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西北

记2021年国庆 重装二线穿越之 七穿黄龙&扎尕那

每逢长假,总有一颗向外野的心,不是因为风景,单纯是我:想出去了。

偶尔停下脚步回想:每场旅行都折腾到身心疲惫,值得吗?

最后想想:自己开心就好管他呢。

2021年没有奇迹,疫情还在全球蔓延着。直至9月中旬才确认路线,新疆西藏不敢触碰,一有风吹草动容易夭折,心属央莫龙与梅里北坡,后面考虑央莫龙是新线,大家重装前行所以暂缓。梅里北坡因收费等诸多问题也放弃,后面一致决定:徒步七藏沟穿黄龙与扎尕那合并走,两者距离相差400多公里,这样走法估计只有我们这样。主要它们海拔在4100-4200米,非常适合重装徒步,不用考虑是否会高反。

七穿黄龙 3天线路安排:929D1:卡卡沟—长海子(19公里,爬升650米,营地海拔约3800米)930D2、长海子—鱼海子—营地(修建景区房子)(12公里,爬升550米,下降700米,翻越4200垭口)101D3、草海子—红星海—红星海垭口—牧民房黄龙乡
21公里,爬升700米,下降1400米,翻越4100米垭口)102D4包车前往岷县(徒步扎尕那)扎尕那 3天线路安排:103D5、岷县大峪沟—大便石——奶子山营地(18公里,爬升950米,下降600米,翻越垭口3600米,营地海拔3400米)104D6、奶子山营地-东才营地(前往多走1公里露营)(17公里,爬升1000米,下降800米,翻越垭口约4200米,营地海拔3700米)105D7、扎尕那景区(19公里,爬升500米,下降1200米,翻越垭口4000米)
到达景区中午15点,后包车晚上回到岷县。

我/却步/欢欢确认出行的,后面考虑其他问题招多一名队友,就这样上海小哥(青年)加入我们组伍,一行4人成行。

D1   929日   卡卡沟—长海子

929日凌晨到达成都双流机场,司机已恭候多时,机场接应上青年后一行4人连夜驱车前往七藏沟卡卡沟登山处。

司机的车技使我全程都在紧崩着一根弦:隧道随意变车道,遇车超车。瞬间睡意全无一路干瞪着双眼,时不时与司机闲聊两句以防他打瞌睡。

好不容易熬到天亮,睁着一双熊猫眼吃完早餐,便随车到司机家里整理物资。

0 (1).jpg

0 (2).jpg

到达卡卡沟登山口已将近11点,望着前方的路内心有点小波澜,有些路注定不能回头,选择了就该往前走,便背起至少25斤的登山包头也不回大步往大山深处走去。

1 (2).jpg

1 (3).jpg

由于没休息好困意一直袭击着,外加一直是机耕路,起步就废。

1 (4).jpg

10月金秋,山间景色已是五彩缤纷,可惜手机8月维修后照出来的相片分辨率极低,
以至一路都是懒得掏手机拍照,全程由队员一手包揽所有景点拍摄。

没多久上海小哥青年已落最后,他的登山包40斤左右。(后面聊天才知道原来

锅他就带了三个,重装下多一克都不想背的我们听到都惊呆了)

经过这里我就特想扎营,草场绿油油的大平地,搭起帐篷往里一躺美美睡上一觉多

好,可惜……只能想想,继续前进吧

1 (5).jpg

2 (10).jpg

2 (11).jpg

3 (1).jpg

中午13点,在这里午餐顺道等待队友青年,感觉他是特好奇的一个人,遇到点特别的事情都会停下脚步去研究,加上负重,时间上比我们稍微慢一点,不过还好相差距离不远。

3 (2).jpg

15分钟后等到青年,他需要休息,商量后我三人先赶路,让他在后面赶上我们。却步说我们今天到达登山口比较晚,大家都需要天黑前赶到营地。也是这一次分开后直到晚上营地才相见。

