效果的因素只有温度,原理:低温影响气化效率,另一 ... 2021-10-11 18:01
看了你三篇测试了,有两个结论:
1、STASH只能用于原装套锅,不是说不能使用其它锅,而是用其它锅效率太低
2、STASH只适用于雪线以下,且春夏秋三季的情况
  • 时空浪族3637 没有完美的锅,只有适合的,这款比较适合超长途骑行和徒步(不是几天那种,而是一个月以上的骑行徒步),省气,轻便,防风好,帐篷内使用安全,这部分群体很少上5000米以上,有没有稳压器基本没影响。有大神用这个套 ... 2021-12-3 18:47
  • 断肠草 第一个结论基本是没问题,STASH用原装锅效果自然最佳,如果用其他锅,效果会要差不少,但略好过国产炉头的表现,我在室内和这次户外,都记录了别的国产炉头的烧水情况,与之相比,STASH用750毫升的锅子烧水效果略好。 ... 2021-10-11 18:16
围观一个
michaelredd 发表于 2021-10-11 15:57 1、海拔高低和炉头效果没有本质关系,原理:高海拔气压低,但是罐子里的压力不低,产生更大的气压差理论上更利 ...

回复:
你说得没错,本身气罐内的压力相对外界气压是稳定的,罐内气压和内部燃气的多少以及外界温度相关,消耗越多,内部气压就越小,外界温度越低,罐内气体的压力越小。至于海拔,高度越高,通常情况下温度也越低,而气罐只是一层金属皮,内部燃料的温度其实很容易和外界温度相当。事实上此行的夜间烧水通常温度在0-负2,负3摄氏度左右,早上起来的温度大致也是0-2度左右,,我用风速温度计实测了的,这在内地,尤其是华中华南地区已经属于冬季的气温了,STASH表现还不错;

310开到最大火也是没办法的事情,你说的火苗溢出锅底,其实这个问题在室内燃烧的时候我就注意到了,但因为是对比测试,如果一个开满火,一个开小火,那肯定会被诟病为不公平,要是310没有开成满火,估计数据会更慢。不过其实这种情况也很正常,对于很多喜欢轻量化的人来说,选择轻一点的锅子,必然锅子的体积会相对较小,就像我选的是750毫升的钛锅一样。

回复:
赞同你的看法,反应堆我一度以为是非常省气的炉具,实际耗气量却比MINIMO大很多,这也是我没料到的。这个还有个可能,那就是反应堆是辐射加热,而JETBOIL是直接加热,反应堆多了一道工序,不知道和这个是否相关。

哈哈,我倒是宁愿带个靠谱的火机,毕竟火石带上挺麻烦,而且不确定带上的火石是否也会受潮。

回复:
这个是一定的,既然是配套使用的锅具,那在热转换方面必定是经过精心设计和调制的,原装配套效果最佳。
michaelredd 发表于 2021-10-11 16:00 看了你三篇测试了,有两个结论:1、STASH只能用于原装套锅,不是说不能使用其它锅,而是用其它锅效率 ...

第二个结论有点武断,姑且不提之前我帖子里提到的油管上老外在零下14度雪地里对STASH的测试,即便这次亚丁转山当中,每晚使用基本上都是在零度及以下,STASH表现不错,在更低几度的环境使用也不会是问题。当然,这玩意儿现在是我的心头好,以后有的是时间在更多的环境下进行测试。
我想我的MiniMo也不会让人失望 但是风大了电子打火也是失效得带打火棒
发自8264小程序
应该再背个反应堆试试,就烧水来说310完全干不过反应堆
  • 断肠草 哈哈,反应堆我用了七年,陪我走过很多地方,新疆,西藏,川西......反应堆总的说来很可靠,但是低温下(零下十多度)很多时候没法点燃 2021-10-21 14:19
iaaeagle 发表于 2021-10-11 14:18 不同的炉头,测试时应该用同样的锅 来 进行,,,这样才严谨 !!!LZ 上面的测试:310 + 钛锅  ...

我也觉得这样的对比不确当,一个带一体炉,另外一个不带!
  • 断肠草 关于这个话题这个已经说过多次了,本身STASH设计就是一体配套,为什么要拆开?国外最专业的评测网站装备实验室在评测炉头的时候,几十款不同结构的炉,包括分体炉,一体炉,集热炉,也是拉在一起做的评测,为什么那篇 ... 2021-10-21 14:29
洛阳的风 发表于 2021-10-10 15:00 看完后 大家可以放心去买soto310了! STASH只适合独狼烧水 ...

我决定买soto 310了,哈哈
wxg35 发表于 2021-10-21 10:19 应该再背个反应堆试试,就烧水来说310完全干不过反应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