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晋”善“晋”美~抛砖引‘玉’国庆自驾游

俗话说: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山西是中国能源之都!下辖地级行政区11个,游遍山西可不是简单的事,大同市和朔州市就有很多值得游览的原生态景观,去两三次您也未必能全部走到。杀虎口关长城、西口古道、右玉县右卫镇古城和三十二村长城、左云八台子大单巴、宁鲁堡的自然风貌令人流连忘返,云岗石窟、悬空寺、北岳恒山更是国内著名的热门景区。而左云右玉则是远离喧嚣大都市被遗忘的历史小城,几处景观之间自驾行车便利,无需高额门票消费,当地食宿价格不高。此行程设计理念主要是远离假期人满为患的热门景区,不进入密闭室内景观规避疫情。带上户外气罐和茶具,正所谓一处风景配一壶茶,在远离喧嚣静谧的小众之地,沏上一壶淡淡的清茶,品味一份清新,一份宁静,纯休闲自由行为目的。秋高气爽十一黄金周假期前夕,不断优化汇编线路,分享仅供您假期出行参考。

今年五一假期陕西秦岭三山玩的很尽兴很成功,于是计划八月中旬走鳌山穿越赏英仙座流星雨。进入七月各地中到大暴雨不断,部分地区甚至出现洪灾,有些地区又出现了新冠疫情,安全起见放弃了秦岭鳌山计划。只是在七月初自驾走了一圈崇礼玉石梁和蔚县涿鹿附近的白谷查山。八月底开始计划十一假期出行草案,2021年8月26日发布十一假期山西自驾游。临近十一前部分山友回复说单位有规定严禁因私出京!看来今年山西出行我可能要单挑自驾了。九月中下旬孙文哥说准备和我同游行,临近出发无语老弟也说有意同游,就这样两车六人愉快的拼队完毕。哦  顺便说一下预订酒店,我早在八月底就预约订了山东、山西等地十一期间的酒店,虽然都是同一时间重复预订,我选择的都是延后付款!九月中上旬决定了山西行程,我只保留山西右玉玉龙国际酒店客房,取消了其它地区的酒店。提前预订的优势就是价格便宜,假如临近十一再预订,第一是价格会上涨,第二可能订不到房间。我这个想法这次果然得到应验!9月6日平台客服来电话被我挂掉,然后通过平台文字交流。平台的大概意思是酒店十一假期客房涨价,我提前预订的不能安排!要求我取消订单重新预订,预订后平台把差价补偿给我。我想起五一假期同游的山友当时也出现过这样的情况,马上微信咨询,得到的回答是:取消重订一下,平台会把差价打过来,不会有任何损失。就这样我请平台操作取消订单,然后再次预订了价格上涨后的客房,大概一刻钟,平台就将差价697元打到我的账户上。提前预订大同古城内客房,大多是客满,部分是有客房但价格贵的离谱。于是我就预订了和阳门附近的客栈,这次入住体验感觉硬件软件条件和位置很不错。

第一天:10月1日早4时30分通州北苑自驾前往山西杀虎口关长城,全程约480公里,抵达后午餐~游玩杀虎口关长城~重温古人走西口~右卫古城体验民俗~休闲徒步三十二长城。当天游玩结束前往右玉玉龙国际酒店办理住宿,晚餐走300米去老北京火锅喝汾酒品尝右玉羔羊肉欢度国庆节。

孙文哥和嫂子比我们早出发一小时,我们计划七点在下花园服务区集结。没想到我晚出发一小时,就享受到大假期堵车的乐趣,G6京藏确实是个神奇的高速,每次走这里都能看到碰碰车,这次我们遇到两起多车事故(七车、五车连撞),我们在下花园集结比预计的晚了半小时。假期出游记住一定要谨慎驾驶,不然刚上路就打道回府是件很不愉快的事。

我们在下花园服务区集结后继续起飞。

路况和去年基本一样,一个字:顺!

