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孝感

他念他翁--你最美

当天的营地五星级,汇聚了很多重装轻装的友友,支起的帐篷五颜六色,在大米勇雪山映衬下把营地装扮很绚丽。有一只队伍拿出国旗在拍照,心里顿时一阵激动,啊,今天是十月一日,祖国母亲的节日。于是,我借来国旗,10个人围着国旗合影留念,齐声高喊:祖国万岁!祖国万岁!
  大约5时,天空一团乌云遮盖,一藏民说要下雪了,我急忙将做晚饭的炉灶往如风塔帐中转移。边烙饼边观赏着一颗颗雪籽打在草地欢快的蹦蹦跳跳,不一会,太阳便出来了,让营地又活跃起来。如风倒是一刻没闲着,我烙饼他搞外交,吃完烙饼接着唠,就像在营地开了家诊所,他是那中医,为前来问诊的友友把脉,有高原反应想咨询如何下撤的,有询问余下的线路怎么走的,还有些领队前来交流,也想约伴一起走。
我们团队一位名叫小包子的80后小美女,身材纤细但体能超好,没高反,每天一个人冲在前走得不亦乐乎,除了第二天如风指导她扎帐篷外,每次第一个到营地就较熟练的帮队友扎好帐篷。
  原本期待马帮能组织的一场篝火盛会却因与需要下撤的友友论价格问题而冲散了。晚上8点,天空繁星点点,可以肉眼看到星河,想用手机拍下,无奈效果不佳。篝火烧得很旺,火焰冲出一人多高,许多人围在一旁交流,那枯树技被火烧的噼里啪啦作响时我已慢慢入眠。

他念他翁--你最美

阿土伯和小米粒在帐篷“会客室”

我和我的祖国

10月2日,睡到自然醒,透过帐篷瞅了一眼帐外,山间被雾气萦绕,看不出天气好坏,如风很是担心天气不好会再一次下撤,那就功亏一篑。好在雾气渐渐散去,大米勇山顶若隐若现,太阳也随之照射下来,好一个天高气爽山俊云美。
  按照如风每日的行程安排,今天也将迎来徒步中最辛苦的一天,要连续翻越两个4900+的垭口。因后面两天的线路与轻装不同,就要与这帮小青年分开了,真有点儿不舍。
  出发前,小包子就不停地喊如风:大叔大叔,您看我可不可以提前一天去看揉措?(轻装线路比我们晚一天)也是,她体能最好,这团队中每个人的体能还真有些参差不齐,如风见她独行能力很强,便告诉她该如何走,仿佛告知:人间至尊68层,你已经199层,你可以下山了。最后只听小包子又改口道:大哥,谢谢你。秒降辈份儿。

早上9:30分我们最后一组拔营。一路上行,穿过由大大小小的石头叠加堆积的石林,爬过一段仍有一段,步履蹒跚,真想用弹力筋将自己弹射上去。翻过石海,见南加古拉垭口、蓝海子、绿海子呈一字型排开,我们从中间一条窄路穿过两海子。在垭口下方稍做休整,边吃午餐边欣赏风景。正午的阳光当空照,看什么景都需要眯着双眼,正午12时我们又起身向垭口奔去。
  南加古拉垭口海拔4950米,有了第二天翻垭口的经验,这次感觉没那么累,站在垭口处观景台,瞭望山谷中两个湛蓝的海子,连忙将美景收入手机中。由于垭口处于风口处,重装轻装上来的人员不少,急急忙忙跟随如风向第二个垭口真拉垭口(海拔4950米左右)奔去。
  此垭口也是重装与轻装的分道口,轻装直接往右下到垭口下方不远就是营地,我们只能沿山腰横切然后到达第二个垭口。

那天我们与4位江西重装友友相约一起走完余下的线路,不一会我们便走在了最前面,紧挨着左边山体不断横切,脚下有段路迹很明显,我是走几步就停下瞅几眼数百米的山下,那肉眼可识别的五颜六色的背包客正赶往营地方向前行,营地有两个大小不一的蓝色海子,从高处看更像两颗蓝宝石镶嵌在山体中。同时心里还得意的想着能站如此高处,王者啊。可越往前橫切,山体越陡,心也越来越紧,快到山体拐弯处没了路迹,也看不到前面是否能走,如风先是拱着身子慢慢向斜上方爬去,没几步,脚下的碎石不断下落,立即又弯曲着身子折回到我所站的位置,重新审视后决定直接切过去。喔喔,当时我不敢吭声,光突突的山体上方是大石头,下方全是碎细石,我俩正好处于结合部,见有两处露出泥土,如风一脚努力的挖进去,再用另一只脚挖另一处,不到2米的距离让我心惊胆颤,思绪乱飞。好在他平衡力好,淡定从容,过去后见可以继续往前,便转身示意我小心过。那一刻,我们都互作淡定,我一步一步谨慎往前挪,仿佛空气也因此凝固,心跳和呼吸似乎断档了,自己怎么过的,都没时间去想,跟着如风逃离般的来到垭口下方,坐在石头上,两眼泪汪,压低帽沿不露痕迹,其实,细心的他已察觉到。我们静静地坐着,好一会儿谁都不愿意打破那时的沉寂。

