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玛峰

那玛峰环保登山

2021年岷雅户外那玛峰环保登山岷雅户外一直秉承环保登山,敬畏自然的理念。在享受自然馈赠的同时,也珍视自然的一切。岷雅户外不仅是一家登山俱乐部,更是一家注重环保知行合一的的俱乐部。

2021年岷雅户外那玛峰环保登山
岷雅户外一直秉承环保登山,敬畏自然的理念。
在享受自然馈赠的同时,也珍视自然的一切。

为什么要环保登山?贡嘎山在你眼中是什么样的?是未知的浪漫,还是探险的圣地?它是蜀山之王、那玛峰、森林、高原湖泊、河流它更是野生动物们的家园!对于许多人说,野生动物是神秘的,藏于森林中。但在这里却随处可见,你都可与这些小精灵邂逅。垃圾与贡嘎美丽的风景显得格格不入,更破坏了动物们原有的生活。

为什么要环保登山?
贡嘎山在你眼中是什么样的?
是未知的浪漫,还是探险的圣地?
它是蜀山之王、那玛峰、森林、高原湖泊、河流
它更是野生动物们的家园!
对于许多人说,野生动物是神秘的,藏于森林中。
但在这里
却随处可见,你都可与这些小精灵邂逅。

攀登那玛,遇见自然。那玛峰,与王共生,位于蜀山之王木雅贡嘎正西方向4公里左右,地处贡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无论是进山路上能一览无余的贡嘎主峰,或是其本身丰富多样的攀登体验感以及适中的难度和强度,都使得那玛峰自商业攀登开发以来,便迅速于一众五千级雪山中脱颖而出。

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垃圾。作为一座网红山峰,每年来到那玛峰登山的人成百上千,诚然为这寂静僻隅之地增添了几分人气,却也留下了无数难以抹去的痕迹。从巴望海停车场到贡嘎寺,从贡嘎寺到大本营,从大本营到C1甚至到峰顶,人们产生并留下的痕迹越来越多。在路上,在水边,我们所做的,所留的一切都在贡嘎的眼里,在山里一切生灵的眼里。贡嘎寺的传承香火千载不灭,贡嘎凝固的眼泪化作滔滔大水连绵不绝。

美丽的东西都是易碎的。高原风光,壮美无限。可美丽的背后,是更脆弱的生态环境,更有限的环境承载力,也更需要我们每个人去精心呵护。随着攀登那玛峰以及来观赏贡嘎的人流越来越多,垃圾也每日剧增,这给当地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也为当地环保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岷雅户外登山公司在阿吉与小天的努力下于2020年中秋前成立。我司从创立之初便秉承环保登山的思想,期间不断学习,吸纳了LNT等先进户外环保理念以及绿色江河等出色环保组织的经验,并在当地保护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与支持下,多次成功开展环保登山活动。

小天随绿色江河组织在三江源地区做环保

时值2021中秋佳节,也是我司成立一周年的日子,为了更好地保护那玛峰及保护区内环境,同时也是为了反馈当地各方的支持,我们于中秋之前购进了一批240L、120L的大容量户外垃圾桶放置于贡嘎寺门前,大本营以及C1营地。

而冲顶路上几处休息点的垃圾桶,更是我们协作人员靠人力背上去的。

随着中秋环保登山活动的圆满结束,我们也会安排工作人员以及随队马帮定期将上面的垃圾带回子梅村进行分类,统计与处理。在此也感谢各位队员的鼓励与支持,接下来国庆期间的环保登山活动,我们依然会和之前一样,初心不忘,为那玛峰以及贡嘎山下的环保工作献上一份绵薄之力。

那玛峰国庆结束后协作人员清理垃圾
注焚烧也是一种污染,但对于这里是最好的处理方式。燃烧过程中已做好防火工作

武汉大学跋涉者运动户外协会
幸运的是,我们并非孤身前行,我们的身边也有一队志同道合的人士与我们共同维护着这里的环境。

一路上随处可见的岩羊或奔腾于河川间,或漫步于树林里;路旁土拨鼠不时从洞穴里探出头来观望着上上下下的攀登者;各类保护动物,或于九天之上或于林木山川之间注视着喘息的人们,每当有体力不支,毅力不足之人想要随处卸下一点重量时,一声啼鸣,一个对视,或许他便打消了这个念头。岁月失语,唯石能言。在山与自然的面前,我们不过是匆匆过客。贡嘎亘古不变,我们人虽不能永恒,却可争今朝,所为不图名利,不过是这一山一木,一花一叶之间

那玛峰清理的垃圾

贡嘎山区以子梅村为例界碑石到子梅垭口范围
一从界碑石到巴王海景区这一路由巴望海停车场接待站负责,一路有垃圾桶、会定期收集垃圾、在节假日国庆、中秋、五一等每天都有人会把沿途的垃圾带下来,所以当我们去巴王海的时候一路都没有垃圾。
巴望海接待站吉都

二从巴王海景区到子梅垭口,子梅村到贡嘎寺由子梅村村民负责,贡嘎寺附近的由贡嘎寺僧人负责。子梅村也积极配合贡嘎山自然保护区和贡嘎山乡政府的环保和巡护工作,也会定期处理垃圾,巡山防火。
子梅村

目前岷雅户外在今年2021年中秋前从子梅村贡嘎寺大本营C1那玛峰冰壁下共投放了13个垃圾桶

协作团队会定期负责垃圾处理。c到那玛峰冰壁的垃圾由岷雅户外协作带下营地,在营地的垃圾会进行焚烧处理,不可焚烧的会雇佣马帮带村里处理。 岷雅户外计划每年组织几期环保登山活动,去体验攀登的难度和环保的乐趣。目前岷雅户外与贡嘎山自然保护区和贡嘎山乡政府进行环保工作,进一步完善贡嘎山的垃圾处理问题。

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去感染身边的人提高环保意识,做绿色环保践行者,共同守护青山秀水。
天地有大美,应当爱之,护之。
我们应该心存敬畏之心,有可为,有可不为!
最后,特别鸣谢所有致力于高原环境保护的人士与组织及机构。

微信公众号岷雅户外

干得漂亮
发自8264小程序
这才是真正做了实事 👍
支持一下
好样的,支持。
现在户外的伪驴太多,像驴拉屎那样到处乱拉,确实差劲,连不带走一片树叶,只留下脚印步不留下任何杂物的基本素质都没有。
对你们的行为点赞。
  • 阿吉先生 户外我们更要注重环保这块,不单单是我们用一下营地,它也是野生动物的家园 2021-10-23 16:16
点1万个赞 !!!!!!!
户外活动就是面镜子,最能 看出个人的 素质、修养。。。
iaaeagle 发表于 2021-10-19 22:52 点1万个赞 !!!!!!!户外活动就是面镜子,最能 看出个人的 素质、修养。。。 ...

嘻嘻 谢谢
发自8264小程序
pzhatht 发表于 2021-10-19 19:31 好样的,支持。现在户外的伪驴太多,像驴拉屎那样到处乱拉,确实差劲,连不带走一片树叶,只留下脚印步不留下任何杂物 ...

阿吉先生 发表于 2021-10-23 16:16 户外我们更要注重环保这块,不单单是我们用一下营地,它也是野生动物的家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