今天的路程一路涉水沿着河谷边而上,在徒步过程困意强烈,走着都能打瞌睡,后面要求却步让我俩睡会,就这样以地为席,以天为被,躺了15分钟左右。

3 (7).jpg

休息后继续前行
3 (6).jpg

3 (8).jpg

3 (10).jpg

3 (3).jpg

3 (4).jpg

3 (5).jpg

这条是今天遇上比较宽的河道,找了会也没有找到适合的路穿到对面,就在我们一筹莫展时,遇到俩位牧民,交流几句后其中一位大叔背我们仨过河,真的从内心感激这位好心的大叔。

4 (4).jpg

过完这道河已经是下午1730分,离营地还有一段距离,只能不断赶路,今天爬升少路况明显,到达长海子时1837分,太阳已下半山,从湖面倒映出山峰落日的影子,给这绿色的海子增加不少色彩。

5 (2).jpg

5 (1).jpg

由于天色已晚随意拍摄几张便匆忙赶路,终于在没有使用头灯前赶到营地,时间约19点,便马上搭起帐篷做饭,青年也在20点左右到达营地。

今天大家的状态都挺好。

2 (1).jpg

D2    930日   长海子—鱼海子—营地

昨晚小雨,早上起来帐篷都结冰,煮早餐晒帐篷,拖拖拉拉到935分才出发。

6 (1).jpg

6 (2).jpg

今天需要爬升550米,下降700米,翻越4200垭口。一大早就爬升还是比较疲倦的,大家不说话都闷头往上爬,几步一歇。整体来说却步体力最好,其次我跟欢欢,青年由于负重过大都是走在最后,不过距离都不远。

7 (2).jpg

7 (3).jpg

7 (4).jpg

7 (5).jpg

7 (6).jpg

7 (1).jpg

12点后终爬上长海垭口4200米。略带点小遗憾,没有看到传说的雪景,只在对面山尖看到一抹白。5月登顶肯定大雪,10月再上秋意正浓的季度,遇上雪景机会渺茫。

8 (2).jpg

8 (3).jpg

8 (4).jpg

8 (6).jpg

玩得差不多接下来是一路横切下坡,以前下坡都是半跑,记2019年新疆乌孙最后一天 25公里,那速度下坡队友都骂是神经病的,现下坡可谨慎加膝盖半伤不敢走太快。

横切一个半小时后开始直降下坡,一路上蹦蹦跳跳哼着小曲,不用担心高反。

青年估计看到什么有趣的事情在研究吧,反正又拉在最后。

8 (7).jpg

10 (2).jpg

10 (3).jpg

10 (5).jpg

到达这里有信号,虽说很微弱但能正常收到信息,在这休整15分钟多顺道等下青年,后面看到他还在山的另一头我们便继续先走。

9 (7).jpg

下午15点后到达鱼海子,这时饮用水已经喝尽,在一直吃糖缓解,有一段撕棒棒糖的,一直撕不开走得有点累又渴,发脾气直接把糖扔在地上,后面还是乖乖捡上,平静后才慢慢把糖衣撕开吃上。

唉,这爆脾气啥时候能改改。

10 (1).jpg

11 (10).jpg

今天营地不在鱼海子,按计划往前多走2-3公里,这样想着第三天能轻松点,

所以过了鱼海子一路往前走,走没多久一路是有溪水的,看到有点混浊想着再往上走看看,就这样顶着口渴与欢欢慢慢挪上去。

最终在16点后,太阳高照时看到了理想的营地:一座大房子还有水源。这营地简直太棒。搭好帐篷后就把睡袋拿出去晒。后面碰巧我出去收东西,看到了青年,再出来晚点估计他就要错过我们的营地往前走,不过我们这里晒了这么多东西他怎么也没发现呢?可能认为是其他队伍的。

