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

四川

走马观花内蒙古游。

想去内蒙古转转的想法有很久了,但是路途很长,时间关系,不好计划,因为出去一次不容易,所以计划的路线上想多一些景点,不浪费这次行程。可是考虑景点多了又很累。在网上也看了一些论坛里朋友的旅游行程,综合参考了一下。选择这次秋天旅程。走马观花看看内蒙秋色。出发前希望旅途所见是蓝天白云,感觉是自己人品一般般吧,旅途蓝天白云不是想象那么多,雨水,阴天比较多,比较遗憾。不过此次行程能全程安全,也很高兴。很多风景你需要去现场看了才知道不一样东北,照片只能反映部分局限风景,你还没有看见的是很大一部分。更加佩服摄影人,能起得那么早,拍出漂亮照片,他们的精神真是值得学习。2020912日出发。行程28天,回来后现在整理行程回忆旅途经历。

第一天,精神饱满,所以每次计划路程比较长,从四川出发,准备到山西运城县住,结果疏忽了秋天白天时间比较短,在过风陵渡时比较晚了,不想开夜车,改在永济市住。没有想到鹳雀楼在这里,本想去登鹳雀楼,体会下古人心境,由于比较累,没有去,突然笑自己不去总能找到合理的理由。也不算遗憾,本来没有在计划内,留给以后可以找理由去。

走马观花内蒙古游。

第二天,到黄河壶口瀑布,先是想到在山西吉县这边看,到了才知道,今年黄河水流变了方向,风景不眷念山西,风光都跑到陕西去了,吉县风景区关闭。马上到黄河对岸。只有亲自看了,你才能感慨什么是咆哮。古人诚,不欺我。壶口景区出来继续赶路,计划到山阴县住。太原绕城高速修路,走错方向,耽误了时间,还有同昨天一样的理由,疏忽了秋天白天时间比较短,不想开夜车,改在原平县住。

第三天,前往大同云冈石窟游,大同以前叫云中,好有诗情画意。云冈石窟,古人真不是我们可以想象的那么落后,他们是受当时生产力限制,技术不那么先进而已。看他们对建筑地规划,设计,建设,对美的感受,对一件事情的专注。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废物,怎么会那么浮躁。个人想法,石窟可能是古代王公贵族,名人仕绅炫耀展示地。和现在微博,朋友圈,车车,飞机,游艇,宅子等差不多吧?不过后面这些东西很快会消失得没有痕迹。

第四天,到张北草原天路东线,从大同市出发,天气令人失望,开始一路还下着雨,到张家口市时雨停了,看来人品还不完全坏。到张北草原路口时天晴了,太阳公公慢慢的走出来了。开始观风景,祖国万里山河真美丽,真壮观。能见度好遥远。路上还有骑自行车游玩的朋友,真的佩服他们的精力。转到山顶时有一片乌云飘过来,想不要又下雨了,想什么来什么,雨还比较大,又再想不要有冰雹,又来了,心里有点紧张了,不过冰雹比较小,乌云很快就飘过去了。早知道想应该想下钱钱就对了,突然发觉这么铜臭呢。转过山顶就看见惊喜,一道彩虹桥架在天边。许个愿望,祝愿自己旅途平安。预计是到太仆寺旗住的,比较晚了,改住沽源县。

第五天,休息了一晚,心情比较好,今天路程比较长,从沽源县出发经锡林浩特到霍林郭勒市,已经完全进入内蒙古,现在沿途内蒙古风光,今天看内蒙古千里大草原,再去乌拉盖草原九曲湾看看。上午天气还很好,蓝蓝天,白云朵朵,心情真舒畅。到了中午天空云朵慢慢密集再往前就是层层乌云,开始下雨了,越往前雨越下越大,并且还吹起了大风,有时车都吹的有点摇摆了,草原上也没有什么遮拦的地方。看了看当天天气预报,所在地方有中到大雨,大风蓝色预警,有78级大风。我的个乖乖,我虽然喜欢蓝天白云下的草原,可千万不要把我留在这个草原上啊!给自己鼓励,降慢车速,继续向前。下午四点过时候雨慢慢停了,雨后的草原更加干净。由于天气原因,没有去乌拉盖草原九曲湾,有点遗憾,以后再去。到霍林郭勒市天已经全黑了,路况不熟,走到了他们运输铝水专用通道,不知道违章没有。不过兴安盟发布消息,外地来盟旅游的小型车,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只警示不处罚。为兴安盟交警点个赞!

