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徒步尼泊尔ABC 眼睛在天堂 身体在地狱

下午4.30分,终于在与一群长尾猴嬉戏后,来到了海拔2800米的喜马拉雅小镇。其实也就是个三五户人家的山村。
在路上看见的那座离我们越来越近的雪山突然不见了!我站在小镇旅馆的小院子里,举头四望,却发现四面高山清晰可见,碧空如洗。却不见鱼尾峰和安纳普尔纳雪山。我惊异地问向导,向导告诉我:我们现在就在雪山脚下。
我突然觉得,自己千辛万苦徒步而来,就是为了近距离感受雪山的雄伟壮丽,然而走到雪山脚下,维听山风呼啸,波涛滚滚。却不见雪山踪影。这到底是为什么!突然明白了“只缘身在此山中”!
据说这滚滚的诺蒂河水,就是雪山融化下来的雪水。我赶紧脱掉衣服走进冰冷的浴室。还好,我的身体在沐浴中慢慢的变暖。
入夜后,我躺在睡袋里翻来覆去无法入眠。想这大山的怀抱实在太大了!我在其怀抱中可有可无,他不论多美、多壮阔,那都是缘于你与雪山的一定距离,才产生的。而当你历尽辛苦、抛却一切走进其怀抱时,什么都不见。他的美仍展现于远方陌生的崇拜者眼中。

11.23日,ABC徒步第四天。早上7.30分 ,我们从山坳中的喜马拉雅小镇出发,直奔大本营ABC。
今天强度非常大。一直走在鲁迅笔下那条“走过的人多了,地上也就出来了路”的那条路上。而且海拔直线上升。我双腿无力、身体飘忽,仿佛刚刚喝下半斤白酒的状态。无数次在内心想:算了!我不去大本营了!就死到这里得了!了无牵挂!
我坐在一块冰冷的石头上,上气不接下气地,自言自语地大骂:这帮小犊子,生说徒步尼泊尔ABC没什么强度,骗五十六老太婆千里迢迢来这里受罪!
队长听到我的骂声,哈哈大笑着说:姐姐,我一直拿你当三十六岁啊!快起来走吧!天快黑了!
我一听说自己才三十六岁,赶紧起身,又向前方迈进。

大约9点开始,波涛汹涌的诺蒂河便伴随着我们,向安纳普尔纳雪山前行。风景美的无话可说。我顿时精神抖擞,不断地按动快门。今天一路都在向上拔,所以更加步履维艰,呼吸困难。我自觉眼睛在天堂,身体真的在地狱啊!

中午驿站休息用餐时,我的饭量明显减少!我自知这是疲劳过限的原因。草草地吃过午饭,赶紧出发,一路向北,一路攀升。此刻的路上,山风渐紧,天气转冷。身上的热汗与冷空气相遇,让人瑟瑟发抖。向导兄弟担心我年龄大会有高反,一直跟在我的身边。当看见我频频休息的时候,便取下我的背包,挎在自己的右臂上。

突然卸下负重,我倍感轻松,大步向前走去。前方白雾茫茫。
就在还差一公里左右到大本营的时候,我的脚实在难以挪步。此刻温度早已零下,雪山流下的水都已结冰,草色枯黄,云山雾绕。前方只有迷茫与寒冷。我坐在一块石头上,身上湿透的衣服冰冷地贴着肉体,痛苦难耐。我对向导和身边的队友说:你们先走吧!我随后就到!而此刻我内心又一次在想:就死到这里吧!了无牵挂!死在喜马拉雅山脉,我钟爱与崇拜的雪山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