10 (7).jpg

10 (6).jpg

今晚的星空应该是可以的,但感觉大家好像对这全无兴趣,我是由于没带相机加上手机本身问题,早早进帐篷梦周公,睡到半夜热醒,看看手机:才10点,瞬间有点崩溃。

D3  101   红星海黄龙乡

830分发出,却步昨晚做了一个重要决定:把第三天与第四天合并一天走完。大家欣然同意,只是没想到今天的难度超出了我们的预想。

一开始还是机耕路缓缓向上,很快到达这里:红星岩-七藏沟
世界自然遗产。

我环顾着四周,看着这里草深木繁,高峰林立,开发成景区不是没道理,可惜一成景区,很多原始的东西会慢慢消失。

11 (11).jpg

11 (12).jpg

11 (15).jpg

11 (13).jpg

11 (1).jpg

11 (7).jpg

到达山脚一看原来这里也可露营,一大遍平原草地前面不远是水源,只是很多垃圾,希望每个人都能做会到爱护环境。

开始要爬升,上面便是红星海垭口海拔4200米。还是却步一马当前在前面领路,我们仨在后面还是以稳为主慢慢往上爬。

时不时抬头回望走过的路,看着眼前的景色想:走出去很辛苦,但过程是等值的。在城市哪有这样自由,那能看到如何秀丽的中国河山。

11 (14).jpg

12 (3).jpg

12 (2).jpg

12 (4).jpg

1145分到达第一个垭口,上到去似烂泥坐在地上不想动了。

12 (1).jpg

12 (5).jpg

往前走10分钟左右到达红星海子,在寂静的山谷里看着前面的海子,内心没有太多波澜起伏,见多就无奇。

13 (2).jpg

13 (11).jpg

13 (12).jpg

13 (13).jpg

午餐休整后爬上最后垭口4200米已经14点,一开始大家都以为:上完最后这个垭口之后,下降的路应该不难走,就算走到晚上需要走点夜路也能接受。殊不知困难才开始。

满眼过去是不是很好看,红黄绿等多种颜色的植物,看过去就像一幅画五颜六色;走近会发现,一路上很多这种带刺的植物,轻轻扫过小腿都会发麻刺痛,很多时候拿登山杖去挡一般都挡不开。

15 (7).jpg

15 (6).jpg

15 (4).jpg

15 (1).jpg

15 (8).jpg

一路下来过三关斩六将(过小溪,走碎石,过沼泽,爬独木桥等),慢慢青年又不见了,他下坡差点跟不上我们节奏。

16 (2).jpg

16 (1).jpg

16 (3).jpg

16 (4).jpg

这种桥还算是比较好的,有双条并且不算潮湿。

17 (3).jpg

这种独木桥才是最磨人的,木头潮湿又细小,每步都需要扎稳马步小心翼翼过。一不小心很容易踩滑就掉水里洗澡。

17 (2).jpg

17 (1).jpg

森林里面还有很多倒下来的大树拦截在路上,很多时候要多走一段路绕过去或直接爬上树从上面横爬过去或从树下面趴在地上直接钻过去。

18 (2).jpg

18 (1).jpg

19 (4).jpg

下午18点我们还在树林溜?着,过完上面这座独木桥,却步考虑天色已晚加路况危险,他需要原路返回找青年,大家必须在一起后再继续前行。在等待他们同时我打算先烧点开水,把锅拿出来那一瞬间我瞬间愣住了,想笑又笑不出来。可能是刚钻树木时挤压到的,把我的圆锅压成方锅了,锅盖都盖不上瞬间让我哭笑不得。

水还没有烧开却步与青年就到了,收拾一下四人一起前行。

走到这里时没想到折腾了一个小时。

19 (2).jpg

19 (1).jpg

却步欢欢他们已横切过去,到我时我左脚刚跨上上面的碎石就一起滑下来,根本没有落脚点。还好收得快不然差点就掉下去。犹豫后还是不敢走折回去,青年在后面看了看说轨迹显示上面有路,就跟着他横切上去。夜幕降临大家已带上头灯,上面无路全是小竹林需要开路,斜坡60-70度,小心翼翼踩着脚下,生怕一脚踩空滚下去,爬了很久还是看不到头,不久后看到下面有微弱灯光照射着,知道是却步的但完全听不到对方说什么。当时问过青年他说已偏离轨迹,然后就是说看上面快到头了所以才坚持往上爬
。没多久又看到下面灯光照射着,隐约听到却步说下来。后面叫上青年不要爬了往下走,没走几步就碰上过来寻找我们的却步,把这孩子气得咧直跳脚。到达下面后原来轨迹上面的道路,是图中照片这里上去几米,小路不明显但能走,这把我们队长折腾得精疲力尽的,怪不好意思。