第六天,从霍林郭勒市经蘑菇气到柴河,今天天气真好,这才是草原应该有的样子。看见了大片大豆、玉米、向日葵,还有不知道是什么绿油油的东西。草原上成片的草滚。停车下来亲近的触摸他们,还将车开到草原上,开到了山的另一边。准备从蘑菇气到柴河,路上标牌前方路上的桥被水冲断了,改走另外一条路,路程稍微长点,有一段烂路,不过还是在七点钟安全到了柴河。

第七天,今天算是起了一个早,今日天气多云阴,先是去看同心湖。我去的时候正在修梯步及栈道,估计以后要收费了。山不是很高,山色秋意渐隆,多彩争艳,感觉来得早了点,还不是满山秋色。慢慢地爬上山顶,心形湖水尽收眼底。要是多一线阳光,山色会更加绚丽。观同心湖下来驱车去柴河十大湾,免费的景点,沿途风景都很漂亮,今天就是缺点灿烂的阳光,不开心。柴河十大湾出来就驾车经过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沿途可以观景,到阿尔山市住。

第八天,在阿尔山市东逛逛,西看看,再围绕阿尔山市游两圈。城市不大,整个城市比较宁静,城市绿化很好。现在游客不是很多,阿尔山火车站是游客打卡地。我逛了超市,买了一些当地土特产,带回家品尝。

第九天,从阿尔山市到呼伦湖再到满洲里市。沿途草原,湿地草原像调色板一样,满目视觉享受,相机只能看见一小片,亲,还是需要你亲自去。呼伦湖,来了没有必要错过,去看看总有可以满足你的。呼伦湖出来去满洲里。满洲里市灯光夜景好美。

第十天,满洲里国门,疫情缓解期,游客不少,在国门建筑不同年代模型处,打卡人络绎不绝,见证祖国慢慢强大。听闻革命先辈从这里到前苏联学习。真是佩服他们,现在这么好的路况我们来都不容易。在哪个年代走这么远还有更远的前方真不是我们这些思维可以理解的,向他们致敬!国门游出来再到套娃广场看看,感觉一下不一样的风景,大套娃是个宾馆,可以住宿,游览还赶上下午俄罗斯风情歌舞表演,不虚此行。在满洲里免税商场购买了一些东西。有点小遗憾,看见有96%度俄罗斯酒准备买,好回家时和几个酒友品尝,最后没有买,遗憾,以后有机会会毫不犹豫的买下。

走马观花内蒙古游。

还没有搞清楚怎么上传照片,现在继续努力学习。

第十一天,满洲里出来经X904道路(看现在地图有可能是国道G331186彩带河到室韦镇,沿途领略呼伦贝尔草原风光,河对面是俄罗斯。风景在旅途上,满目秋色,要是有飞机能航拍就好了。沿途一路观景到了室韦镇。酒店老板说今年雨水多,天气不怎么好都影响他们的生意了,的确一路过来我们深有体会。

第十二天,打卡室韦临江村,天气不给力,不过边境小镇显得更加宁静,由于这里纬度较高,所以秋意更浓。听酒店老板说国庆节时,树叶都会掉完了,那时就是一片萧瑟景象,现在是最美的时刻,我们现在这个时候正是树叶最黄的时候。景区有个迷宫,要是在夏天植物茂盛的时候还真不是那么容易走出来。对面俄罗斯小镇清晰可见,突然想祖国强大,与邻国和平我们才有机会到达这里,祝愿祖国更加强盛。要是时间充裕的可以继续在这里住下修整修整,体验边境小镇宁静。我们还要继续向前,前方目的地根河。准备走莫尔道嘎到根河,由于去莫尔道嘎方向的路断了,计划到太平村去溜达溜达,路太烂了,原途返回,经额尔古纳到根河。风景在路途上,秋色哪个美啊,无法以言语形容,天然调色板。美好心情愉快的一天。

