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一路向西(记河北涿州~内蒙古乌海骑行,更新完毕)

先引首词,应个景儿。

莫听穿林打叶声,
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

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
回首向来萧瑟处,
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苏轼(定风波)

先说说这次出行的理由,是什么呢,嗯,就是因为想了。至于为什么想,可能......

姜文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我认为于我比较适合。“狗日的中年不仅消融掉我浓密的长发,也弄丢了我蓬勃的激情和梦想,有些时候,一觉醒来尽然忘记了很多重要的记忆”。

说起头发,前段时间采取了一些物理方法,但效果都不太明显,又不敢吃非那雄胺,放眼望去,身边的朋友我也不算最少的,全光、半光、左援右、右援左、地中海的人大有人在,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心理上也就能接受目前的形状,对现阶段治疗基本就放弃了。与其费脑子整它,不如多锻炼锻炼,骑上车去天马行空。

恰巧我的律师朋友和我好像心有灵犀,前几天给我打电话,说太长时间不锻炼了,想骑车走一趟长途,问我有没有想法,我说那正好,挑个路线吧。

• ytawy

我提供了两个选择:

1、乌鲁木齐~独库~叶城 里程>1500㎞ 时间:12天
2、涿州~青岛~涿州 里程>1300㎞ 时间:10天
后来都被他否了,第一条线,怕牺牲在新疆,第二条线过于简单。所以才有了最终的第三条线:
穿越太行山脉、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去乌海。里程>1000㎞,时间需要8天,累计爬升大致需要>12000米。用度娘帮我描了个图,然后大致行程是这样的: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33㎞→涞水县→21㎞→易县→102㎞→涞源县→52㎞→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76㎞→浑源县→50㎞→应县→42㎞→山阴县→46㎞→朔州市→116㎞→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47㎞→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132㎞→鄂尔多斯市→115㎞→杭锦旗→115㎞→鄂托克旗→155㎞→乌海市

一路向西(记河北涿州~内蒙古乌海骑行,更新完毕)

确定了路线后就开始确定出发的时间,墨迹说这几天我们这一路都会遇到小雨,那也没办法,因为时间有限,所以也只能风雨无阻了。出发前,准备了一天,都是老装备。不知各位骑友有没有这种感觉,随着车龄的增长,出发前的准备也越来越不正经,越来越草率了。
9.25
第一天: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33㎞→涞水县→21㎞→易县→102㎞→涞源县
晨,天公作美,阴而不漏,出发前照例拍了张照片,自此开始了这段骑行之旅。

一路向西(记河北涿州~内蒙古乌海骑行,更新完毕)

下雨的原因,还是用扎带把挡泥板装上了,出发的时候大概在7点钟。

我俩约定的见面地点

一路向西(记河北涿州~内蒙古乌海骑行,更新完毕)

早餐每人一个肉夹馍、一个蛋夹馍、一碗鸡蛋豆腐条汤,味道属实不错,共计消费19元。

向西是一路缓上坡,涿州至易县清西陵这段坡度大概就是0.3%左右。
易县的清西陵,包括雍正的泰陵嘉庆昌陵道光慕陵和光绪的崇陵,还有3座后陵,与清东陵一样,距紫禁城大约100㎞左右,我去过泰陵,但没给我留下什么很深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