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6

武汉

国庆自驾,英山-岳西-太湖-黄梅

本人也是自驾了上万公里的人了,虽然谈不上老驴,但是也还是比较喜欢这种旅游形式,苦于找景点难,平时也查很多帖子。也很感谢很多资深驴友花心思整理的路线共享。本趟行程,就是十一前两天制定的路线,由于很多地方帖子描述不太详尽,所以其实还是有很多探住和探游的情况,之前都是看别人的帖子,从来不发帖,太懒了。以后我准备只要有时间,也会写一写自己自驾或者户外的路线,对于具体的点位和时间消耗上面,尽量详细一些,以供大家参考。

路线的选择:因为带了老人和小孩,所以选择地方主要是避开多人,冷门人少景点为主,不赶路。

住宿的考虑:住的地方,主要是考虑到不熟悉,而且玩的地方人不多,应该不紧张,所以只提前定了两晚上,计划根据路线情况,灵活定地方住。我也比较喜欢这种说走就走,走到哪玩到哪的自驾形式,比较随意。事实验证,人确实少,但是好的酒店还是比较紧张的,我提前预定的两家酒店实际去了之后发现很不错,但是续住就比较难了。实际情况是越贵越难定,感叹呀,哪里来的这么多有钱人呢。哈哈。

第一天.武汉-英山,157km,2h

住:英山秀峰山庄,推荐的住处,毕竟是东湖宾馆的分馆,相当舒服,位置幽静,可以泡温泉,可以爬山走一圈步道。服务很地气,很亲切,价钱比较便宜。下高速五分钟可达。比起网红四季花海神马酒店的,预计是要差点品质,但是那边贵,太贵了,不考虑价格的,可以选四季花海奢野酒店。

今天啥也不干,酒店住的相当满意,城里转转。顺便提一句,我是个伪钓友,到了英山,真的很羡慕他们,资源太丰富了,狭长的水库,东河穿城,从两河口大桥往西南走,很多钓鱼的人,不怎么管制,水质也好,那些钓鱼的人,钓到一二两的翘嘴红尾直接扔了,闲太小,其他的自己补脑吧,建议如果喜欢钓鱼的话,可以考虑停留一两天,过过手瘾。看别人钓鱼的间隙,我还爬山上打了一些板栗给儿子吃,欢乐的很。我自己出来玩就是这样,没有啥景点,瞎玩。

第二天.英山

住:乌云山茶园山庄。不推荐,环境自然好,主要是硬件条件稍微差了点,带小孩,不太推荐,但是价格便宜,而且在半山腰上,乌云山茶园,还有一个乌云寺在山顶,可以去看看,还是不错的。看自己怎么看,我主要是因为秀峰山庄只定了一晚上,第二日客满续住续不上了。

1. 泻水岩村

导航:泻水岩村,门票50元,停车免费,时间2小时。

水帘洞景区:推荐。(摘抄:蕲春县和英山县交界的温泉镇泻水岩村,成片花果山上花开正盛,百米天然垂直的瀑布凝似银河落九天,炎热的夏天水帘洞内泉水清甜、清凉无比,不是天堂,胜似天堂。泻水岩天然生成的五大瀑布群,水帘洞观景台、528步天梯式旅游台阶、玻璃观景台、灵芝造型休闲驿站、二龙戏珠、老虎上山、雄鹰展翅,花果山,地下餐饮、洞中民俗等多个旅游景点已经开发成功,并初具规模。目前试营业期间,游客更能体验到原生态景观。)这地方就是比较一般的景点了,没有什么山清水秀,好像是开发到一半烂尾了的样子,好处是没什么人,山上有个人造水帘洞。对于我看惯了山水的,对这个景区环境最多给2分(满分5分)。

说优点:1、人少,人是真的少,整个景区10.2号,三台车;2、山上有一个农家可以住宿吃饭打麻将,一拨人过去的话,不错。我遇到一家武汉来的,说先来探路,后面还有十几个人马上就到了,其中的妈妈说是带儿子来住一段时间,这地方没有网,玩不了游戏,哈哈。吃住一天一人150元,菜就是有啥弄啥,纯山野菜,我觉得味道很不错。老板比较实在。3、山上景区内水质比较差,为了查明原因,我顺着溪流往上走,对于我这种当年野驴来说,那点户外野路不算啥,怕了百来米,浑浊的水马上变成了一汪清泉,清凉透心,一个字:爽的一批。继续往上走了二百米,停下来了。毕竟儿子在原地等我,自己也没有装备,鞋子不给力。下山之后问农家老板,这条路可以顺着走约一小时到顶,顶上有水库,推测适合轻度户外哈。