突然江西的达子在身后山体拐弯处大声喊我们,才把我们从那凝固的空气中唤醒。看他所处的位置,横切的高一些,应该没有遇到我们走过的险境。户外处处有风险,只要谨小慎微,危险还是可以化解的。

经过这一招,翻第二个垭口的心境也有所不同了,人有些麻木,虽然看到Z字型路迹格外明显,走在上边不时有几阵妖风夹杂着细沙石从垭口上方吹来,让我身体晃荡几下,不得不用登山杖插地硬撑,脸也被细沙铲得生痛。看到如风毫不费力的到了垭口,由衷佩服他的状态。我到真拉垭口的狼狈样被如风拍到,人就是兴奋不起来,只想快点下垭口找块地儿休息。
  在休息的档口,垭口处传来叽叽喳喳说话声,知道那是江西老表已经翻过垭口了,他们速度真快,体能真好。到达海拔4420米多瓜金营地时是下午17:30分。沿途经过了达松措和真拉措,景致虽美,也大致欣赏了海子的颜色会随着光源的变化而变化外,无其他特色。
  惊吓之余也能遇到惊喜。在地多瓜金营地,我们偶遇到了第一天进山的10人重装队伍,得知他们已经在此休息调整了一天,其中只有4人会继续走完全程,其余人等均打算下撤,遗憾。
  由于营地在山坡上,取水源要下到沟底,他们中有位叫讴的帅哥指点我取水,还帮忙我提水,很感激。晚餐潦草做了点面疙瘩吃了就入睡,一整晚失眠。

10月3日,这天是进山后的第五天,要翻越行程中最美、最难的揉措垭口(海拔4970米)。如风显得有些兴奋,因为他就是冲着揉措而来的,我也被他的情绪所带动。吃早餐时见远处十几人的重装队伍沿右侧山体向上爬升,气势很壮观,如风前去打听得知是走盐登线的,他们队伍后边也陆续有轻装友友去看揉措的。
  收拾好背包于9:30出发。翻过那山坡,就见前面的友友继续往更高的山坡上直切,如风却带着我往山腰左边横切,我先以为是他带错了,但是有条很明显的路迹往山后边绕行,事实证明此路是对的,因为绕过山腰侧面,正好与山上的友友平行向前,只是他们在上我们在下,而且我们很轻松就到了通往垭口的小路上。往山上看,那些驴友已经爬升很高,想再下来,坡度又陡,竟然还有人继续在山脊上往前行走。当时我们在山下看得很清楚,再往前就下不来了,因为前面根本就没有下山的路。
  有一位帅哥不停的冲他们喊:你们下来,前面没有路了。听到山下有人叫喊,明显感觉山上的人有些不知所措。我感觉那群人是一出门就摔了个跟头似的,我暗自庆幸自己腰间别着一位高人。那江西的4位老表也很聪明,边查看轨迹边跟着如风一路横切了过来。后来得知,因一些轻装摄影爱好者为了拍摄美景,无意间把后面的驴友带偏了方向。

通往垭口的路多半都是从碎石滩中间穿过一直到垭口。迎面也会遇到返回的已经欣赏完揉措的轻装驴友,我和如风不断的沿路打听着小包子的情况,结果在快接近垭口出人意料的遇见从垭口上方下来的覃覃,格外高兴,得知她本来是打算下撤的,等到了驻地人又满血复活了,而且看上去精神状态极佳,也得知小包子在驻地和她同住一屋,只是上山会晚些,我们放心了,也有些遗憾,在时间上偶遇不到小包子,我们会直接翻过垭口下山了。
  揉措垭口有信号,风也大,我们下到观景台打卡处是下午13时30分,眼前的美景如我们期盼的那样,感觉双眼已收不住那揉措的美。如风坐在大石头上没能很好的欣赏美景,和江西美女水北相互帮忙给大家拍照,我拍了段视频发到上神群,告知群里的朋友们我们很平安。

