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攀登者最美——徒步三官山随记

又上三官山

又上三官山,是受驴友志勇的诱惑。

周四,偶阅朋友圈,见志勇携几个驴友去爬三官山了,走的是高州新垌那边的上山路。从照片看,山脊草甸很美,视野风光撩人。从文字知道,这边的路道比云谭那边要成熟些,难度也小。

三官山,是去年留下的心结。去年中秋后,第一次露营三官山就爱上了。这里不仅山峦起伏优美,山脊草原开阔柔顺,有武功山的味道。第一次归来只隔了一周,又去了第二次。记得当时写了个美篇,名字就叫《茂名也有个武功山》。

只是那两次去,都是云潭镇上的山。这次志勇他们走的新线路,新鲜又美丽,一下子就触动了我的心结。周五早庄山喝茶,跟阿哥、辉哥、阿凯一聊起,立即得到响应,打电话景乐,景乐也做份。定了,五个人,一台车,明天(周六)早上七点出发。

出发,阳光正好

连续几天天气不稳定,不是小雨就是雷阵雨。周五晚,景乐在群里提醒大家要带备雨具。

周六早上集合,出发,天气却出乎意料的好:天高云淡,气温凉爽,阳光正好。

一路好心情。进港大道转滨海新区高速,再转汕湛高速,车子出高速进入黄岭境,三官山便在车子前方了。想起四年前与辉哥七叔一行骑行仙人洞,路经此地曾望山兴叹:什么时候才能登项此山?没想到四年过去,今天将是三度登顶了,不禁又是一阵唏嘘。

车子走上盘山路了,导航显示,还有五公里。路虽窄虽弯,好在都是水泥路。阳光照着两边的树木竹林,青翠欲滴。摇下车窗,草木芬芳扑鼻而来。车子前方忽然出现一株榕,枝干奇特弯曲横跨路道,如一扇天然山门。

山路上行走,真让人心旷神怡。

又见高山草原

又见高山草原,有个小小的意外。

不是因为草原太美,而是因为路道太轻松了。周日补班的缘故,这次没有重装露营,一天来回。轻装登山本就轻松,停了车子,一行人沿着五六米宽的泥土基干路,说说笑笑,感觉也没走多远,前面一个岔路,一抬头,就看到山脊草原了。

岔口有个本地驴友,见我们,说,两条路都能登顶,随你们走。我们当然往山脊草原去,我们本就是奔着山脊草原来的。

不过,这处高山草原也的确美。草矮,干净,开阔,一个大缓坡,坡上是碧蓝的天空,几片白云又高又远,草天相接处,几头水牛在悠悠然的吃着草。这一幕,让人想起乌蒙,想起观佛台的草原。两个月前,我们刚刚从那一片草原回来,印象深刻。

经验出了点小插曲

经验出了点小插曲。

大缓坡上来,是连续几个山头。行走间发现山腰处一条环道,蛮成熟的。没有犹豫便沿着走了。凭经验,这样的环山道一般都是为绕过山头的,不仅省力气,也省时间。

走了几百米,停下休息,喝口水,顺便等等后面的景乐。景乐见大缓坡草原太美,停在那里放了小飞机航拍,小飞机还跟着我们拍了一段呢。

十几分钟过去了,还没见景乐跟过来,打他电话,山里信号不好,打不通。正焦急间,山头上忽然传来景乐的声音。原来他跟随别的登山团队沿山脊走,已上到第二座山头了。

走在前面的阿哥和雄辉说环山路前面是山谷,路不通了。唯有到山头上去,走山脊路了。这个地方上山头,比先前大缓坡上陡多了,没办法,只能上去。这短短一段陡坡路,真折磨人,上去了,足足喘了好一会儿的气。体力消耗太多,不得不再次歇息。

歇息时自我调侃:看来,经验也有出差错的时候。不过也好,出点插曲,让这次徒步印象更深刻。

攀登者最美

上山路上,我常常停下脚步,抓拍队友们登山的样子。

拄着登山杖,背着背囊登攀的样子总充满着青春活力,洋溢着阳光上进的味道,在山粱上,在陡坡中,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是的,攀登者最美。这样的风景,我不单拍照,还欣赏。这样阳光活力的风景,总让我想起一些励志的歌曲,想起汪峰《勇敢的心》,想起陆毅的《雄心壮志》,想起吉克永都的《在路上》,心里总不由自主的哼唱起来:

