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走在景观大道上到达吉嘎布营地
风景优美的营地开心快乐的晚餐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第八天徒步第四天10月1日吉嘎布上营地(4850米)-贡措营地(5190米)徒步距离:9公里,大约7小时国庆节之日,我在中国唯一一座8000米雪山“希夏邦马峰”脚下 ,祖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一切都是没那么好运,遗憾早晨没看到日照金山,眼镜也不用小心弄坏了,期望今天能顺利吧!早早起床,奔赴希夏邦马徒步最美营地“貢措营地”,今天精神状况不错,一路沿着山脊爬升,好的景色都要上去看看,偏离轨迹跑到山脊上看不知名的小湖,爬上山顶看“美丽的圣湖嘎龙措,神山聂日朗峰,还有7500米的彭帕日峰”。下午精神状况突然不佳,头胀眩晕有点高反,有可能太兴奋过度了 ,还是一直没有适应5000米的海拔,拖着疲惫的步伐来到最美营地“贡措营地”,果然名不虚传,气势磅礴的三座神山脚下美丽的貢措圣湖,大美山川尽收眼底,美不胜收!海拔5200米的贡措营地,这里也是一个超级观景平台,你会发现,巨大的希峰原来离你如此之近。稍微休整,安营扎寨,扎在美丽貢措湖边,唯一的缺点就是全是沙地,必须挖坑把帐篷四周给填埋起来,要不晚上刮大风,很容易把帐篷吹坏!顶着高反头胀,艰难扎账,累的气喘吁吁!扎起帐篷本想休息恢复体力,看到远处有个小哥拍延时摄影,也不顾头胀吃片布洛芬,扛起三脚架,开始拍摄延时摄影,真是太美了,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感受到祖国的大美山川!晚上路哥做一顿牛肉、午餐肉、娃娃菜、玉米等丰盛高原火锅 ,吃的暖暖的感谢伙伴们的付出!晚上星空浩瀚,银河闪烁,拍了半个小时,结束最美好的一天!开始一天的新征程观望雪山

希夏邦马脚下嘎龙错

雪山融河嘎龙错风光不知名的植物?雪莲吗
貢措打卡貢措营地晒装备最美貢措营地观日落金辉

希夏邦马露出山尖

夜晚拍星空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第九天徒步第五天10月2日贡措营地(5190米)-俄热村(4460米)-聂拉木县徒步距离:14公里,大约7小时早晨没有听到帐篷外边的欢呼声,就知道天气不好,看不到群山日照金山,、措雪山倒影,默默等到8点半,一无所获乌云密布,非常遗憾!很多团队计划貢措营地逗留一天(他们很荣幸看到日照金山美景),我们赶时间再就是营地环境太差,沉沙飞扬,到处牦牛粪,做饭吃饭非常不方便,决定下撤赶往“希夏邦马北坡大本营”。今天运气不佳,又走错轨迹,路上没有风景可言,全是碎石路,连续下降700米到达俄热村,已经3点左右,各种原因导致5点才下山,临时决定去聂拉木休整,晚上聂拉木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餐,缓解山里五天疲劳,为北坡徒步蓄存体能。

很遗憾没能看到日照金山,还是留照纪念虽然天气不好,但是风景依然漂亮一路下撤倒影下午3点来到俄热村
乘车赶往聂拉木县
出山吃大餐,聂拉木休整一天明天赶往希夏邦马北坡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第十天10月3日休整一天赶往希夏邦马北坡大本营包车计划到北坡大本营,大家睡了一个自然醒,11点准时出发,一路沿着新藏线219国道行驶,道路两旁蓝天白云,晴空万里,风光无限!13点左右来到寺龙村办理好进山手续后,时间尚早,临时决定去趟219国道边上“佩古错”玩一下。走了不久道路右侧一个五色斑斓大湖展现出来,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蔚为壮观!湖水随着太阳的升起颜色不断变化中,照片永远赶不上视觉的震撼,真是太美了!下午4点赶到北坡大本营!天气晴朗,默默欣赏远处希夏邦马群峰直至落日余晖,非常荣幸看到了吉光!明天是徒步最辛苦的一天,从海拔5080米的大本营赶往5600米的前进营地,希望给我们带来好运吧!
天高云淡,晴空万里寺龙村收费处219国道路边油菜花田进山路线图

时间尚早来到219国道边上的佩古错

经过一路颠簸来到北坡大本营

戈壁滩上的大本营,风光无限
霸气的寺龙村村长
2021年希夏邦马南、北坡徒步,一次不完美的旅行

壮美的日照金山没想到日落后的霞光,希望会带来好运!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第十一天徒步第六天10月4日北坡大本营(5050米)-前进营地(5500米)徒步距离:17公里,大约8小时这几天虽然没有拍到震撼的雪山日照金山,但是晚上都能拍到浩瀚星空。5028米的希夏邦马北坡大本营,一夜无眠呼吸困难,半夜打退堂鼓 ,还好早晨状态不错,还是坚持走下去吧!早上9点半开始徒徒,从大本营到前进营地路途较远,一个山脊接着一个山脊翻越,最高的山脊海拔5700多米,全程走在全5000米的海拔线上,徒步非常辛苦,大嘴喘气,走几步休息一会,是我走过这么多徒步线路,最艰难的一天,景色单调无味,大约走了6个小时到达前进营地,直接瘫坐在营地石头上,还好牦牛及时赶到,费九牛二虎之力扎起帐篷,赶紧休息一会,营地离雪山很近,晚上看到日落金山!

过了桥开始今天500米的爬升,十七公里的行程

风化的岩石艰难徒步中猩猩打坐山脚下发现一只大螃蟹新的海报高度
疲惫的一天,终于可以享受美好的时光为了节省费用,每人携带干粮自给自足,大葱配方便面,味道绝了黄昏希夏邦马,幸福时光

一切辛苦,看到这一刻值了!

不能放过每一个浩瀚的星空,虽然相机技术不行,但是有一颗好奇的心,期待最后的冰川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第十二天徒步第七天10月5日前进营地徒步达野博康加勒冰川往返拍摄(5550米)徒步来回大约7小时早晨看到了希夏邦马和彭帕日峰日照金山,虽然没有正南面壮观,但还是非常幸运的!今天重头戏,也是整个行程最期待的“野博康加勒冰川”,徒步南坡未能看到起日照金山一直非常遗憾,希望冰川能带来惊喜!早晨9点半出发,刚翻越一个山脊就看到冰川塔林,心情激动不已!经过3个小时终于亲手“抚摸”到冰川,这是一种什么感觉?千年、万年沧桑的见证!好的天气,冰川格外耀眼,一座座雪白的塔林蔚为壮观!冰塔上的螺纹就是时间的年轮,记录着这里的岁月变迁。我们走到塔林中间,探寻蓝色冰洞,可能气候变暖原因,偶尔听到冰块掉落的声音,只能在洞口张望拍照。一座座塔林就像“守护神山的战士”屹立于上千年!塔林非常难走我们跌跌撞撞走了一圈,此时已经下午2点钟了,依依不舍离开,每走一段就回过头张望一下,虽然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冰川,可能也是最后一次拥抱冰川!太美了,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冰川的震撼把前几天的遗憾弥补回来,也算不虚此行了!下午5点回到营地,也算完美的一天了!

2021年希夏邦马南、北坡徒步,一次不完美的旅行

希夏邦玛海拔8027米,为世界第十四高峰,该峰北坡地形复杂,山势陡峭,布满了冰裂隙。野博康加勤冰川,像一条玉龙蜿蜒在北坡,冰塔林形态各异,气象万千、分明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