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晋”善“晋”美~抛砖引‘玉’国庆自驾游

客栈就在和阳门对面,本打算骑行哈罗单车逛古城,今天小雨不断,我们决定徒步逛四分之一城墙。

和阳门需要走到城内登城。

月城内~药王宫。

月城内~德缘禅寺。

和阳门内月城~古戏台。

大同古城墙自2016年9月1日开始对游客免费旅游旺季续需要网上预约,淡季或游客较少时可随时登城。

雨中漫步别有一番风趣。

文峰塔(雁塔)

晚餐紫泥369粗粮季。

依然需要取号等桌位!今天我找了领班,讲到去年来这里,兔头没有了,大厨从其他客人点的里面给我匀了一份。说到这里领班想起来了,让我稍后,马上安排独立单间。这个桌位比较给力,窗外就是鼓楼,可以边吃边欣赏鼓楼夜景,只是今天下雨,城墙和各个楼子为了安全闭灯。

浑源凉粉。

大同清真大寺为山西境内两座知名清真古寺之一。位于大同城内大西街九楼巷,寺内乾隆七年(1742年)重立《敕建清真寺碑》称始建于唐贞观二年(628年),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它比北京穆斯林进行礼拜、聚礼和节日活动的中心、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所在地东四清真寺(又名法明寺)要早670年。

四牌楼。

九龙壁。

夜观九龙壁。

法华寺。

第五天:10月5日早餐龙聚祥烧麦,这家店提供早餐,想吃就要早去取号排队,九点左右就闭店。餐后参北岳恒山游览,恒山就不走和之门逃票了,正门缆车上然后徒步攻顶,然后徒步下山。恒山门票45元,上下索道各70元。

驰名中外的大同九龙壁,在我国现存最享盛名的三座九龙壁中,是建筑年代最早、尺度最大、而又最富艺术魅力的一座。(另两座在北京,一座在北京北海公园,一座在北京故宫皇极门前,均建于清乾隆时代。较大同九龙壁要晚三百五十至四百年。)大同九龙壁,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区和阳街,建于明代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 是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三子朱桂代王府邸前照壁,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壁高8米,厚2.02米,长45.5米。壁上均匀协调地分布着9条飞龙。两侧为日月图案。庑殿式壁顶,正脊饰凸雕莲花及游龙,四角戗脊置走兽 ,壁面由426块特制五彩琉璃构件拼砌而成。9条飞龙气势磅礴,飞腾之势跃然壁上。

进店取号选择早餐。

油条个头大,我们买了六根,比咱们北京量足。

来到恒山附近,假期限行不准私家车进山,只能在柳河转换巴士,这里有四个临时车站(16元/人含往返)。

五岳东岳泰山~南岳衡山~西岳华山~中岳嵩山都是5A 级景区,唯有北岳恒山是4A级,真的不公平。为什么?懒的去考证了。

五岳大帝分别是:东岳天齐大生仁圣帝,南岳司天大化昭圣帝,西岳金天大利顺圣帝,北岳安王大贞玄圣帝,中岳中天大宁崇圣帝。五岳视为洞天福地,如东岳名为蓬玄太空洞天,南岳名为朱陵太虚洞天,西岳名为太极总仙洞天,北岳名为太乙总玄洞天,中岳名为上圣司真洞天,并称每山都有神仙居住。

运气很不错,看到云海了。

恒宗極天。

第三次来到海拔2016.1米恒顶(免票、逃票、购票各一次)

这是我和孙文哥走过的第三座五岳(中岳嵩山~西岳华山~北岳恒山)下一座是哪座山呢?

双姊临风。

在会仙府东建有“玉皇阁”、“御碑亭”。“御碑亭”是一处八面出廊,四面有门窗的八角单檐尖顶建筑,亭中竖高三米,宽90厘米,厚30厘米的青石石碑一通,碑刻“化垂悠久”四个大字,系清代康熙皇帝的亲笔御书。沿会仙府西北攀越,有巨石迸裂,裂石中有一条半米宽的岩缝,沿岩缝攀上陡壁高处在一片2.5平方米的方形岩石,台平如砥,台上残棋一局,台岩上刻“琴棋台”三个大字。台西侧为“通元谷”,是当年张果老修练之处,因昔日果老与仙人抚琴、对奕,故留下此景。金庸老先生笔下的《笑傲江湖》,恒山掌门令狐冲征服魔教后,把天下的三教九流集中到“通元谷”修行,说的就是此处。琴棋台除留有历代文人题诗外,台畔峭壁上还刻有“悟道仙踪”,“一局烂柯”,“斗北一柱”,“仙山显岳”,“石壁凌云”等题刻。