……

追赶明天的太阳

……

山巅一杯茶

山巅一杯茶,托的是阿哥的福。

轻装登山,不准备在山上露营过夜,一般不带茶。在徒步登山过程中喝茶,不利于体能恢复。一般带矿泉水、白开水或功能饮料。

没想到阿哥带茶了,且是三公升容量的保温壶整整装了一壶。阿哥少参加这种体能消耗大的活动,不知道喝茶不利于体能恢复。可就是这个不知道,让大家在三官山顶,喝到了最惬意的一杯茶。

是中午时分登顶的。在顶峰坐下,从背包里拿出月饼、饼干当午饭充饥时,忽然就想到了茶,在这高山之巅,有一杯茶送月饼,邀群峰共饮该多好。我刚说出愿景,阿哥就接话了:我这有,上好的单枞茶,整整一壶。真是“雪中送炭”,想啥有啥!谢谢阿哥了。

三官山的云

三官山的云,是意外收获。

一路上,山野青翠,蓝天白云,并不觉得很特别。及到山顶,感受到山风大了,头顶上的云加快了漂移的速度,一下子就吸引到我了。

在山顶看云,云层似乎很低,好像举起手就能摸到。一大片一大片的在头顶快速漂移,脚下起伏的山梁中投下的一块块云的投影,也在快速的移动,蔚为壮观。

赶快从包里拿出手机稳定杆,找个视点好的位置,拍了两段延时视频。延时视频里,稍微加快了云层漂移的速度,动感更足,场面更加震撼,让人思潮澎湃,立即想起刘邦的《大风歌》:大风起兮,云飞扬……

行走草原是件幸福的事

行走草原是件幸福的事。下山途中,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

也许是登山路成熟,难度不大,没有消耗太多体力,下山途中,体力依然充沛,感觉很是惬意。是啊,太舒服了,头顶蓝天白云,迎面清风徐徐,四周峰峦起伏,脚下草甸柔软……真想在草地上跳跃几下,或者躺下去,顺着缓坡,打几个滚,或者坐下来,什么不说,什么不想,就这样对着群山,对着草原发呆。

有意放慢脚步,有意增加歇息的次数。不是因为累,不是因为口渴,而是这种感觉太美妙,不忍心快点离开。我想,这种感觉大概就是幸福的感觉吧。

有这种感觉的,不单是我们,那天跟我们一起登三官山的几拔驴友都有。一拔六人队伍的高州本地驴友,从主峰下来,还舍不得走,在一处草原开阔的坡顶又是笑又是跳的,足足玩了半个小时,才依依不舍的离开。一支两个人,来自湛江的驴友,跟我们几乎同时登顶,我们都下去走上很远了,回头看,她们还在主峰上流连……

行走草原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一切都刚刚好

这次轻装徒步登三官山活动是圆满的,一切都刚刚好,这是同行五个驴友的共同感觉。

先说天气吧。来前担心不稳定,担心有雨,有雷电,可一天下来,天气好的很,天遂人愿。出发时,一路朝阳正好;登山时,阳光明媚,山风习习;登顶时,恰逢中午,太阳直射,天上又忽拉拉来了堆云层,为顶峰留下了难得的一块蔽荫;下山时,左边浮山岭山脉,右边夹箭顶山脉,都不时来一阵雨,偏偏我们行走的三官山山脉却一路晴好;脚下一处山头,有几块圆圆的小水泊,可惜被云层遮掩,水光没能出来,开玩笑的说,要来点阳光,多好,话音未落,云层隐去,阳光就出来了;到山下停车场,刚卸下背包,啪啦啦的,终于下了阵小雨,可这雨,明显是为我们送行的。

再说风景。是奔着草甸,奔着高山草原去的,一路上去,如心所愿,大饱眼福。这条线路,高山草原比云潭那边的更宽,也更美。上到山脊,恰逢上午阳光正好,光线通透且不刺目,草甸绿得可爱,山峦碧得可爱。及登顶,又有幸见到云团飞扬,云影流动,叹为观止。

最后是美食。临出发,心血来潮,忽然想到要到山区镇吃早餐,想吃吃山区的石磨米粉和咸菜白粥,在群里一说,没想到一致赞同。高速里出来,过黄岭镇,见路边有早餐店,停车,果然吃到了正宗的石磨米粉,那咸菜白粥更是让人回味无穷。傍晚下山,忆起云潭客运站一饭店的本地鸡和水库鱼好吃,决定到那家饭店吃晚饭,一只鸡,一条水库鱼做三味,味道超捧且价格便宜,大家都说有口福。

在最恰合的时间,做了最恰当的事。一切都刚刚好。感谢。感恩。

(部分照片、视频由同行驴友提供,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