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最美贵州行之八----乌利苗寨

离千户苗寨不远,我们参观了一个小山村,乌利苗寨。很难得的走进了这样一个小村。远远地望去,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小山村,静静地,望不到人群。这和千户苗寨简直天壤之别。这里没有游客,也没有商家,没有那些烦人的叫卖吆喝声,也没有那种人头攒动的躁动。据说这里是一个没有开发的,原生态的苗寨,小村二百多户,一千多口人。属于凯里市三棵树镇朗利村里面的一个自然村。这里依山傍水,气候宜人。自然风光旖旎,民族风情浓郁,据介绍小村已有400多年的历史。这个村是贵州凯里一带远近闻名的银匠村。

我们下车后,首先看到的是一个小观景台,这里立着一块石头,上面刻着“乌利苗寨”四个大字。从这里望过去,整个苗寨尽收眼底。观景台到寨里是一片稻田,翠绿的秧苗映衬着远处的山村。叫你没进村寨,就感受到了那种原生态的风景,我们沿着弯弯曲曲的田埂,穿过翠绿的秧田。五颜六色的服装,衬托在绿油油的田地里,好一副优美的田园景色。乌利苗寨的建筑和千户苗寨差不多,也都是依山而建。起伏错落。大部分都是木制吊脚楼为主。小村基本保持着原生态的模样,木楼鳞次栉比,错落有方。

接待我们的是这村的一个农妇。把我们带到她家里。很健谈,说起苗族的历史也是滔滔不绝。党中央的扶贫决定,被偏远的村寨带来很多好处。贵州属于落后的西部山区。没有雄厚的工业基础。这几年学习云南大力发展旅游业,带动群众脱贫。可能这也是来自全国的游客,都会被安排到各个不同的村寨参观的原因。政府也是希望这样能给偏远的山村带来一些机遇而脱贫。我们在导游带领下,参观了村子一个银器加工点。小店不大,就在村委会小广场旁边。各种银器应有尽有。有还多女士们都买了点自己喜欢的银器。带给自己的家人们。

据说寨子里至今还保留着母系制度。在这里当家说算的都是女人。走进苗家,给你的感觉是那样的朴实憨厚。慈祥的笑容,礼貌的举止。无处不给你一种祥和淳朴的感受。整个小村静的出奇。偶尔听到的鸡鸣和犬吠。不时见到一位老妇背着幼童沿着起伏的石阶路走过。静静地苗寨,起伏的石阶,翠绿的稻田,古朴的木楼。驼背的农妇,精巧的银匠,,,,好一副美丽的田园景色。

河边柳于2020,8,29.

河边柳 发表于 2021-10-12 14:04 离千户苗寨不远,我们参观了一个小山村,乌利苗寨。很难得的走 ...

乌利苗寨,景色挺美
美好的旅途,美丽的风景
少了商业气息,多了原始,就喜欢这种!
这山和田地这么绿油油呀漂亮
说实话,挺一般的景色,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