出高速直奔杀虎口。

这次我们开始走的小路进入西口古道。然后绕到杀虎口长城下停车。

上午11:20抵达杀虎口停车场,比预计的快了很多。

杀虎口,自古以来就是关内通往蒙古地区的重要通道。据记载,明朝为了抵御蒙古瓦剌南侵,多次从此口出兵征战,起名“杀胡口”。自从明朝隆庆五年,蒙汉“互市 ”以来,杀胡堡、得胜堡、新平堡马市重新开放。 1925年冯玉祥率领的国民军进驻“杀胡口”。第二年,冯玉祥任命其十三太保之一的韩多峰为杀胡关镇守使。 韩为了缓和民族矛盾,促进中原地区与塞外的贸易,改名为“杀虎关”。

老地方刀削面~羊杂~糖饼~家里带来的烧饼夹肉~水果简单吃点填饱肚子。

停车场免费,登杀虎口长城免费。

门匾题字:杀虎口,罗哲文题。罗哲文(1924~2012)为国家文物局著名古建筑和长城专家。
杀虎口春秋时名曰“参合陉”、“参合口”、“苍鹤陉”,《水经注》载:“北俗谓之苍鹤陉,道出其中,亦谓之参合口。”古时这一带是“数水复合之处”,水草丰沛,大雁苍鹤多有驻留,故称苍鹤陉。现在口外还建有苍头河国家级湿地公园。

广场上有一尊雕像,基座上刻字:《康熙西征铜像碑记》。铜像后面是右玉县博物馆,县级博物馆建的相当有规模,展览规范。
碑记大意是:康熙三十五年(1696),清廷再兴三路大军西征,以安邦定国。圣祖玄烨亲征,杀虎口为后勤大营,晋商毁家纾难,共赴沙场,捐款捐物亿万计。康熙凯旋,驻跸杀虎口,御笔题匾,改杀胡口为杀虎口,特许晋商蒙汉贸易,一曲《走西口》令人动容兴叹,再谱“丝绸之路”新篇章。右玉县人民政府2005年立。

这里以前可以开车进去,现在有栏杆禁止通行,驾车可以绕进去,我们还是徒步往返3~4公里慢慢看景。

通顺桥是清光绪年间重修的,名字寄托着人们希望通行顺利的美好愿望。在中华大地悠久历史中,曾经有过三次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它们分别是闯关东、走西口以及下南洋。

通顺桥前两尊石兽:一侧是卧牛,另一侧是卧马。

西口古道位于杀虎堡西门外,现存遗迹自通顺桥南端起,至杀虎堡南梁止,呈西北至东南走向,全长约1500米,宽5.5~7米,路面为块石铺砌。据《三云筹俎考》记载,杀虎堡筑于明嘉靖二十三年(1574),古道随之铺筑。自此至民国时期,为走西口和晋商经商的必经之处。

西口古道原县级文保碑,名称晋商古道,后改为西口古道,有可能是县级无权更换或不愿意出资金,只是在原碑基础覆盖刻上西口二字。👇2017年拍摄的。

👇2020年拍摄的更清晰。

今年朔州市出资将文保碑更新了。

杀虎口,也称西口,自古便是南北重要通道,至今大同至呼和浩特的公路,仍经由此地。这里被誉为:京都锁钥、三晋门户、九边总汇、南北通衢,位置十分重要。

这里就是原汁原味的杀虎口门楼。只可惜上面的杀虎口三字已经脱落了。

2017年拍摄的杀虎口三字清晰可见。

杀虎堡戏台。

去年我记得叫关城西门,今年改成安澜门了。

古时内设有户部等八大衙门,街头巷尾牌楼林立,学堂遍布,商铺相连,住户拥集,一派繁华景象。

右玉电影院。

堡字有三种念法:bao bu pu念法不同代表的意思也不一样。
读“bǎo”时,堡多指军事上防守用的建筑物,如堡垒、城堡、桥头堡;也指古代土筑的小城。读“bǔ”时,堡指“有城墙的村镇”,泛指村庄(多用于地名),如:堡子、阳明堡。我们说的革命圣地瓦窑堡、吴堡县(在陕西省)、柴沟堡(在河北省),都是这个读音。
读“pù”时,堡指“驿站”(今用于地名),如十里堡、五里堡,有的写作“铺”,也有写作“堡”。北京地区多读“pù”,而山西和陕北多读“bǔ”,不过bu和pu在古音中相同,只是因为官话的浊音清化才产生了差异。

今年这里更加的冷清,徒步古道一路只遇到大概十位游客。

杀虎口平集堡现名新堡,始建于明万历四十三年(公元1615年)南北两门承轴线对称。堡北由中关与旧堡相连,南门外的广义桥是出入南门的唯一通道,堡东的水泉庙是过去人们祭祀的地方。

