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纳斯鲁峰

喜马拉雅数据库:从2022年起,马纳斯鲁峰登顶只认可“真正的顶峰”

马纳斯鲁顶峰山脊

未来,只有标记为“4”的点被视作顶峰,而Shelf 2,C2和C3都是前峰

这是一个落地的解决方案。从明年开始,备受人们推崇的登山编年史网站喜马拉雅数据库(himalayan Database)才会宣布只有到达了山脊末端的8163米的最高点,才算“登顶”。到达前面三个比主峰低2到6米的前峰,未来将仅仅被认定为到达了马纳斯鲁峰的“前峰”。

“我们无法改变历史,我们将记录在数据库中,从1956年Toshio Imanishi和Gyaltsen Norbu SHERPA的首次登顶直到2021年,我们接受到达上面三个点也视作登顶,这是因为我们缺乏对顶峰的深入了解。”“Billi Bierling解释道。

无人机拍摄的顶峰视频截图,令人印象深刻

明玛G穿过山翼,到达马纳斯鲁“真正的”顶峰

因此,2200多名曾站在前峰之一,并以为自己站在主峰的登山者们无须担心他们的登顶证书会被吊销。

但是Billi Bierling提到的“深入了解”却并不是今天秋季才出现的。当时,明玛G带领想象尼泊尔团队经过艰难的横穿,到达真正的顶峰,而澳大利亚登山者Jackson Groves恰好用无人机记录了这一令人瞩目的时刻。

其实早在2019年,德国编年史人员Eberhard Jurgalski和其他人--包括喜马拉雅数据库的Tobias Pantel--发表了一份报告,证明马纳斯鲁峰的绝大多数登顶者都没有到达8163米的最高点。他们也记录了许多登山者对另两座8000米山峰--道拉吉里峰安纳普尔纳峰--类似的错误判断。或许无人机也应该飞越那里的山脊,以便弄清最高点的位置。

道拉吉里峰和安纳普尔纳峰倒是可以必须爬到最高点,因为那个次高点和最高点之间并不困难,而Manaslu本身爬的人就多拥挤,如果大家都以真正最高点视为登顶,那这个这么狭窄而又危险的峰顶必定会夺去许多人的性命,商业登山根本就不现实,这只不过是最近攀登过的明玛G为自己公司宣传一个噱头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