第十三天,继续向前,经满归到北极村,今天天气阴,穿行在大兴安岭里,秋意正浓,由于沿途都是风景,今天有点视觉疲劳的感觉,脑袋里经常出现一句话,“在那高高的兴安岭”。大兴安岭公路在冻土地带,路基有的沉降明显,驾车要小心,速度太快了容易有惊喜使旅途不愉快。顺利到达北极村,住北极山庄,黑龙江边上,旅店服务人员温馨提示用苹果手机要注意容易接到外国网,产生很高费用。。

第十四天,在北极村闲逛,今天老天很赏光,北极村景区规划过,自然与规划很和谐,黑龙江就在旁边,江对岸就是俄罗斯。黑龙江水面比我想象地要宽,水流好急。突发奇想,黑龙江上有没有水电站?冬天黑龙江是不是会封冻,可不可以从江面到对岸俄罗斯呢?开着车在北极村大小街道上又溜达了几圈。

第十五天,从北极村出来,又到中国最北村庄北红村打卡,北红村没有旅游开发,很原生态,有喜欢的朋友可以在这里住。北红村出来到乌苏里浅滩中国最北点游,准备住这里。到了才知道,这个地方已经开发成景区,里面没有可以住宿地方了,需坐区间车进出。先不管这些,先到里面游玩再计划下面的事。到最北点江边打了卡,继续观看黑龙江欧米伽湾,登上观景台只能看见对岸俄罗斯金环岛,我们国家的北极岛只能看见一小部分,银环岛更加看不见。不过风景都够满足你了。出来后比较晚了,到下一个目的地比较远,考虑是在林区,怕有野兽,不敢开夜车,准备返回漠河县住。问了景区工作人员,他们很热情,告诉我们可以继续向前开到萨布素行辕林场宾馆住宿。有时在路途总是有出乎意料惊喜。在萨布素行辕林场宾馆处遇见他们林场党委书记,很年轻,有朝气,很有亲和力的一位书记,安排宾馆服务人员关照我们。还亲自为我们介绍我们现在走的路线,他们将在北极岛修建一座200米高的观光塔,以后就可以观看黑龙江欧米伽湾全景,并且观光塔收费也不贵,以后有机会一定再去,他的介绍打消了我们的一切顾虑。为在萨布素行辕林场处遇见的这位热情的林场党委书记点赞,也为宾馆服务人员点赞。

第十六天,从萨布素行辕林场宾馆出发前往大兴安岭腹地呼中镇,中国最冷小镇,路上可以看见大兴安岭浓浓秋,满目金黄,河流在蓝天下变了颜色。我们呼吸着这无污染的空气,空气微凉,透彻心扉,都没有疲劳感觉。在林区小溪旁停下来,给车也清洁清洁,溪水清澈,有点凉,不能在水里呆的太久。车清洁了后,心情更加舒畅,继续旅程。今天在呼中住下。

第十七天,今天起了一个早,早早到呼玛河边,呼玛河在清晨的阳光下异常美丽。来内蒙古和东北之前真没有想到北方河流水资源这么丰富。也说明读万卷书也还是需要行万里路。继续前行,过呼中兴安魔界,风太大了,水面起了太多波纹,怕魔鬼出现,继续前行。从呼中镇出来到加格达奇,沿途可以看兴安狐尾松。预计到小白山看白桦林的,由于当地准备建景区,不让进。遗憾。继续向前方。

