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华东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清凉峰,位于安徽省东南部绩溪县、歙县、浙江省西北部杭州市临安区两省三县区交界处。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1252公顷,主峰为清凉峰,海拔1787.4米,系浙西第一高峰。
        国庆自驾出游,从2012年的自驾浙北莫干山开始,至今已走过十个年头。今年受疫情影响,不能出省,那就省内走走吧。想起2015年端午节走“徽杭古道”,走到蓝天凹时,天下起小雨,一片雾蒙蒙,原打算登顶清凉峰的念头只好放弃了,如今一转眼六年过去了,趁着今年国庆天气晴朗,那就把歙县临安交界的清凉峰、昱岭关四尖一起走了,以了却自己多年的心愿。
       这个帖子的题目叫“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那是不是还有“北山脊环线”,答案是肯定的。清凉峰登顶,一般有北线和南线两条传统线路:北线是从临安清凉峰镇银龙坞村上山,南线是从歙县三阳镇上坦村上村,当然你也可以北穿南,或者南穿北,但是这样两地隔的相当远,取车就不方便,所以一般的驴友都分别以南北两地为据点,进行环线登顶。
  南线和北线比较,相对来说南线更陡峭一些,但风景也更好,北线从临安银龙坞村上山,以走山岗为主,线路要平缓一些,走的人也多一些,事实证明,这次国庆10月2日登山当天,走北线的很多,有些是商业队,有些是家庭三口之家,小驴友也很多,而走南线的就仅仅我们这一支队伍。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清凉峰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清凉峰碑:海拨1787.4米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徒步起点上坦村和终点大溪源村隔的并不远,适合自驾。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南山脊线风光。

1、歙县三阳镇上坦村上山      10月1日下午我们自驾歙县三阳镇上坦村,上坦村是一个地处缓坡丘陵半山上的一个小山村,村子地势开阔,周围都是梯田,梯田上修了几处观景平台,绕着梯田又修了石头小路,村子里开了很多农家乐,因此国庆来此观光的游客也不少。
        这里要说一下的是,现在清凉峰保护区是不让上山的,浙江和安徽清凉峰两边登山口平时都有林业工作人员在巡逻,后来在清凉峰顶碰到临安银龙坞的驴友他们说凌晨4点就上山了。
       2021年10月2日早上6点出发,结果碰到林业人员已经守在登山口不让上山,他们也从森林防火和保护山上动植物角度劝导我们不要登山。
  最后我们决定不背登山包,每人就一瓶水和面包等小零食,装个塑料袋对检查人员说是附近梯田拍拍照片就出发了,然后走到高处检查人员看不到的地方,就拐入轨迹往清凉峰进发,所以你在下面帖子中就会发现我们都是提个塑料袋在爬山,这也导致后来下山时水和食物不足,走的精疲力尽,最后在下山途中半山腰处找到一处水源,才解了大伙的燃眉之急。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三阳下高速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我们在上坦村住宿的农家乐,叫“慧宾农家乐”,电话18205593196,房间刚装修过,非常干净卫生,老板人也客气。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2021年10月2日6点上坦村停车场出发,我们出发时间有点迟了。由于上面介绍的原因,最后每人提个塑料袋装点水和食物出发了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沿着村后满山有小核桃树的小路上山。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每人提个塑料袋,不背登山包提个塑料袋爬山还是第一次。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核桃林里的小路浇了水泥,非常好认,不会走错。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回看山下的上坦村。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经过一座小桥。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后面的同伴。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经过一处茶园小屋。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岔路口:小水泥路往前是到梯田,我们在此左转上山往清凉峰。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经过清凉峰保护区告示牌。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沿山路往上。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山路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到达一处休息平台,上坦村海拨600,清凉峰海拨1787.4,总拨高达1200左右,所以这一路上山,很少有平坦的地方。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此时的我化身挑山工。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蓝天白云,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林中小路走完,到达山脊线,此处开始山脊线行走,清凉峰南山脊特有的风景开始显现在我们眼前。山脊线位置见最后一张图片标注点6——8。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我们站立的地方下面就是悬崖,远处的群山。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清凉峰本来属于黄山的支脉,所以这一片山峰更象黄山,特别是清凉峰南山脊这里风景更象。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队友说象“吉它”。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清凉峰南山脊风景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继续向上,到达气象塔,这也是南山脊线上经过的一个重要标志,至少证明我们没有走错。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山脊线上,小攀爬特别多,增加了我们爬山的乐趣。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回看气象塔。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山脊线上岩柱。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前面要走的峰丛,看似没路,路就在峰丛中,不是有句话叫“峰回路转”吗?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仙人指路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现在是早上9:30,走在这样的山脊一路看风景,大家兴致高涨,要到清凉峰顶,大概还需要一个小时。