西口古道连着广义桥(永济桥),这是座明代石桥,桥身为青石板铺就,桥栏望柱上雕有石兽,桥洞拱顶两侧现龙首龙尾。

龙头。

龙尾。

进杀虎口原始村落一探。

孙文哥说:这车土豆我收了。

杀虎口村可爱的小女孩。

绝对的壮劳力。

马哥刨土豆动作很标准。

骑着电驴子碾压芸豆。

离开杀虎口,前往右卫古城。

今天村民正在扬场,我们也体验一下。

右卫镇东西没有箭楼,东没有瓮城,西侧瓮城只有残留的干打垒,南北有箭楼和维修后的瓮城。

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六次对右玉精神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指出:右玉精神体现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是久久为功、利在长远。“右玉精神是宝贵财富,一定要大力学习和弘扬"

右卫古城北门。

上去过两次了,今年在城下烧水喝茶嗑瓜子了。

右卫古城西门。

时间尚有,大家也不觉得累。临时决定再加一个景观→三十二长城。

三十二长城位于山西省右玉县右卫镇西南大约十公里的桦林山上,因其边上的三十二村得名,三十二村又得名于明长城进入右玉境内的第三十二个敌楼。

山神土地庙。

这里海拔1650米,高出独尊的泰山近一百米。

再次来到当年我们收土豆的农家,老两口已经搬迁出去了。

今年的三十二长城路况比去年好,适合驾车巡游。

抵达酒店办理入住,今天我们超额完成了任务,给第二天留出充足时间去忻州市偏关县老牛湾。

徒步前往老北京火锅晚餐。

今天店里羊棒骨销售一空,小有遗憾。

席间查看二号天气很不错,决定次日前往170公里外偏关老牛湾游览。

第二天:10月2日长城一号公路~黄河入晋第一湾~老牛湾(门票96元,网购便宜六元,需要进园前一小时预订,停车自动收费5元)~黄河一号公路~永和县乾坤湾~万家寨水利枢纽。老牛湾距离右玉国际酒店约170公里,老牛湾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偏关县,是山西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交界处,以黄河为界,她往南是山西的偏关县,北岸是内蒙古的清水河县,西邻鄂尔多斯高原的准格尔旗,是一个鸡鸣三市的地方。黄河从这里入晋,内外长城从这里交汇,晋陕蒙大峡谷以这里为开端,我国黄土高原沧桑的地貌特征在这里彰显。同时也有大河奔流的壮丽景观。老牛湾是长城与黄河握手的地方,是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一。

长城一号历史长歌自驾公路,该线路主要位于山西内长城沿线的朔州、忻州境内,长城一号公路沿线连接众多古堡、古村落,一路上风光秀丽。

2016年2月28日《人民日报》要闻寻找最美乡村。

清晨天气很好只是气温略低5度,孙文哥一路头车带路。经呼北高速~荣乌高速~209国道,出山西进内蒙在返回山西,呼北高速全程限速100公里(隧道也是限速100公里,这在国内高速隧道很少见),下高速后有个牌子写的老牛湾方向,那是因为此路段在内蒙,指引的是内蒙老牛湾,我们坚持左转,然后驶入长城一号公路。

大同长城一号公路,东起天镇,西至左云,全线里程258公里,大同·长城1号旅游公路由东向西,沿长城布设并连接周边众多古堡、古村落,将塞北风光一网打尽。

长城一号公路全部在山脊上行驶 ,左侧是长城和风车,右侧是山谷花草,道路两侧有两三处古城堡,看着很原始,虽然很土但有点欧洲城堡的味道。全程道路平缓,但急180~270度急转掉头发卡弯很多,虽然没有限速探头,为了安全还是要谨慎驾驶。

老牛湾景区大门很简陋,这里天气晴朗20度。

老牛🐮湾堡。

关帝庙。

观音庙、真武庙。

偏关县志记载,明代,地处晋蒙边境的偏关县是边关重镇。而地处黄河岸边的老牛湾村,则是这个重镇的前哨基地。明成化年间(公元1467年),政府为加强偏关边防守备,在老牛湾派驻了一支150人的部队戍边。

