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江苏

挺进大别山

做好了国庆假期去太白山的准备,9月下旬连续几天强降雨导致太白山周边地区大雨成灾,计划落空。经大家商议,临时调整去走大别山的线路,出行方式选择自驾。

挺进大别山 别山坐落于安徽湖北河南三省交界处,山地主要部分海拔都在1500米左右,是长江和淮河的分水岭。主峰白马尖,海拔1777米,位于安徽省六安霍山县境内。
101日,行车 566公里。6:20分,一行八人分坐两部车从沛县出发。早饭在崔寨日月堂吃的狗肉,郑集高速入口上的高速。13:30分,安徽省岳西县黄尾出口下高速。14:10分,到达六安市霍山县堆谷山村欢乐农家。
挺进大别山
在欢乐农家用过午餐,到附近的龙井峡景区门口和村中转了转。田间、地头果实累累,农家已开始晒秋。
村道路旁渠下有几座老房子,院前房后圈养有鸡、鸭、猪,乡村气息浓厚。在一处老房子门前挂着安徽省霍山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的牌子,墙上挂画上写着刘邓大军驻军地。
18:30,欢乐农家吃晚餐,饭菜很丰盛,食材很好,就是油腻了些。晚饭后,和老黄一起沿村中道路散步闲聊。天上繁星点点,路边草丛中蛐蛐发出清脆的叫声,有小时候走在农村田间地头的感觉。
102日,一号线白马尖小环,徒步行程14.5公里。6:30,欢乐农家吃早餐。饭后,农家老板介绍一对安庆的夫妻和我们结伴同行一起走一号线。车辆行驶到马家河12队猪栏湾停放,车程 13公里。领队孤狼通过轨迹找到登山口,7:30开始登山。山路狭窄,四周是茂密的深林,是个天然氧吧。早晨山里空气清新,路旁小溪发出清脆的流水声,行走期间倒是惬意。
队伍一开始匀速前行,安庆的两人逐渐走到了队伍最前面。道路越走越艰难,灌木枝条伸向道路中间,路上藤蔓交错,路迹越来越不明显。孤狼通过手机查看,发现已偏离轨迹。
大家赶紧折返,跟着轨迹回归到正确的山路。途中经过一处山体坍塌的山谷,自然灾害导致大面积山体滑坡,被大自然强大的力量所深深震撼。10:30分,队伍到达一处山脊,前方两个岔路口,一个方向是白马尖,另一个方向是多云尖。轨迹显示是先登顶白马尖,后原路返回再走多云尖。队友留心没了登顶白马尖的念想,在岔路口休息顺便帮大家看包。大家轻装上阵向白马尖进发,途中经过一无顶石屋。
挺进大别山
连续拔高还是很消耗体力,走一段就需要停下来短暂休息。大别山主峰白马尖已被开发成景区,有工作人员设卡,走野线登顶的驴友需要交20元才可以。老黄、孤狼、我三人选择登顶白马尖参观,领略山巅风光,打卡留念。
从白马尖下来继续挑战次主峰多云尖,途中休息时把午饭解决,路餐有早上孤狼安排农家给准备的馒头。多云尖海拔1763米,与主峰白马尖相距800米。过多云尖后是两个相距不远的信号塔,不远处就是多云寺。寺庙规模很小,建筑材料用的是石材,殿前新塑一尊释迦摩尼坐像,是小乘佛教的风格。也许是交通不便、人迹罕至的缘故,寺庙杂草丛生,断壁残垣,没多少香火,一片破败景象。
今天计划是走一号线大环,全程22公里。多云寺门前台阶下行道路明显,安庆队友再次走在队伍前面,其他队友紧跟其后。队伍再次被带偏,等大家察觉线路不对,为时已晚,大环线走成了小环线。在一水潭处休息,大家有幸看到潭中的娃娃鱼(大鲵),也算是个意外惊喜吧。
挺进大别山
台阶路走完,是山间小道。15:20分,队伍到达出口马家河10队。沿出口水泥路上行,没走多远就到了道路尽头。路边有一户农家,房主是临近出口在经过一条小溪看到的肩扛两根木头回家的老妪。老人年过七旬,身体很是硬朗。队友小桥看上老人院内晾晒的青豆,问好价钱。老人回屋拿了秤砣、塑料袋后又犹豫反悔,双方没能达成交易。孤狼给欢乐农家老板发位置信息,联系开车来接。 18:00,农家客栈用的晚餐。
103日,三号线狼牙谷,徒步8.08公里。欢乐农家门前是观日出的绝佳位置,6:20分,下楼拍旭日东升。7:50分,欢乐农家老板开车把我们带到风景水电站。
车辆停放好后,开始峡谷徒步。谷里到处是大小各异、参差不齐的鹅卵石。峡谷内行走就是在石头上蹦来蹦去、上蹿下跳,像习武者在走木桩,又像是在石头上跳舞。稍有不慎还会摔跤,落水湿身。狼牙谷两岸丛林茂盛,风景优美。
谷内有众多以石以为底的河潭,或大或小,或深或浅,潭水清澈,颜色各有差异。
队友老黄在途中捡到一粉红色小旗,旗帜在他手中一打,给行程增添了许多欢乐气氛,一不小心队伍让老黄给整出个彩旗飘飘。
挺进大别山

