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2

孝感

他念他翁--你最美

10月6日从平均海拔在4000米-5000米的“他念他翁”走线回来身体就处于醉氧中,迷迷瞪瞪的,每天眯缝着浮肿的双眼,一星期才慢慢恢复。

此行前,如风就说想利用“十一”假期走“他念他翁”拉大班线(拉岗村-大米勇-班藏村),说这条线很美很美,难道还有比洛克线更美的景吗?(因我走的线不多,内心相比而言),于是上网查询和翻看8264户外网驴友的游记,了解,“他念他翁”位于西藏东南部昌都地区,怒江和澜沧江之间,作为徒步线路中最亮丽最典型的高山湖泊,尤其是揉措摄入心魄的深蓝为此线中的点睛之笔。如风也曾多次自述揉措是他梦寐渴见的。为了满足他的心愿,也为了弥补我前两年徒步郭喀拉和梅里北坡无功而返的缺憾,决定随如风重装出行去实地踏访。然,经过5天半的徒步行走,“他念他翁”的景致的的确确震撼到我了,一些人和事更让我难已忘怀。如风总结性的说是一次难度高、景最美、走得最轻松、交友最多的一次高海拔长线。

一句话:不虚此行!

本杂文对“他念他翁”不作详解,网上可查,一路的美景上图共赏,8264户外网有很多优秀热贴对美景描述更到位,本次只想记录行走过程和一些难忘的事。

先来一张大米勇雪山

9月27日上午11时乘坐航班从武汉飞抵香格里拉。临行前,如风就想网约组队未获成功,也了解到同时段进山的队伍很多。于是,决定偶遇式结伴同行,机缘巧合的是,在香格里拉机场,如风与一位名叫阿土伯(网名)的年轻人搭讪,得知他们一行8人与我们进山的时间和线路大致相同。经沟通,我俩被这帮80后们热情的接纳整编,出山时已是同音共律,千里结言了。

80后小伙伴们

28日我们包车从香格里拉出发,一同前往德钦与拉岗村司机邓珠会合,途经飞来寺、盐井后入住他家。

左:阿土伯、如风、丝语、小石头

拉岗村村民邓珠

邓珠家后山风景

这五位轻装男帅哥进山第一天在一起,至到出山也未能再见到他们。

他念他翁--你最美

运气不错,洽逢天气好,看到了不容易看到的卡瓦格博。

9月29日早上8时,拜别邓珠和年青的小伙伴们,我和如风先行出发。因邓珠家离我们进山的路最近,海拔又在3400米左右,很多驴友都会把他家做为调整适应的最佳入住地。当晚入住大概有16人左右,也只有我和如风是重装,其余都是轻装走线。
  天气极好,沿加米聪河谷一路上行,路迹很明显。厚重的背包伴随着不太轻快的步伐缓缓向上前行,行进的速度虽然不快,但也不知不觉赶上了前面几位重装驴友,经攀谈,原来正是如风网约未成行的那支10人队伍,寒暄惜别后便数日都没能偶遇到他(她)们。

一路上行

清澈小潭

在此偶遇整齐的10人重装队伍

因为第一天背负最重,也是行程中最艰难的一天。一路不停的拔高攀升,加上炽白的阳光照射,很快让我们只穿着速干衣裤行走,那天要穿过一大片由大大小小的石头堆积的石海,如风说很有点像鳌太的石海,殊不知这样的路段在以后的几天经常出现。途中我不时停下脚步欣赏着诱人的秋色,明白这样的好景致还只是个开头。到达海拔4320米一字泵营地是中午14时。那帮小年青也如数到达营地,有的玩无人机,有的忙拍照。尽管我俩带着行走的疲惫,但仍然兴奋,因为感觉一天的状态都不错。上山前,我就备足了4斤面粉,负责早晚餐做烙饼和面疙瘩。一阵火锅的香味将如风的鼻子吸住,不由自主的前去蹭由小米粒主勺的火锅。吃完跑回来说,太香了。

9月30日,昨傍晚6点左右我就钻进帐篷入睡,睡了个天昏地暗,早上掀开帐篷,只见帐篷上结了一层薄冰。今天要翻越4900米的加米聪垭口,心里压力不小。匆忙吃完早餐收拾停当,9点启程出发。