我们站在了山西这边的牛角尖望河楼。

这就是老牛湾的地标性建筑——望河楼,也就是史书上记载的老牛湾墩,又名护水楼,是一座空心城楼,建在百丈悬崖顶部,有“天下第一墩”之称。

魏家大院,虽然简陋,在这里也算是豪宅了。

老牛湾石头民居典范魏家大院古民居,俗语有“不去魏家,枉来老牛湾”之说。

这里是黄河与明长城握手交汇处。

我的无线电呼号BH1IEO在老牛湾发送APRS信标留下痕迹。

对面就是内蒙古一侧牛角尖。

长城一号公路0Km起点。

躺下来打算碰瓷😂

驶入🚙黄河一号公路。

永和县乾坤湾大门检查门票后驶入,景区内不收停车费。

乾塔因疫情期间关闭不让登塔赏黄河。

乾坤湾是黄河的灵魂!从卫星俯瞰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唯有此地的巨大河湾,巧夺天造地化之能事,由水面和陆地所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阴阳双鱼太极图,这个太极图是天然的,没有任何人工雕凿的痕迹,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湾。

“乾坤湾”原来叫“包子塔湾”,改为“乾坤湾”是因为在这里无须登高就可以直观地在观景台看到蜿蜒成“S”形的黄河,将黄土垣分割成太极图一般的特别地貌。

离开乾坤湾,再去万家寨水利枢纽。这里我大意了,本应在老牛湾找家农家乐午餐,来到乾坤湾发现没有餐饮。

万家寨水利枢纽大坝。

拉抽屉上下走个来回。

真的饿坏了,本应折返再走长城一号公路,看看山上的几座城堡。饥饿难耐我们下道走209国道,找到一家店,凑合一顿了,吃饱了再爬上高速返回右玉。

途径内蒙古清水河北堡乡人民英雄纪念碑🇨🇳。

匆忙赶回,是有特殊安排。我们户外山友由由姐和清风妹妹这几天在山西徒步穿越,今天我们约好聚会。

大家约定老绥元烧卖馆聚餐。

6+2=8位偶吉利数遇在山西右玉,缘分啊🤝。

第三天:10月3日早餐后前往左云县全世界离长城最近的八台子大单巴教堂~镇宁空心箭楼~宁鲁堡~白烟墩村龙王庙壁画~牛心山(以上均无门票)~找附近村民收高海拔土豆 。

今年雨水多,树叶不太黄。

途径去年我们收土豆的乡民家。

今天刚下车天气突然开朗,等我们拍照完毕,下来时蓝天白云就消失了,孙文哥讲这是老天给了咱们二十分钟面子。

这就是世界距离长城最近的教堂⛪,南有澳门大三巴,北有左云大单巴。

左云县八台子村位于山西与内蒙的交界处,一段有着五六百年历史的长城就静卧在村北的山梁上。这段长城属于雁门关以北的外长城,现在长城已毁损大半,只留下一个接一个的屯兵堡。一座典型的哥特式教堂耸立在长城脚下,石砌砖雕充满了异域风情。当地人称其为八台子教堂,原名圣母堂,初创于1876年,相传是一名德国神父所建。1900年庚子之乱被毁,1916年复建。抗日战争和解放后再度被毁,现今只剩下了教堂高耸的塔楼。

解释一下,大单巴新增设了座椅,但没考虑影响拍摄角度。我们前后左右看了看,就动手移动了一下,这样再去拍摄的角度极佳。

“反修楼”三字依稀可见。

长城在左云县境内长约八十六华里,此段长城称为“大边”。在大边东段之南,有一条重边,史称“小边”,现存遗址东西长321米,南北宽250米。作为古代边塞战争遗迹的城墙、古墩台、堡寨,散布在左云大地。左云县有墩台140座,古城9座,堡寨32个。

这里是一个很奇特的地方,长城、教堂、村庄和谐地出现在同一个画面中, 形成了完美的一体。教堂遗址和长城遗址的交相辉映,是两种不同文明的交融,是教堂情缘与边地信仰最真实的写照,成为了国内长城沿线的一道独特风景。

这里是中华文明和西方文明交相辉映,完美结合的象征。

空心箭楼正在维修,我们爬上去翻进去。

这就是著名的镇宁楼,也有称宁鲁口古关箭楼,或马市楼。此楼是明长城比较特殊的一座箭楼,据说是长城中最高的一座箭楼,也是大同市现存唯一一个砖砌空心敌台,也是整个山西外边长城遗存下来的少数几个砖砌敌台之一。