遇见迎面从垭口上方下来的覃覃

后面上来那4位没下撤的重装驴友,总算把如风替换下来,简单拍了几个视频后,带着我下垭口。垂直约75度的斜坡上全是大小碎石块,一脚踩进石堆就会顺着石堆一起往下滑,好似踩在雪地一样刹不住。有时一只脚在上,一只脚在下呈半一字状。最先下去的是江西的达子,我都不知道他是怎么下垭口的。我们和江西其余三位老表们挨个下,如风倒是下山能手,见他顺势而下,不一会就看不到他身影。我胆不肥,紧挨着山体一侧借着石壁一步步下,有时没站稳就一屁股坐在石堆上,大约50米的坡体我感觉用了半个小时不止。中途可见到遗弃的几根已折断的登山杖。其实下到山底身体不累,心蛮累。赶快搜寻如风身影,他已经跑到百米开外坐地注视着我们,见他悠然自得的样子,我有些急了,为什么跑这么远等我们,后来一想 他是对的,我们下山会带动石头往下滚落,搞不好会对他造成伤害,猴精猴精的。
  我们安全来到揉措边,零距离观赏他,似乎他很羞涩,依然抖抖身躯将水变成淡蓝色。如风喝了几口揉措的水,我撩了撩揉措的水,释放的是另一种心境,不一样的心情。
  揉措一别已经在我心中画上了完美的句号,然而,我身后还有多少匆匆过客垂青她的容颜会不辞辛苦慕名而来。
  赶往营地的路都是下坡,身心很是放松,下午16时到胸龚曲隆营地,通讯信号很好,与家人报平安后兴高采烈的做晚餐,与江西老表们聊天,相互间有了更深的了解。晚餐我品尝了她们做的呼啦粥,她们品鉴了我的烙饼。前后回想,他们4位(2男2女),体能均衡,速度一致,能单个作战,也能打配合,是很理想又难得的组合。

10月4日,一大早起来我们就高呼,要出山了啊,高兴的心情无以言表。把剩下的面粉全部做完烙饼,说实在话,我可真做够了啊。背包也轻了很多,留点零食下山途中吃。
9点集体出发,6人不时变换顺序拍照前行,脚下生风,兴致盎然。沿胸龚曲隆河谷下山,穿过一片原始森林,下到班章烘曲河谷,期间过几座牧民简搭的木桥,出山的路越走越宽,到班藏村坐上预约的车已经下午13时左右。
        如风在车上就叫喊要找个地方吃肉,大口吃肉,是的,没吃中饭,有点饥肠咕噜,在去左贡县城的路上,见一川菜馆,忙叫停司机,进门就与进山时重装队伍中的6人相遇,巧合?我们进山时偶遇的第一支队伍,出山后还能在这不起眼的小菜馆遇见,实乃缘分啊,如风也顺便告知他们队伍中另外4位队友的大致情况,安好,顺利。
  之所以选择在海拔只有3000多左贡作为歇脚地,是因为如风考虑到走了几天高海拔,下山好休整,于是入住酒店痛痛快快地洗去几天的尘埃,晚餐找了一家牦牛火锅餐馆美食了一顿,吃饱喝足,神清气爽。
他念他翁--你最美

江西老表们:左起 云开、冰芙蓉、水北、达子

最后的留念

10月5日,也是下山的第二天,很高兴与我们团队中那帮小年轻见面,他们也是头天晚上11点才赶到同一家酒店入住。在房间听他们津津有味地讲述着行程中的故事,尤其是小石头,听她自述:从揉错垭口下来时天色已晚,在回营地路上由于在方向上判断有偏差走错了路,幸好遇到一好心藏民用摩托车将她完好送回营地。嗯,平安就好。
  还有阿土伯,一位很绅士、很贴心的暖男,话不多,但全程呵护着团队中的几位美女妹妹,她们能走下来,阿土伯功不可没。
  三分之一,这名儿很容易联想到数学课程,是这8人中的领队,也是走此线的召集人,跟如风一样,脑袋好使,对线路策划很在行,能带着这帮80后安全出山很不容易。全程用无人机拍了很多撞击我们眼球的景观。
还有工兵和老袁两位年轻人,最后没能见到,他们的体能和状态也不错,一起行走的几天里都是领跑与队友,听说其中一位因家里有事提前出山,另一位也随之一起。
我们为他们骄傲,他们都来自不同省份,也是第一次一起走线,能在短暂几天内配合默契、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性格也很开朗,他们也是同时间进山队伍中最年轻的,希望他们能继续走下去。
  我们这临时拼凑的团队离别是在10月6日的邦达镇,小年轻们早上6点30分启程赶往昌都机场了,我们随后乘机离开。就此,我们与这帮年轻人先后飞离昌都,飞离“他念他翁”,却把那几天的记忆定格在那里了。
他念他翁--你最美

赶往邦达路上  前往后:小石头、小米粒、丝语

左起:三分之一、阿土伯、小石头、小米粒、丝语、如风

左起:覃覃、工兵、小米粒、小石头、阿土伯、老袁

• 微信用户8927 远在他乡一口气看完,仿佛身临其境,跟随你们攀登行走,这一路美景这把姐的心牵到了那个心往神驰之地。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1-10-15 21:23
被呼喊的亲人,听到呼喊后,倍感温暖,体力似乎也回血了。
写的太好了,希望以后还能一起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