天气依然晴好,微风送爽,沿着河边石床走上一段便开始缓慢爬坡。那天我们是每走一段,就先紧盯一个目标,赶过去,然后再盯着下一个目标,继续赶过去,如此反复,除了停下欣赏周边风景外,就是埋头赶路,快临近加米聪垭口时,老远就看见垭口下方,一条羊肠小道连接着垭口,像极了一个倾斜65度角的“跷跷板”,“跷跷板”上已经有几位驴友在走走停停,我不免心里暗暗叫苦,再难也要上啊。如风很谈定,把行进的节奏控制得很好,我跟在身后慢慢挪步,还好,不到20分钟就上了垭口,后面阿土伯、小米粒等4位年青人也跟了上来。当时心中窃喜,没想象中的那么难啊,然而高兴太早,下到海拔4350切坛营地那段Z字型下坡路几乎差点走崩溃了,由于天气干燥,估摸着此路段又是马帮和牧民的交通要道,路面坑坑洼洼,略带有碎石和灰尘,还没下到谷地就感觉脚底板痛、腿部肌肉极其僵硬,高一脚低一脚的到营地时,双腿还微微打颤。

加米聪垭口

如风、小米粒、丝语

在我们到达营地2小时后,随行的小石头和覃覃的身影才出现在陡峭的Z字格里,看着她们缓慢下山的小身影,我能体会她们的痛楚。见时间已是下午5时有余。老远我们就扯着嗓门呼喊她们,那一刻感觉是在呼唤自己的亲人。  那天营地多了几位重装驴友,不免多瞅了几眼,也因此结下了眼缘。  晚餐也是各显神通。小年青们仍然是小米粒为主勺捯饬着火锅,一锅不辣,一锅辣味,想得周全。如风把炒好的西红柿炒鸡蛋也凑上,我下完面疙瘩也过去蹭了几口,那感觉其乐融融!
  暮色低垂,几位牧民便升起篝火,热情的带着我们跳锅庄舞,然后变成了个人独唱、集体合唱,记得那几位操武汉口音的轻装友友唱劲十足。我是感觉气温下降,手脚有些冰冰凉便先离开钻进帐篷入睡,好久,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一遍又一遍在山谷回荡,真是好雅兴啊。

做烙饼

10月1日,昨晚气温低,使整个营地蒙上一层白霜。营地正处于两山之间,阳光放射出柔和的光线也只是照射在附近的山头,感觉一边是暖,一边是寒。如风胃口也好,一口气吃了五个烙饼,让我不再担心他“重蹈覆辙”了。
  9点30分,看着陆续出发的队友,如风说:今天我们慢慢走,很轻松,不用拔高很多,景色也很美,还要进入原始森林。说罢就听旁边有人问道,你来过?我和如风都相视一笑。我忙解释,他功课做得好。

9点30分,背着重量丝毫未减的背包出发了。一路沿卡同曲隆河谷下行没多久,马拉丁措出现在眼前,当时如风说过那措的名字,可我愣是记不住。水中倒影着山间秋色,吸住了我们脚步,更吸引了那帮年轻人,无人机在空中拍摄,感叹年轻真好。拥抱美景只能是短暂的,赶路要紧,于是,我们起步向原始森林走去,在三岔口处向右转入南加曲隆河谷方向。当时如果前面没如风带路,我是真不知道要转方向的,那天到营地后听说有一小部分轻装走线的人照直走了下去,后被马帮藏民接回。
如风:沉思
他念他翁--你最美

到营地需经过火烧林,说来也怪,那一片树林不知啥时候被一把火烧的只剩下黑漆漆的树干矗在那里,似乎也没有风化的迹象,仿佛在向世人诉说着某种伤痛。倒是周围山坡上树林色彩斑斓,硬是把那火烧林衬托的悲悲切切,凄凄凉凉的,身处其中,仿佛在撕扯着我的心。走到高处浏览一番整个山谷绝美的秋色才缓解心中的那份伤感。
  穿过火烧林,前方大米勇雪山豁然矗立在眼前,迎着他的方向前行不到1公里,便到达海拔4390米的南加曲隆营地,时间是下午3点。我卸下背包,坐在草地上,仰头注视着眼前这座大米勇雪山,干净利落而不失俊美,雍容而不做作的迎接着我们这些来自不同地域的客人。我们选好一块平地支起帐篷,晒着太阳,饶有兴致的翻看手机上一路拍的美景并连连感叹,引起一牵着马的牧民歪着头对着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