2. 蕲春雾云山村

导航:雾云山梯田(不是云雾山哈,我到村口才发现),门票免费,停车免费,时间1-3小时。

雾云山梯田推荐。(摘抄:久负盛名。这是一片高山梯田,坐落于蕲春县檀林镇,素以面积广阔、景色壮美著称,主要分布在蕲春北部高山区的山区坡地,海拔多在600米以上,雷公岩村的雾云山梯田,总面积大约为110亩,分为310块小田,层叠错落,有序规整地排列在山坡上,最高处与最低处的落差可达120米,气势磅礴,四季皆不同,四季皆风景。免费,时间3小时以内,有些带装备拍照的,带器材搞直播的,那就不知道待几天了,也可以看一眼全貌走人。

说优点:良心景区,门票,免,停车,免。场内修了比较好的步道和停车场,但是全程免费,规整的梯田,天气好的时候,还是非常不错的,拍照就更不错了,还可以露营。可惜了那点被主播和穿一团火的大妈团们给霍霍了的稻子,把中心位置给生踏出来一大块秃的。

说到这里,其实英山的人一直不多,我走的两个点,都是在各种论坛上看到的,非主流,其实往北走,去九资河镇看红叶,天堂寨爬山,也是很不错的选择,相比其他景点人也不算多,薄刀峰,不太推荐,只是因为我已经去过北边,所以这次往南走。

第三天.英山-岳西牛草山,102km、2.5h

岳西牛草山-岳西温泉镇,39km,1.1h

住:温泉镇格林豪泰。一般,这酒店就没啥介绍的了,全国一个样,只是因为酒店比较紧张,要么就是七八百一晚,要么就没有空房了,所以定了这里,平时的话,岳西县酒店便宜,建议住其他更好点的。

1. 岳西县青天乡牛草山

导航:牛草山风景区,门票免费,停车免费,时间2小时左右。

说优点:主要是风力发电机,我儿子的最爱,只要爬山,他都说,走爸爸,我们翻到山顶,去找风力发电机,问他为啥要找,他说:我就喜欢转的东西,我从小就喜欢。这个货,不到四岁,说出这种话来,你说我要不要带他找。

这个牛草山,就是地图上导航的牛草山,路简直太邪门了,走到后面一段,一度认为走错路了,因为路很偏很窄,路上也没什么车子。直到碰见一堆拉轰的摩托队,我知道我走对了。路过村子的一段路不好开,很窄,到了山门,路就好很多了,上山就是典型的一路甩就完了,还算好开。路上有两处农庄可以住,山顶停车场有官方度假村,一晚上160元,吃饭另算,生意太好挤不上。原来车子可以上顶的,从今年9月中旬,在度假村旁边安了门禁,车不让上顶了。但是停车场和景区都是免费。时间2小时左右。

下车就是乎乎的大风,爽的很,大概走半小时可以到大风车底下,这地方的风车密度比九宫山上面密度大一些,看的有意思。从风力发电机厂位置,往右走是一座刚翻新的观音寺,往左走是一条经典的户外线路,可以登顶牛草山,全程据说三小时单程。我们是往右走去了观音寺,走了约15分钟,有一路牌,“观音寺1000m”,问路人说,拐这个湾就差不多到了;又走15分钟,有一路牌,“观音寺800m”,问路人说,拐这个湾就差不多到了;有走20分钟,拐了两个湾,终于看见黄色的屋顶了。此刻我跟媳妇儿相视一笑,不约而同:走,回去把那俩路牌拆了去。庙小,人少,海拔有一千多一些了,温度舒服,映像最深的,应该是那个史前厕所了吧,客官可以去用用。

发电厂侧面有一个自动售货冷柜,门可以随意打开,不需要扫码,但是门上帖子,自觉扫码取货,厉害不,全凭自觉,居然开到我去的时候还没有垮,见得素质还是可以的。

说缺点:插播一点,在路人艰难的步行爬山的过程中,有一辆景区工作车辆跑了两个来回,一辆当地司法部门警车,跑了四个来回,车里坐的都是老老小小的,喜笑颜开。你TND当然开心了,光坐车里开车别人必须爬山,都很有优越感四不四?拉人就拉人,不要用司法的车撒,哎……

