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徒步尼泊尔ABC 眼睛在天堂 身体在地狱

队友亦累得上气不接下气,悄无声息地拉起我向前走去!此刻,我抑制不住的泪水,如早上的诺蒂河一样轰然而下。走在我的身边的队友递上纸巾。喜马拉雅寒冷的山风,瞬间把我的泪凛冽成一串串洁白的珍珠,滚落而下。雪白的雾气从口中弥漫而出,像山村农舍早上的炊烟。向导鼓励我说:前边就到了!再坚持五分钟!我望着队友疲惫不堪、乌黑青紫,绝望无助的面孔。深知她们与我一样备受煎熬的时候,我咬紧牙关硬撑着沉重的身躯,踩着棉花一样的沙石路,举步前行了!

这曲折坎坷的山路,荒草萋萋。将至大本营时,却平坦开阔了。我的思绪突然有时间信马由缰了。走过的这段艰难曲折的旅程,仿佛人生。几十年来,不知疲惫地低头拉车,跑在颠簸不平,坎坷艰险的山路上。来不及看身边的风景,顾及不到眼前的美好。一心一意坚信跑到前面,一切都是美好的。风霜雨雪、蚊虫野兽、妖魔鬼怪将身体折磨得伤痕累累。等到突然有一天卸套准备轻松地坐在车上、慢慢地看风景的时候,与你一起拉车的人却不在身边,他依旧在看一路的风景,或许在若无其事地帮别人拉邦套。已迈不动脚步的自己,唯在寒风中孑然一身。尽管你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他告诉你的仍然是什么事都没有。
晚上五点我们陆续到达了大本营。累哭了好几个,或许她们也在艰难的旅途中,想起了人生。两位美女队友严重高反。一个被队友搀扶上山的,一个是背夫驮上来的。晚饭两位美女没吃。
海拔4130米的大本营,让我们的骨髓都在发抖!晚饭我亦没什么胃口。但坐在餐桌前等雪山日落。

安纳普尔纳雪山,还真不负我的真情。就在我对雪山雾霭散去不抱一点希望的时候,安纳普尔纳雪山幻化出绮丽的色彩。我激动得手竟然无法按动快门。好在紫红色的霞光持续薰染着雪山,长达十余分钟。

11.24 日,这是ABC徒步第五天,今天下山。早上四点,我就被冻醒了。看见队友蓝梦身穿羽绒服,头戴棉帽,紧闭双眼,痛苦地斜靠着床头。昨夜折腾半宿的玛雅也紧锁眉头,侧卧在床上。我不敢惊扰,独自走出房间,直奔餐厅,只为餐厅的一盏明灯。
六点钟,大部分昨夜入住山下喜马拉雅驿站的徒步者,已带着头灯登上了大本营。观景台上挤满了前来拜谒雪山日出的徒步者。我亦端着相机挤在人群中。洁白的雪山直插在墨蓝色的天空,人群不断地随着雪山与天色的变化骚动、唏嘘。我迫不及待地按动快门,记录这惊艳、震撼的雪山日出瞬间。雪山由暗红色变成金红色,再由金红色变成金黄色,然后雪山金光一闪而去,洁白无暇、威严耸立于九天之上。队友们忘却了海拔,激动得手舞足蹈,平地弹跳,与雪山试比高低。山风刺骨,我手脚早已失却了知觉,泪眼模糊了视线。千辛万苦终于看到了安纳普尔纳峰的日漫金山。此生足矣!

昨天高反的两个妹妹 ,今日状况均已好转。站在雪山脚下,张开双臂拥抱这壮阔之美丽。此刻大家都明白了,四天来千辛万苦六十公里,爬到海拔4130米,只为这日漫金山的瞬间兴奋。

早餐后,一路下坡,返回博卡拉。也许是因为海拔一直在下降,今日的风景显得比昨天壮美了很多!风也轻柔,日也轻柔。12.30分就赶到了前天住宿的喜马拉雅小镇。行进了12公里!高反的几位队友在领队陪同下,亦轻松愉快地跟在我们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