第十八天,加格达奇出发到齐齐哈尔,加格达奇,一个名字很奇特的地方,查了一下汉语是什么意思:鄂伦春语:意为,有樟子松的地方。我一直以为五花山只是别人形容山色绚丽多彩,夸张的说说,没有想到沿途真可以看见五花山,更加佩服摄影人,能起得那么早,拍出漂亮照片。我有点懒,我的照片大部分都是日上三竿时照的,光影不好,阳光太强烈了。经过嫩江大桥时,嫩江颠覆了我的认知,没想到她这么宽阔,比长江还要宽,在平原上,1998年嫩江特大洪水时抗洪救灾是多么地艰辛困难,多么的不易,感谢英勇的人民子弟兵!到齐齐哈尔扎龙湿地,现在阳光正好,此次行程本没有安排扎龙湿地,在地图上发现还有这个景区,想起还有一个凄美的故事发生在这里,怎么会错过这里。这里已经成为丹顶鹤的家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第十九天,从齐齐哈尔市出发到大庆市,今天比较休闲,没有走高速,先走G232接着走S505,道路有些烂,有可能废弃的感觉,沿途慢慢走,慢慢看,看看在这沼泽,湿地建起的石油城。想想老一辈人民满腔热情,用辛勤的汗水浇灌这片土地,为祖国繁荣昌盛,建立美好家园,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石油机(磕头机)生产时我以为是在专门场地和厂房,没有想到就在我们生活周围,有的在我们居住生活住宿旁。今天比较早,在大庆市修整修整,理了发。明天就是国庆节了,祝愿大家节日快乐!

第二十天,在大庆修整了一天,今天出发去科尔沁右翼中旗代钦塔拉五角枫林景区,今天走了一段烂路,大炮弹坑,很多都要走的没有信心了,遇见轿车都要绝望了。烂路终于还是有尽头。风景区内枫林树叶五彩斑斓,在阳光下分外耀眼,今天天公不作美,阳光总是羞羞答答,等了好长时间也没有机会。算了吧任命了,只是有点遗憾这美丽风景。

第二十一天,从科尔沁右翼中旗到赤峰市。

第二十二天,赤峰市闲逛,到老婆以前生活过的住地黄土梁子处,故地从游,房屋有不少变化,树也长得好高大了,以前读书的学校也拆了,铁路也废弃了。周围都在变,记忆中的故地正在慢慢消失,赤峰城,红山博物馆,公园里闲逛了一天。

第二十三天,赤峰出发到乌兰布统,国庆节期间,景区里车很多,天气变化也快,降温明细,下雪了,山顶上风很大,说话都听不见声音,路上有冰,我车外面都结了一层冰,第一次感觉北方的寒冷,现在还不是最冷的时候,要是寒冬腊月,不知道是什么样,怕怕。由于景区人太多,天气又不好不愿意给他们添堵,乌兰布统就略过了,以后找机会再来。今天到张北县住。

第二十四天,从张北到张北草原西线沿途看看,继续前行到鄂尔多斯住,国庆节不希望你可以看什么风景,只是路途通常就是最大的安慰了。张北草原天路西线风景没有东线漂亮,但在国庆大假期间沿途可以在明媚阳光下观赏,心情也特别惬意,沿途风景很原生态,各人心情,我还是比较喜欢她。
第二十五天,出来有些日子了,有点想家了,现在是向回家方向前行,今天从鄂尔多斯出发到延安。到延安后参观了革命圣地,缅怀革命先辈艰辛,不容易,在恶劣环境下还保持乐观的革命主义精神。

走马观花内蒙古游。

第二十六天,从延安出发到中华始祖皇帝陵,缅怀我们中华民族人文始祖。今天是比较轻松休闲一天。休息好继续往回家方向前行。

第二十七天,从黄陵县出发到汉中市住,国庆大假最后一天,路上车多不用我多说了,大家都懂的。路上遇见几处车祸,希望大家都平安。安全到了汉中,胜利。

第二十八天,路上车少了很多,心情非常舒畅,慢慢悠悠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