2、登顶浙西第一峰——清凉峰                                                                                                                                           由于早上上山不让背登山包,所以队友们带的水都不多,上到山脊线后,无处补水,天气闷热,只能节约着喝水。清凉峰南山脊线行走,虽然不用绳,但几处小攀爬也要队友们互相帮助,终于在上午10:30到达了清凉峰峰顶。
        峰顶上有比我们更早地从浙江银龙坞方向上山的驴友,更有几个小驴友比大人们更兴奋,大家聚在峰顶“清凉峰”碑处拍照,有的还放起无人机,一时清凉峰顶上热闹无比。
        和大多数的顶峰一样,清凉峰顶上也是比较平缓,峰顶偏下处有一块大草坪,适合露营,三三两两地扎着几顶帐篷。
         我们在顶上用过午餐,11:30开始从另一条线路下山。这是一条往蓝天凹方向的路,正是2015年端午节我们走“徽杭古道”时,准备从蓝天凹往清凉峰上山的路,当时早上下着细雨,放弃登顶,改从浙江浙川村方向下山了,如今时隔6年之后,终于登顶清凉峰,同行之中有当年走“徽杭古道”的人,都不免有些感叹时间过的真快。
  我们沿着往蓝天凹方向的路走了一段后,在一处垭口,开始左转下山。下山说是路,其实是一条流水沟。,我们就沿着这条满是乱石的流水沟下山了。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继续山脊线行走,岩石风化断裂形成的“天门”。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一处乱石坡上坡。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上乱石坡后又接下去一段山脊线,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路左手边的“四大天王”。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有时候又要钻箬竹林,这也是南线攀爬带来的乐趣,是北线所没有的。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回看小伙伴们在箬竹林里穿过。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终于看到前方的清凉峰了,顶上已经有驴友登顶了。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接近峰顶的路反而更好走了。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浙西第一峰——清凉峰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清凉峰,海拨1787.4米,是黄山边上除黄山外最高的峰。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正是牌子上说的,除了脚印,啥都不能留下,我们的垃圾都带下山来。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登顶了,放松一下。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带个无人机,小朋友们更是开心。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全部16位队员登顶清凉峰。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大伙儿在顶上享用午餐。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登顶的喜悦!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站在顶上看下面的一大片草坪,草坪左边是往蓝天凹的路,右边是往银龙坞的路。山顶上的驴友大部分都是从银龙坞上山的。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吃过午餐后,休息一下后开始下山,回看一下清凉峰。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清凉峰峰顶下面的一大片草坪,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非常适合搭帐篷。

星空20080808 发表于 2021-10-19 08:48        ...

一览众山小
3、下山。       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到大溪源下山的这条“路”,确实不好走,因为它确实不是一条路,而是一条流水沟,我们就沿着流水沟往下走,流水沟往下,慢慢变成溪流,由于国庆前多时不下雨,溪坑里都是乱石。  下山的路,走走停停,我们竟然走了3个小时才到大溪源村,由于专心走路,下山这一段照片拍的少。接着又沿村外公路、绕村小路又化了一个小时才走回到上坦村,此时已是下午17:00了。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下山。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相比于南线,北线的路非常好走,一路下山又碰到一家三口上来露营。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前面圆圈处,我们将离开主山脊,往左手边沿流水沟下山,到大溪源村。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下山岔路口,走的人少,往大溪源下山的路口不是很明显,要不是对照轨迹,还真容易走过头了。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拉近看一下这个路口。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路口往下走一点,就能看到一条流水沟形成的路。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沿着流水沟形成的乱石路下山。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回看后面的同伴,由于他们不习惯这样的乱石,所以走的慢。溪坑再往下,终于看到流动的水,大家喝饱休息,再把空瓶灌满。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由于专心走这样的路,所以这一段都没拍照,下午14:30走进一片茶园地,接下去开始走山路,速度才快了起来。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但有一些山路也不好走,这些路段形成流沙坡,掉下去就到坑底了,所以还是要小心慢慢挪过去。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终于到达废弃的房子,可能是以前的林场宿舍吧。这里往下路也平坦好走了。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队友亮剑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经过一处废弃养殖场。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再走几分钟就到村子了。大溪源村到上坦村还有5公里,在这里不想走的同伴包一辆小面包车回上坦村,大部分人继续走路回。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出村子,继续往外走。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夕阳下的上坦村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回到了上坦村。

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晚上继续住在这家农家乐,明天一早再下山往浩川村去穿越”昱岭关四尖”。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今天一共走了不到13公里,但拨高却有1320米,强度确实还蛮大的,为我的队友们点赞。(完)

美好的旅途,美丽的风景
  • 星空20080808 今年十一国庆好象武功山天气不是很好,不知道你们看到日出了吗? 谢谢你的信任,我再写一个昱岭关四尖穿越的帖子。 2021-10-20 14:58
David_Min 发表于 2021-10-20 11:05 五一走的北线+徽杭古道,十一循着星空大哥的轨迹走了武穿明,下次就走南线和昱岭关 ...

谢谢你的信任,我再写一个昱岭关四尖穿越的帖子。
我们去得时候是2-3号,天气还是不错的,就是有点晒,发云界日出也看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