谷内水质很好,有的队友自备水喝完后使用简易净水器过滤潭水后饮用,有的直接灌瓶解渴。谷内有一些知名和不知名的昆虫,我用手机进行拍照记录。

昨天晚上大别山10度   安全就好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七叶一枝花

拍的真好,欣赏美图

14:00,队伍到达狼潭。一行人未找到狼牙谷出口,手机也没有信号。安全起见,队伍选择原路返回。孤狼让大家留意,回程左侧有一个大石头上红笔写有一号出口。跟着轨迹,在一块不起眼的小石头上,看到字迹模糊的一号出口指示。出口处山体陡峭,道路狭窄,大家沿羊场小道直线拔高。沿途翻越一引水的大型铸铁水管,水管穿过两侧山体。工程建设年代有些久远,可以想象当年这个浩大工程建设的种种不易,这里应该向当年辛苦付出的建设者们致敬!
出口处有三间平房,墙上挂有霍山县青茗湾生态种植家庭农场的牌子,居住着一对中年夫妻和放假在家的大孙女。夫妻兼做向过路驴友卖些纯净水、茶叶等农产品的生意。大家在这里喝水、吃棒棒冰、休息,等待欢乐农家老板开车来接。出口位置信息显示,这里是马家河3队。
挺进大别山
今天堆谷山村游客多了起来,农家生意兴隆,老板忙的不可开交。我们预定晚上要吃的红烧土鸡没有吃到,老板可能忘记也许是根本没时间给我们开小灶。19:00,餐厅用晚餐。用餐时队友商议4号的行程,老黄、孔、小桥、我四人打算继续挑战广家河二号线,另外4人打算明天去走休闲些的线路。客栈老板帮我们联系好地导,约定明早7:30分出发。
104日,广家河二号线大环,徒步行程12公里。早餐后,我们带上地导出发,为了节省时间选择驾车走一段水泥路。地导姓杜,六十多岁,人很实在。8:00,车子开到徒步登山口朝阳排村。老杜和当地村民很熟,一处院落的女主人热情的让我们把车子停放在她家院内。我们背上今日所需,
开始沿村后小道拔高前行。
到达山脊后沿丛林小道下到谷底,一条小溪拦住去路。小溪两侧拉有钢丝绳,需要手扶钢丝绳脚踩溪中卵石方可通过。
挺进大别山
安全到达小溪对岸,老杜停了下来,让大家检查清理鞋子、衣服上依附的蚂蟥。早有耳闻二号线有这吸血鬼,眼下虽是秋天,我还是没敢大意。头戴军帽,身上武装的是迷彩军服,脚穿过生日儿子送我的生日礼物-高帮lowa,全方位做好防护。大别山的蚂蟥和我们小时候在老家河流、稻田地里的蚂蟥完全不一样,个头很小。它们依附在树叶、草丛中,灵活性强,特别有作战能力。一旦中招,疼痛感倒是没有,会血流不止,伤口不凝。
广家河二号线上瀑布众多,顺山势层叠,很壮观。徒步线路就是从谷底瀑布两侧山体逐段向上拔高,沿途欣赏一个又一个的瀑布。
瀑布两侧山体陡峭,有的地方攀爬需要借助钢丝绳、树根、树干、钢梯、独木桥,难度、强度都还是够可以的,特别在汛期、雨天更是不易。挺进大别山
本来和老杜讲好带我们走二号线小环,老杜看到我们四人体能、速度都还可以,主动提出要带我们改走大环线。大家很开心,都夸老杜这个人实在。这里瀑布不但漂亮,名字叫的也很接地气。老虎夹瀑布是因窄、险而得名。落差40米,宽5米,在太阳照射下瀑布上出现彩虹的是彩虹瀑布。老牛撒尿瀑布,是因落差230米,水量小而得名。最漂亮的当属彩虹瀑布,在不同位置会看到不同的彩虹,换个角度会发现不一样的美。挺进大别山
今天最高气温36度,为了防护蚂蟥,衣服穿的有点小厚,个人感觉有点小中暑,一路上没怎么吃东西,水倒是没少喝。常言道上山容易下山难,二号线是上山不易下山更难。返程的路简直是从山脊直线下降,步步走的都小心翼翼,一不当心还会发生“屁降”。13:20分,我们怀着激动兴奋的心情,迈着疲惫的步伐顺利完成广家河二号线大环穿越。出口在一户农家房后,沿水泥路继续步行一公里,到达停车的农家。
挺进大别山
稍作休息车返堆谷山村,途中老杜在家门前下车。14:20,到达堆谷山欢乐农家。让农家做碗肉丝面解决午餐,那个吃的香啊!饭后离开堆谷山村返程,晚上人住六安市霍邱县马店镇蓝天精品酒店。18:00,到达目的地。酒店是自建房,又瘦又高,极像越南民居。18:30分,酒店附近找了个农家乐用的晚餐。
105日,7:00酒店一楼用早餐。老板娘亲自下厨,鸡蛋饼做的很地道。餐后驱车前往李西圩村,参观四大地主庄园之一的—李氏庄园。

8:10分,参观结束继续返程。途中到淮北市濉溪县双堆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参观烈士陵园。
瞻仰结束,在双堆集镇上一饭店解决午餐。16:40,平安到家,大别山行程圆满结束。

在此,感谢领队孤狼!感谢留心哥!感谢孔哥!感谢大伙!

2021年10月19日

美好的旅途,美丽的风景
跟着美文穿越了大别山,谢谢博主的分享!
发自8264小程序
好线路,红色革命纪念之地!
zhb001 发表于 2021-10-19 17:43 美好的旅途,美丽的风景

图文并茂,写的真好,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发自8264小程序
佛曰:前世五百次回眸,换今生匆匆一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