刚进去施工人员就阻拦说太危险了,我递根烟给他们,然后聊了几句,对方比较友好,拍吧,注意安全,又告诉我们走小门可以下去。

宁鲁堡,位于左云县三屯乡宁鲁堡村中,北距马市约四里,南距左云县城约四十里。原名宁虏堡,是明长城大同镇关堡七十二城堡之一,也是外五堡之一,或称靖虏五堡之一。“虏”字来源于外族入侵,明朝时候将侵略长城以南地区的蒙古族大军称为“虏”。这个宁字,则反映了一种迫切愿望与长久目标。

村中小广场就是毛***画像。

村内废弃的房屋很多。

据《三云筹俎考》载:宁鲁堡(明称“宁虏堡”)属大同镇左卫道北西路所辖,周二里七分,高三丈七尺,嘉靖二十二年(1543)土筑,万历元年(1573)砖包,驻兵607人,骡马197匹,明时设守备,座堡各1员,把总2员,分守长城十一里三分,边墩十八座,火路墩十一座,市场1处。边外土城一带,虏酋兀兰把喇素部落驻牧。若入犯,必从本堡迤南而入。嘉靖中,由此大举,直掠怀、应、山、马等地方。款塞以后,设有市垣,夷人月赴贸易。一切防范,视他堡称难云。嘉靖年间蒙古贵族曾率兵入犯,宁虏堡只向南开有一门,外有瓮城开东门,现已无存。今其余三面城墙均掘开豁口通行,包砖早已拆光,整体堡城尚存。

这一带还有月华池~威鲁古堡~汉墓群等景观。

再次来到老乡家,准备收土豆,老乡见到我一时懵了,我说去年就在你家刨土豆,还和您说种点红皮土豆,我今年来收。

说干就干,今年多整点回去。

收获不少吧,够一冬季火锅配菜了。

这里说明一下,开始我要收红皮土豆,老伯满口答应了,等老阿姨过来时变卦了。当时他们的地方话,我真没听明白。后来阿姨觉得不好意思,拿出来沙果让我们吃,然后慢慢解释,我听懂了。大概是今年的红皮土豆是种子,个头也就乒乓球大小,一个买来需要五元,打算明年切开后种在地里,她欢迎我们大家明年来她家收,肯定给个最低价格。

继续前进,前往白烟墩村。

抵达白烟墩龙王庙,天气不好要下雨了。

运气不好,大门上锁了。

路边见到乡民郝大爷(今年76岁)和阿姨在给草料盖塑料布,我们大家上前搭了把手。阿姨听说我们是北京来的,想进庙里看壁画,就说钥匙在我家,我去给你们拿。在等钥匙期间我边说边从兜里掏烟问:让你们看门,给多少钱?老爷子误会了,认为我掏兜是打算给他看壁画钱,就说我不要你们的钱。我马上说不是给您钱,我给您香烟抽。老爷子还说庙里的草我都割掉了,怕着火毁掉龙王庙。多么淳朴的乡民呀。

这里的龙王庙主要是求雨,这个地区常年干旱。老爷子很幽默,说今年这雨下的都不是时候,该下的季节不下,不该下雨季节天天下。打开大门,小庙不太大,但很整洁。寺庙一共正房五间,左右最外侧两间已经没有壁画了,我们拿钥匙打开中间的三间~龙王殿~奶奶殿~马王殿观赏壁画。准备欣赏壁画,我们决定不用闪光灯,不用手去触摸壁画。

白烟墩村庙里的壁画,有着很强的叙事性和民间美术特色。壁画其中绘有五帝龙王,四值功曹,女乐,女官,力士,童子等形象。

正殿东墙这幅描绘五帝龙王出巡布雨。五位龙王驭蛟而行,旗幡飘动,画面极具动感。

白烟墩还有送生娘娘(奶奶),这应该是民间传说中子孙娘娘的送生娘娘的合体。

白烟墩壁画的又一处亮点,是除了送子奶奶,白烟墩奶奶庙中还有“送子先生”。“送子先生”也称“送子张仙”。

送子先生的站位左边这二位凶巴巴的神仙,却有可能是神荼、郁垒(读申书、玉绿)俩兄弟。

马王庙顾名思义,是供奉马王爷的,这是个俗称,在道教中他的名字很多很多:五显华光大帝,华光尊皇、灵官马元帅、三眼灵光、华光天王、马天君、马王、马神、水草大王、水草马明王等,传说长有三只眼,又称“三眼灵光”、“三眼灵曜”,在中国民间关于马王爷传说很多,是中国民间信奉的重要神仙之一。但这样说一说,是远远不够的,无法解释下面壁画中出现的内容。不是说马王爷嘛,怎么是一支马队?实际上,这是一个组合神。