金鸡石。

103级百步天梯。这里只准上行,禁止下行。

五岳真形图。

东岳大帝执掌人间的生死贵贱,福修长短(用现代话说就是执掌福祸命运)。南岳衡山大帝主掌星象分野,水族鱼龙(就是执掌风雷雨雪等天气情况和水族)。中岳嵩山大帝掌土地山川,牛兰食唤(就是执掌地理和植物)。西岳华山大帝掌金银铜铁,飞走蠢动(就是执掌矿产和动物)。北岳大帝掌江河淮济,四足负荷(就是执掌河流走向以及灌溉还有物流运输业)等事。

半山腰两口相距很近的水井,一口为苦井水,另一口为甜井水,它们被人们称为“苦甜井”。同一个地方,井水的味道竟会不同。其实,自然之水有苦有甜,生活何尝不是这样……
当你吃尽苦头,对人生快要绝望时,生活就给点甜头,让你看到希望,感到幸福;当你活在蜜罐里,人生得意忘形时,生活会让你吃些苦头,让你身心俱疲,让你痛苦失意。有的人一生吃的苦多,尝的甜少,而有的人一生尝的甜多,吃的苦少。或者说,一些人的生活是先甜后苦;另一些人的生活是先苦后甜。生活,总会苦一阵子,但不会苦一辈子。

接官厅。

白虚观。

人天北柱为道光御笔。

果老岭驴蹄痕迹和人掌印。

“恒 宗”二字植被遮挡基本找不到全景位置拍摄!我上次就和景区说了应该砍掉部分植被方便游客远距离观赏。

下山后就开始细雨蒙蒙。

每人一碗刀削面补充能量。

这里距离正门大概六公里,下雨就不徒步过去了,转乘摆渡巴士。

下山后开始下雨,为了安全,孙文哥果断决定转战涞源,食宿一夜,鼎鲜坊铜锅涮肉。

猜一猜锅子里黄澄澄的是啥?

涞源维也纳国际酒店住下。

第六天:10月6日早餐后游览拒马源头~泰山宫~返京。

我的饭量还成吧😃

小学课本中的抗日小英雄王二小,出生于1929年,是河北人,牺牲时年仅13岁。

泰山宫,太行山、恒山、燕山三山交界处,涞源县境内群山起伏沟谷纵横,地势高峻,常有云雾缭绕,是历代道教祖师修仙悟道最佳的仙山宝地。泰山宫自唐代贞观十四年修建以来,历经一千四百多年,纳天地日月之精华,碧霞神光蕴育整个神州,护佑着十方善民家宅平安,身体健康,人类和谐。

宫内有宝塔"兴文塔"始建于唐朝天宝三年,即公元774年,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兴文塔"在道教更为少见,其建筑风格是五级八角、实心、砖仿木结构,代表着五行、八卦、天文、地理人和,和大自然融为一体,给百姓苍生带来人类和谐、生活、经济、文化的发达、故称风水宝塔,塔下供奉着慈悲、贤惠的道教女神"水母娘娘"之神像,对女神"水母娘娘"落座于此还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生动的传说,由于"水母娘娘"的贤惠,给后人起着孝敬父母、和谐友爱的带头作用,也称为后人教育儿女的佳话和美谈。

🇨🇳革命烈士纪念亭。

一路冒雨飞奔。

过两个检查站很顺利。

冒雨安全返回。

六天全程1788公里。

全程APRS实时轨迹,蓝色是没搜到卫星或过隧道。

洗刷完毕,老规矩开喝。

第二天火锅涮肉试吃土豆。

感谢假期自驾同行的朋友们,短暂的六天我们一起游览了大概18个景观。本次出游有历史文化、有名胜古迹、有三山五岳、远离人员密集区域,无疫情区域,有地方特色美酒美食,所有行程本着民主集中制,大家一起出游同乐。2022年五一咱们再约秦岭山脉徒步,山西黄河一号公路自驾。

美好的旅途,美丽的风景
真是精彩的旅程

好帖子,我来顶上去。问候户外燕大侠
来探望一下论坛的朋友,问好
这样精彩的帖子,我不会让他沉底的
此文不错,将晋北大部分景点讲的很透彻,有特色,我这个当地人看了都要忍不住赞一个!
图文并茂的好文。很久看不到你在论坛的身影了。问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