2. 法云寺塔

导航:法云寺塔,门票免费,停车免费,时间1小时左右。

说优点:一千多年历史了,人非常少,站在山门出,一寺庙为竹林半掩,一塔正立当中,一栈桥引过去,非常推荐。庙里都是尼姑,小庙收拾的好干净。我去的时候,恰逢一位操铁岭口音的年轻姑子,问了我和妻是否要喝口茶再走,还给我们热情的讲了山后大石头的故事,已经她和跟大金毛的故事(院里两只大金毛,一黑一黄,见人就用嘴叼着饭盆抖动,你懂得,老弟饿了……哈哈,真可爱),临走,还给妻送了一个苹果和两颗糖,只是久久不能忘记的是姑子那清瘦甘冽但清澈透底的笑脸,我明白,此处的佛门,是清苦而纯粹的,比起武汉某寺某寺那些肥头大耳白里透红玩这iPhone的那群骗子,如何能让人相信他们是一个门派呢。佛门清净之地,一般给人亦神亦邪的感觉,但是这小庙让我感觉到隔壁老妹儿家了。照例,佛前免费三炷香,转身。插播,这一路的庙可实在是太多了,这才刚开始……

3. 响肠镇古建筑,惜字亭,方家祠堂,胡叶吉故居

导航:响肠镇方氏宗祠,门票免费,停车免费,时间2小时左右。

网上查的响肠镇是古镇,写了一堆宗祠,但是到现场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宗祠散落的着,不在一起,很难找的。这地方我花了好多时间来寻找,找到了好几家,所以说的细一些,以便其他人想来可以更方便。

惜字亭,这个很好找,就在镇上,路边经过就可以看到,唯一的一座小桥,桥边就是,据说有七百年了。

响肠镇方氏宗祠,惜字亭后面就是,这个宗祠保存的比较完整,走进去一看,不敢认,哈哈,因为里面是作为村里活动中心,好多人在打麻将,因为老宅子里面凉快,不用空调,不吹风扇。哈哈哈……里面还有一个二楼小戏台,神似白鹿原里面唱戏的画面。墙上介绍的东西,我看不太懂,但是可以看到方家后人散落世界各地,还是有联系的。宗亲和家族这些陈旧的东西,有时候对于传承的贡献不可估量,少时觉得陈旧,年岁增长后,感觉这个东西才是我们来时的路,传统一些未必不好。

惜字亭桥位置的街对面,小路下去,也是一户老宅,没有保护起来,破败多了,刚好碰到了房主之一,很热情的给我们讲了一些原来的故事,阿姨指着其中一间说,我小时候就住这一间,门口便是旧时的茶马古道,房主给我们描述了些许昔日的烟火,而现今由于年代与发展,拆了许多,剩下的规模已经很小了,而且破损严重不能使用。由于后人较多,产权太复杂,有人想租用或者改造,也无法实施,只是政府无偿修补了几片窗花,着实可惜了。

胡叶吉故居,这地方藏得好,不好找,在法云寺塔北边一个湾子里面,路口是响肠盼盼葡萄园,插了一个很小的牌子,胡叶吉故居。百度才知道,这是个秀才,后期经商大有所成,回家建祖屋。这个祖屋,确实在当时应该是够气派了,前院后院错综复杂,屋内台阶随处可见三四米的整块条石,连猪圈,都是一米多的条石,可见所费人力物力之大,将近十米的香案,桌角已经腐朽了。目前房子里面仍然住着两户人家。部分房屋可以参观,但是我们一家是唯一的游客,外观可见当年的富甲一方之辉煌。但是住在里面的两户后人来看,财富和学识怕是没有传承下来。房屋现状也处于基本无保护状态,可惜了那近十米长的整块木料的香案了,再有几年,可能就不存在了吧。好像也是产权问题,所属的后人太多,无法统一意见,进而无法改造。出门到湾口葡萄园,整了一大筐葡萄,一路上吃到回家,很是不错,价格也不贵,十块一斤,点赞。

这一日没有什么大场面,全程基本没有碰到其他游人,所见虽不多,感慨颇多,老宅的产权导致现状的破败实属可惜了,所谓人和……人和呀。慢慢认识并开始思考,很多关于传承的问题,一代人的辉煌及时再鼎盛,如果没有积累与传承下来,无非昙花一些,为后人徒增些许叹息。

