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玛峰

那玛峰攀登指南

首先个人穿戴,国庆节我个人穿戴详情:黑冰天权羽绒服(充绒量115克L码)带帽款抓绒内胆加厚款(个人十分怕冷,不怕冷的可以带常规款)速干内衣GTX超轻冲锋衣(作为雨衣备用,实际不怎么穿)GTX超轻冲锋裤(也是作为雨裤备用)硬壳冲锋裤防晒面巾(非常重要,不然脸要被晒毁容)黑冰针织帽(睡觉走路攀登都戴着)抓绒裤速干裤高帮防水鞋(天气好可以穿解放胶鞋)厚薄袜子各一双遮阳帽必带

首先个人穿戴,国庆节我个人穿戴详情:
黑冰天权羽绒服(充绒量115克L码)带帽款
抓绒内胆加厚款(个人十分怕冷,不怕冷的可以带常规款)
速干内衣
GTX超轻冲锋衣(作为雨衣备用,实际不怎么穿)
GTX超轻冲锋裤(也是作为雨裤备用)
硬壳冲锋裤
防晒面巾(非常重要,不然脸要被晒毁容)
黑冰针织帽(睡觉走路攀登都戴着)
抓绒裤
速干裤
高帮防水鞋(天气好可以穿解放胶鞋)
厚薄袜子各一双
遮阳帽必带

技术装备:全卡高山靴一双全卡冰爪一副安全带一副雪套一副主锁3到8个(先锋多带点)冰锥三根冰镐一只或者一对都可以雪镜一副头盔一个下降器一个上升器一个牛尾一根50米绳子一根厚薄手套各一双编带两根或者向导绳8米我基本就带这么多

技术装备:
全卡高山靴一双
全卡冰爪一副
安全带一副
雪套一副
主锁3到8个(先锋多带点)
冰锥三根
厚薄手套各一双
编带两根或者向导绳8米
我基本就带这么多

不一定需要高山帐,但是抗风和防水要好睡袋选用的黑冰b1000(冬天十月后到五月前建议选用g系列和z系列更保暖)背包65升以上的,如果轻装,可以选用90升以上的驼包冲顶包,建议轻便30升左右就好水壶1升左右气罐炉头人均分配食物以自己喜欢的为主常备药物有条件可以准备氧气瓶以备不时之需大部分地方都有信号,,卫星电话可带可不带,子梅村的基站只有移动有信号,而且三五几天就断网

不一定需要高山帐,但是抗风和防水要好
背包65升以上的,如果轻装,可以选用90升以上的驼包
冲顶包,建议轻便30升左右就好
水壶1升左右
气罐炉头人均分配
食物以自己喜欢的为主
常备药物
有条件可以准备氧气瓶以备不时之需

第一天成都出发,时间一定要早,以六点左右最好,到草科就下午一两点了,,要是堵车更晚,草科一般我们都是在锦丽酒楼吃饭,,他家的味道和价格都非常不错,老板娘人很好,如果不想开车去巴望海停车场,可以租他家的车送上去,巴望海停车费50一天

草科一两个小时的车程就到巴望海停车场了,这里没有信号了,有事在草科处理好,进山需要交20元卫生费,如果你们定了马匹,那么马夫此刻已经在这里等你很久了,大约徒步10公里,三个小时左右到达巴王海最未端,沿途会经过小河,森林,天气好还能看到三连峰,金银山,朱山等一众六千米级的绝美雪山

巴王海的路很好走,可以骑摩托车,路上随时都有马匹和骑车的村民,小心避让

金秋十月,路两边的沙棘果都熟了,可以随意采摘食用

这种水果像小苹果的味道

这种粉红色的小果果,味道像百香果

如果您们提前定好了来接你们去子梅村客栈的车,那么就可以坐车去子梅村了,如果想自己走,那么还需要徒步8公里左右,两三小时路程吧,高原走的慢,我指的中等速度,此时天已经黑了,所以建议叫车来接,这得提前和住宿的客栈老板沟通好,住宿推荐下子梅村多吉家,他姐姐是村里的大美女

第二天早上从子梅村出发,一路上升去贡嘎寺,海拔从3200极速上升到3900米,如果不想自己走路,可以联系摩托车,150一人,雨天不建议坐车,很危险,两到三小时左右就能到贡嘎寺