这里消耗了将近1小时,已经20点。可能也是因为这里体能消耗把青年直接累跨,后面整个人都是虚脱状态。

19 (3).jpg

打着头灯继续前行过河/过桥,夜太黑路难走潮湿又坑坑洼洼,我连续也摔了几跤(后面出山后才发现小脚被划伤一道2-3公分的伤口,看到裤子有血渍才发现),有时还需要找路,也不知道走了多久,停下来时发现青年整个人感觉都不好,后面我提供了一支葡萄糖液给他,还倒了些热水给他喝,慢慢缓了些再走一段路,后面可能更累体能跟不上,走不动了要休息,后面商量由却步欢欢前面先走,探下路况,我陪青年在后面慢慢走。休息过程中聊天才知道此刻他还是穿着一件冲锋衣,保暖的雨绒或抓绒全没穿上。吓得我赶紧叫他全穿上,户外失温不是开玩笑的,他说不冷,我说等你觉得冷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赶紧穿上,我天黑前把雨绒都穿上了,你还只穿着冲锋衣。后面他自己也说:还好及时穿上衣服,当时累得麻木,体温有可能在慢慢流失,身体暖过来时才发现原来当时是真的冷。期间休息过几次,每次都说不走让我们自己先出去,他自己找地方扎营。我们是一个团队怎么可能让他自己扎营。每次都是连哄带骗给他信念走下去,有一次怎么说都不肯走,他说心脏跳得太快了,我用头灯照了下他的脸庞,吓了我一跳,他整张脸色苍白无神,(后面我跟欢欢才知道其实人家一直都这么白的),我回头望着前面黑黑一遍的树林有点无助,想着:如果此时他发生点什么意外我根本无力求救。后面还是让他多休息然后安慰的话多说,然后说了句:你不走我也不敢走,天太黑了。后面也是因为这话他说了句:那我陪你走吧,说罢便站起来。没几步就看到却步过来找我们,接过青年包背了一段路。离黄龙乡应该还有5公里左右,后面却步欢欢把青年一些物资拿过来帮忙背,然后还是按之前协商好的他俩继续前面先走探路,我在后面陪着青年慢慢走。如果有分叉口就等我们/路况不好走等我们。还好后面就一条路也不算难走,让他走走停停,最终10点后我们走出来到村庄。那一刻我才舒了一口气,
第一次感觉责任重大。

原计划晚上7半左右出山,实际是10点后出山,有点小插曲但也无恙,安全为主。29日进山,一路上除第一晚在营地不远近看见两顶帐篷(没见到人)外,其他时间没碰到一个人,喜欢这种感觉,整座山谷都是我们承包。还有网上说营地费/过桥费也没有遇上。

出山后又累又困,随意席地而坐,等待第五位队友春雷过来接。因为我们是临时改时间,原计划102日中午出山改到101日晚,深山无信号只能出山联系,此时他在100公里外只能快马加鞭赶过来。将近12点左右春雷接上大家往县城赶,这一晚折折腾腾总归在凌晨4点半后才入睡。

D4   102 岷县(扎尕那穿越)

春雷大哥的车让我怎样形容呢?他是准备自驾环游大西北的人,满车都是他的日常必须品,我们四个大活人,自己把自己塞进去后,就不好再随意活动啦,不过嘻嘻哈哈还是很欢快的,10点后一车随行5人,出发岷县啦。