第四天,岳西温泉镇-太湖花亭湖渡口,89km、1.5h

太湖花亭湖渡口-纽宾凯云丹山,890km、2.5h

住:纽宾凯云丹山度假酒店

1. 花亭湖

导航:花亭湖游船渡口,门票不详,停车免费,时间5小时左右。

花亭湖的水质,随便一看都是饮用水级别,能见度应该有2-3m,到的时候是中午,太热了,没有坐船,买了一百块刁子鱼回家,昨天已经吃了,那个香,你品,你细品。还有一个当地人很推荐的景区,五千年文博园,据说从尧舜禹一直到现代的文明故事都有,还有文化演出,很精彩。

起先我没有关注到,所以没有安排在太湖县的游览计划。可惜了,谁知道花亭湖的水这么好。如果想走同样线路的人,建议安排至少一天在太湖县住下,慢慢玩。

2. 云丹山

导航:纽宾凯云丹山,门票免费,停车免费,时间二天左右。

到黄梅我是第二次了,上一次印象不咋地,城市面貌过于随意,路面平整度也太任性,跟还没结婚的媳妇儿来,吃了个毛鸡蛋给她吓到了,住的个小旅馆床太烂了也没折腾痛快。所以此次没有考虑停留,直接上云丹山。来之前地图上看云丹山,以为就是一般的小丘陵,毕竟黄梅嘛,已经到平原了,谁知道越开越高,来来来,过了这座山,后面还有一座,过了这座,后面还有三座,哈哈。进山之后眼前所见,与黄梅城中大不一样,风景秀丽,气温宜人,不禁大家关空调开窗户,都叫了出来,哇……开车到山上时已经是晚上了,路上人很少,但是毕竟是纽宾凯嘛,应该不会太坑,所以大家并没有过分担心晚上住宿的问题。山路依然崎岖,虽然路况不错,但是弯道不少,有点考验车技哈。水货司机需要注意。但是对哥,不存啧……,漂移过恩施十八拐壁挂公路的人,脚踩高尔夫,手压换挡拨片,那都不是事……(此处突然想起某年一个兄弟随着恩施山路漂移同步甩出车窗外的呕吐物……)

一路过去,经过挪步园的时候,就能够遇见些许的人了,再转两个湾,便是云丹山人工湖。到了才知道,有点类似九宫山庐山的样子,山顶小镇,但是没有开发完,生态环保问题被叫停了。虽然处于半成品状态,不妨碍它的舒适,毕竟这位置,酒店都是全一线湖景房,晚上16度睡觉要盖厚被子。酒店的设施什么的还是比较新的,卫生做的也还不错,但是配的那两瓶K师傅矿泉水和杂牌子咖啡,就太掉份了哈,前台那莫名的自信而不太礼貌的服务也是减分项。小镇类似近年比较火的利川房地产,开发了很多商品房,有很多常住人,多是周边和武汉的人来过暑假。有超市,矿泉水比山下还便宜,有食堂,有套餐和点餐可选,套餐18元,点餐也是平价,有豆腐店,豆腐脑和豆浆号称山泉水豆腐,味道确实。一流这点很不错,点赞。点餐的餐厅,点了五个菜都好吃,师傅手艺比山下好。所以黄梅城区我真是不推荐。湖里可以钓鱼,湖面一堆炸弹钩哈哈,但是钓到鱼的人,真心少。莫非都是姜太公的鱼钩么?酒店有儿童设施,溜娃也是不错的。晚上广场还放了露天电影,售楼大厅在打广场太极,这TND才是生活,但是话说回来,一切都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之上的。爽两天就好,爽完还是要老老实实回来干革命。

在这种地方,不需要景点,晚上吹吹晚风,坐在夜色中数数星星,和谁看,怎么看,就随你发挥了,反正我是被我家大儿子骑在胯裆下压在摇椅上看的(此处突然想起一哥们,喊他旅游,答曰不去,女朋友生理期浪费房费)。但是无论如何,很自然就让人思绪变的简单,心情变的放松,睡得可以很踏实,这就值了。