贡嘎寺能清楚的看到蜀山之王贡嘎山,这里有移动4G网,贡嘎寺需要缴纳20元费用,里面有可乐,方便,香飘飘等食物卖,统一价格都是10元

在这里吃过午饭,休息一下就可以往大本营出发了

从贡嘎寺下山,一路都可以看到贡嘎山

贡嘎寺下山后经过河流,,在雨季是比较难通过的

过了河就一路上碎石坡了,很多人这里为绝望坡,如果这个坡都走不上去,那么登顶几乎没希望了

上完碎石坡下降一点就到下大本营了,那玛峰分为三个大本营,下大本营,海拔4000米,中大本营海拔4100米,上大本营海拔4200米,除了中大本营,每个大本营都能容纳几百人的队伍,选择哪个作为大本营就看自己喜欢了

下大本营

冰川推出来的石头

下大本营晒睡袋,到达营地后及时把睡袋拿出来打开,让他充分蓬松,晚上睡觉就很暖和拉

扎营后,伙伴相继来到大本营

节假日人多,,需要早点到营地选一个好位置

扎好营就可以自由活动,拍照,做饭

早饭过后,又拔营开赴4900米的c1营地了,这段路上的岩羊是超级多,不怕人,时不时来你长肉外面逛

这里就是上大本营

大本营到c1的路是极速上升,坡度比较陡,费体力,轻装我最快一个小时10分钟到达,最快的估计能在一个小时内,越野跑的大神能都能完成,我是从来不锻炼身体的人,让我跑五百米都累的要命

c1路上的贡嘎

快到c1的时候就能看到那玛峰的山脊了

达到c1后,首先选一个平一点的地方扎营,,然后就可以去玩马拍照了

晒睡袋是必须的,不然湿漉漉的,晚上睡觉不保暖,这个海拔,黑冰睡袋随便都能扛得住,保暖效果表现非常不错,这次有个队友带的北山狼睡袋,,晚上冻的直叫唤,还以为他高反了

在c1 给新手培训登山技术装备使用方法是必须的

傍晚可以看到日落那玛峰,早点睡,,半夜一两点就要起来冲顶

节假日人多,好多队伍都是12点就起床了

沿着陡峭的碎石坡坡一直爬升,注意落石,特别是上面的人踩落的石头

雪大在c1就要穿上冰爪,没雪可以在冰坡下再穿上技术装备

等我拉着绳子上去做好保护站,队友们就可以用上升器推着上来啦

节假日的人特别多,容易堵车,,平时几乎没人

那玛峰山顶冰川每年都在变化

到达山顶就能拍各种大片了,如果风大气温低,,拍完照片,就要迅速下撤,免得失温

下撤也要结组走,怕滑坠

远处的各种曼因山

下撤到冰坡这里,有个山脊,不小心就容易滑坠,此时大家体能都变得很虚弱了,小心下降到冰坡下,就可以把装备都收到背包里,,慢慢下撤

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当日下撤到子梅村,如果时间多可以到c1住一晚或者下撤到大本营。第二天再返回村里

关于回成都,早上从子梅村出发可以又巴王海或者子梅垭口,雪大,垭口是过不到车的,一般的队伍都是从草科出,所以买机票不能买当天太早的,,建议买22点后的,或者第二天早上不用赶时间,保险是一定要买的,我见过那玛峰路上死了几个人了,还有一定要按照规定注册报备,,不然保险不赔,还有什么不清楚的可以问我,微信13547396493

灰太狼7556 发表于 2021-10-18 22:33 作为一座网红雪山,5588米的那玛峰就不过多介绍了,根据我多次攀登那玛峰的经验,简单的介绍一下那玛峰攀登的细节首 ...

住楼房以后,感觉被子都没有这么暴晒过
美好的旅途,美丽的风景
还没完,,没空写
发自8264小程序
没写完啊,期待楼主继续!!!!!!!!!!
强烈要求加更
好地方,争取走一次
好详细的游记。
谢谢分享。
罗小八 发表于 2021-10-21 12:44 强烈要求加更

来啦
发自8264小程序
pzhatht 发表于 2021-10-24 20:19 好详细的游记。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