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众神之国度 尼泊尔

离开了活泼可爱的孩子们之后,我们乘坐出租车,来到博德纳大佛塔。此塔为藏传佛教之佛塔。里面供奉着何路神仙,我没时间细看,便与队友四姐妹直接选了个光线,方位俱佳的酒吧,靠二楼窗口坐下。 线条流畅柔美的白色佛塔上,绘有看穿世间万物的金眼。无论从哪个方向看过去,那双尼泊尔之眼,都目不转睛地盯着你看,让人顿时有一种要像葛优跪在神父面前一样,跪在佛祖面前赎罪,请求佛祖原谅自己的错误! 蓝天白云、佛塔金眼,还有咖啡与尼泊尔之风。小憩的休闲时光真是惬意!

离开大佛塔。在暖洋洋的尼泊尔日光下,我们徒步走向著名的世界遗产帕斯帕提那寺庙。我们称此庙为焚尸庙。街面依旧尘土飞杨,绿化面积极低。偶见几株绿树,那苍翠的树叶,也都裹着厚厚的尘埃。也许加德满都是个少雨城市,植物不得洗澡的缘故。 大约一小时后,在一片垃圾聚集的窄小街道旁,有一条宽阔的通往山顶的石砌栈道。我们拾阶而上。石阶上除了五颜六色、飞舞飘荡的塑料袋之外,更多的是稻谷、玉米之类的东西,让人无从举步。石阶两侧的山坡上,除了低矮的秋草之外,亦是五彩缤纷的垃圾世界。 山不是很高,十多分钟就攀至山顶。一路上叫卖食品的小贩,卖水的孩童,热恋的情侣,携手的夫妻,孑然一身的男人、女人。还有搭起遮阳伞,聚餐的游人比比皆是,热闹非凡。我站在山岗上向山下的加德满都望去,这个贫穷的国都尽收眼底。我脚下这块风和日丽的山坡,应该是都城最美的自然风景了!可我不习惯脚下如北方秋叶一般五彩缤纷的垃圾,便急切地向前方走去!

前方左侧有两棵大树并蒂高擎,遮天蔽日,留下大片阴凉。树下乘凉的土著人,兴高采烈地吃喝玩乐,过着休闲自在的慢生活。右前方孤零零的一棵大树,亦是直插云霄。休闲的人们也不着急走向山的那一边,而是享受着现在的快乐时光。我迫不及待地朝着帕斯帕提那寺庙走去。一路上寺、庙、宫、院数不尽、分不清。土著人与他们的狗慵懒地择一角落小憩。我急切地记录了寺庙之雄伟壮阔后,继续前行。来不及像土著人一样散漫休闲地享受午后悠闲时光。 塔式建筑风格的帕斯帕提那寺庙门口,一座精美的公牛塑像,挡我们于门外。门前人来人往,进进出出。他们裸足进庙。而我们不是印度教徒,无缘走进这座神庙。既然不得入内,便继续前行。此时,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焚尸气味,由远而近,由淡变浓。尼泊尔音乐欢快地响彻在整个天空。无意思悲哀,不像是为逝者送行。突然眼前一小石桥出现于眼前。这架横亘在巴格马蒂河上的小桥,是通往前方林伽小庙群、湿婆庙群等诸庙的唯一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