第五天,纽宾凯-老祖寺,5.5km、15min

老祖寺-袁夫稻田,19km、40min

袁夫稻田-四祖寺,8km、17min

住:纽宾凯云丹山度假酒店

1. 老祖寺

导航:老祖寺,门票免费,停车免费,时间2小时。

老祖寺不过多介绍,成熟景点,自行搜索,只谈个人感受。这是此行最为仙气的寺庙,寺院的规模不可谓不大,门前一个小型水库,库上两处凉亭,星星落落的游客在喂金鱼,门庭高大威严,进门照例三支免费香供于佛前后,入内,又是另一派生活气息,寺庙里面到热闹,但是没有什么游客都是些僧侣的活动,大家三三两两的插花、打柿子、做卫生……又见一位面容清瘦的女居士,见我家儿子生的可爱,送了一个大雄宝殿旁边刚打下来的柿子。我家媳妇儿信邪,大为惊喜,为了不浪费仙气,差点连皮都吃掉了。毕竟,刚才一位操外地口音的人看见打柿子,上来就问可以买么,被尴尬的拒绝了。这位女居士与前日在法云寺遇到的小尼姑一个风格,面色略黄差些血色,皮包骨头,但是她们待人接物的笑,真的是吸收了山水精华后沉淀发酵呈现出来的吧,能融化一切。寺庙里面门匾上的诸多诗句我感觉是一大特色,另外就是法物流动处,东西价不贵,品质倒不错,买了一袋寺院自己做的茶叶,回来晕一杯,飘然入仙。这种完全没有商业化的寺庙,是难得且珍贵的,相信的,可以虔诚的供奉叩拜,不信的可以信步游览,从而完全不用担心众佛的金身是被些逮人套了去。香火是清冷了些,但也是不曾断过的,这样岂不刚好?山下那些寺庙,烧的烟熏火燎的,抱脚的太多仙人们忙得过来么?

逛毕出得门来,遇一大胡子僧人在门中含笑而立,忽听得报,县长来了,大胡子笑面迎上接待,得知此乃本寺主持方丈。尾随其后重游一遍,捡的一些耳根,又听了不少故事,快意快意。

沿着湖边,可以爬上对面的山上,近距离观看对面山顶岩壁石刻,据说需要40分钟左右,但是我们时间所限没有去。

2. 袁夫稻田

导航:袁夫稻田,门票20元,停车免费,时间2小时。

网红民宿农场,门票20元还送一袋2斤的自产大米,大米品质中上乘,里面的东西确实花了心思,不是一般的设计水平能够做到的,吃住的价格贵了些,地方还是相当不错的,个人比较推荐。毕竟网红,不多介绍。居然还有小摩托帮逃票的,兄弟,才二十块还送一袋米,逃票能省多少钱?为艺术创意做点贡献不好么?

3. 四祖寺

导航:四祖寺,门票免费,停车免费,时间2小时。

四祖寺不过多介绍,成熟景点,自行搜索,只谈个人感受。寺庙规模也老祖寺相仿,但是香火就比山上好多了,当地人也传四祖寺法力无边。这里的商业气息就略微弄一点点了,开了禅修班,人员火爆,广场站满。我们刚游览了五分钟,又见的一人,法力不详,又见方丈迎接讲解,中间那人约七十左右步伐稳健,打扮一副学者状,随行六七人,其中三人穿衬衫工装,还有专人负责拍照和拎包,其中一贵妇在侧应是主妇,可见应是生活出游而已。随及有些感受,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其实我来四祖寺,是在网上看到了一张灵润桥的照片,桥头那个牌匾,现场一看,沉甸甸的岁月的痕迹,也不虚此行。我愿化成一座石桥,经受五百年的风吹,五百年的日晒,五百年的雨打,只求她从桥上走过”,你在这等了多少年,她来过了么……

至于还有一个五祖寺,虽说当地人也比较信奉,诸寺中香火最盛,但是我是不喜欢的,第一次来黄梅就是去那里,总感觉有人跟在你后面提示你到点了啊该加钟了啊,好东西啊要多买啊,之类的种种,逛得不畅快。寺庙我觉得还是清净些好,所以此行不去,也不推荐去。倒是旁边新开一家东山小镇景区,可以考虑去看看,排进了计划,但是有点累就不想跑了,作罢。

第六天,纽宾凯-武汉,210km、3.3h

第六天就回程了,计划了庐山西海,精力允许的话可以去,但是此次我没去,选择回武汉,其实从庐山西海到武汉,和云丹山到武汉时间是差不多了。没关系,留待下次了。

蓝天白云下的美,我们点缀着看。
云丹山上也小住了3天
可以的啊。。。
yangdagg 发表于 2021-10-9 13:11 云丹山上也小住了3天

好住不贵
精彩的户外出行,值得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