“九天圣母灵霄殿”,说明这是九天圣母娘娘像。九天圣母是道教一个等级很高的女神,传说是战争女神,也是术数女神,是黄帝的老师,反正法力无边,无所不能。匾额上书“灵应默估”,就是这个意思。这一幅上绘有四个人物,分别是赵公明和云霄、琼霄和碧霄。

赵公明将金蛟剪祭起,此剪乃是两条蛟龙,采天地灵气,受日月精华,起在空中,挺折上下,祥云护体,头交头如剪,尾交尾如股,不怕你得道神仙,一闸两段,那时起在空中,往下锸来,燃灯忙拚了梅花鹿,借木遁去了,把梅花鹿一锸两段。

云霄被姜子牙打神鞭打伤,碧霄被二郎神的哮天犬叉了一口,关键时刻又是好闺蜜出手,菡芝仙放出黑风,彩云仙子打出戳目珠伤了子牙一目,这才各自退兵。

欣赏完壁画,大家向老乡话道谢,祝老爷子健康长寿。

上锁!临走时孙文哥还送给老乡几枚橘子表示感谢。

下雨了,适合火锅,左云县城五星级火锅店午餐。

这里的肉质鲜嫩好吃不贵。

中国的富士山~牛心山位于右玉县城东,距县城约9公里。在北方群山中并不显高,海拔约1665米,环山一周十余里,但以其四周多为小山丘而颇显突兀、奇崛,远远望去孤峰高耸,形如椎体,神似日本富士山。

两侧写的分别是:山有多高一览唯我独尊,人是何俊相比数我出众。

疫情期间大门还是关闭谢客。我上去敲门道:师傅在吗,我来自北京,这是我第二次来。师傅开门说:下雨天还上来,还不在家踏踏实实喝茶。

返回右玉,徒步前往西北莜面村晚餐。今天由由姐和清风妹回请我们。

今天的饭菜太横了!由由姐她们不让我们买单,也不让我们A,真的过意不去,出游A的惯例被打破了。

出发前我就表示游玩八台子后次日可以返京,意犹未尽就增加自选动作:大同古城骑单车逛街,当晚食在古城内住在古城对面,10月4日早餐后启程,后面三天行程全部由孙文哥把控,我跟随休整。孙文哥说,咱们这几天总在人员非密集区域,是不是走自选动作,去大同体验感受一下假日的场景,大家表示同意。

第四天:10月4日大同火山群~大同鼓楼~龙聚祥烧麦午餐~和阳门徒步登城~紫泥369粗粮季晚餐~夜观大清真寺~大同古城四牌楼。

孙文哥👍功课做的相当到位,火山群景区收费,景点免费,我们厉行节约,走金山景点。

儿童团真会玩👍

火🔥山石这里可以自己挑选带走。

大同古城与我国北方各大古城的街巷布局基本相同,保存了唐宋时期“里坊式”的城市布局。明代大同古城以四牌楼为中心,东称和阳街、西称清远街,南称永泰街,北称武定街,四条大街将大同城分为四隅,然后又有“三经三纬”的纵横街道将四隅分成若干个街坊,街坊中又各以街道分成若干小街道,最终形成“四大街、八小巷,七十二个绵绵巷”的棋盘式格局。

大同古城行程图解,我觉得管理部门这样设计很合理 在古城内没有信号灯,路口就是环岛,城内基本没有堵车现象。

大同鼓楼。

大同古城内紫泥369粗粮季和龙聚祥烧麦馆午晚餐,山西大同美食兔头、烧麦、黄糕、莜面窝窝、凉粉、抿扒锅、羊杂粉等。(凤临阁烧麦很有名,可惜坐落在古城外)。

今天龙聚祥烧卖和紫泥369粗粮季依然人满为患,需要取号排队。我们拿了两家店的号,哪家快就去哪家吃,哈哈 我们聪明吧 。

最后还是龙聚祥烧卖快,那么粗粮季的号不要浪费,我跑到这家店,看到老两口还在等,看他们的编号比我们的靠后近五十桌,我就把号给了他们。

百花烧卖。

羊杂粉。

兔头。

黄凉糕。

老大同过油肉。

还算丰盛吧。

餐后入住合阳客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