傍晚到达岷县后去找当地小吃,这家糊糊打满10分,味道虽说比广东口味重,但其实口感还是不错,可以推荐大家试下。

随后准备进山3天的物资,在七藏沟的几天想吃的永远是水果,所以这次我准备了葡萄/苹果/人参果,早晚餐大家协商一起开炉,分配物资即可。

D5    103    岷县大峪沟—大便石——奶子山营地

凌晨5点准点出发,车程至少2小时才到达大峪沟登山口。

早餐过后上车继续补眠,约7点半左右到达大峪沟(一线天)登山入口,我望着前方的泥泞的大路心想:又要开启3天虐杀自己之路,何苦呢。但选择了没有退路就往前走吧。

这里也在修建景区,所以很多地方想去趁早,等待成景区后一切都会变样,它还是它,只是不再是原来的模样。

22 (1).jpg

进一线天后沿着阶级直上,然后直入原始的杉木树林里面,这里树木耸立而茂密,还是保留着比较原始状态。

23 (1).jpg

23 (4).jpg

出发前把没用到的东西全扔出来,但这次背着水果有点多,背包比在七藏沟还重。

很多时候都是泥泞坑洼的路段,时不时还要从溪水流趟过的路面穿越而过,大家深一脚浅一脚前进着。穿过这片森林之后,上到垭口转弯过来视野豁然开朗,上面是一片草地,看着对面的山头说了句:七藏沟高山上是光秃秃的,但扎尕那的高山长满参天大树一棵一棵拔地而起并且非常茂密。同伴搭了句:地理气候阳光等问题。(也许吧)

23 (2).jpg

23 (3).jpg

24 (8).jpg

抬头看到观音石啦,古话说看山跑死马。看着离我们近其实路程还很遥远。

春雷与却步一直在前领路,我、欢欢、青年,默默在后。发现一个问题:却步不同与七藏沟沉稳,在扎尕那有种放飞自我的感觉,嗨到我都怀疑他是不是捡到钱。

24 (3).jpg

24 (5).jpg

24 (7).jpg

24 (9).jpg

24 (12).jpg

24 (18).jpg

金风送爽的秋季,一路风景都是五色泼墨,虽说一直想看雪景,但按现季节希望渺茫。也无所谓啦,大自然景色,什么风景应在什么季度什么时段,一切都是刚好的。

24 (10).jpg

25 (3).jpg

25 (4).jpg

24 (15).jpg

24 (11).jpg

[size=18.6667px]仙气缭绕的一天。
24 (13).jpg

24 (16).jpg

24 (19).jpg

24 (22).jpg

25 (1).jpg

25 (7).jpg

今天的路都是泥泞不坎的泥浆路,登山鞋与裤子脏到不忍直视。

25 (5).jpg

却步的爱鞋,都在担心能否坚持到出山,还好鞋鞋不负众望,出山后鞋根还好好与鞋面连在一起。

25 (2).jpg

突然看到对面有一群小黑点在奔跑,以为是山羊,但看着又不像,赶紧招呼队友看,队友说是小野猪,哇,这也太欢快了,在这山间自由奔跑着。也有可能看到我们怕被烤乳猪赶紧逃之夭夭。

下午17点到达大便石,呃,确认过眼神,确实是老天的大便石。

27 (1).jpg

27 (3).jpg

27 (6).jpg

27 (7).jpg

傍晚夜色降幕,周围慢慢涨起大雾,眼见度不到10米,春雷与却步在前估计想早到营地扎好营等待后面的人,所以他俩先走,我走在中间,欢欢与青年在最后。后面我想着:别人说扎尕那有狼存在,我还是等等后面一起走吧。最终在18点左右我们也到达奶子山营地,除了我们5人,还有一支商队不过就几个人。刚搭好帐篷下起了大雨。感谢老天爷,太会做天了。但是一晚无眠,为什么?一开始闪电很厉害,好几道闪电非常猛都以为会有惊天的雷声,还好只是闪电厉害打雷弱。(第二天遇到别的队伍才知道,他们的营地下起了非常猛的冰雹),我们的营地也只是断断续续下雨)后半夜总感觉帐篷外面有动物在吃东西,一开始我以为是马,因为有商队在就有马儿,但总感觉哪里不对劲,不似马儿吃草的声音。又懒得爬起来看,没多久听到春雷大喊有动物偷吃他的食物,把那些肉全吃了。后面一直持续了很久他与动物之间的对话/互动等等,后面说咬破了他的帐篷,叼走了他的鞋等等。我一直迷迷糊糊也睡不着,就干脆看起了电影。直到5点多才放下手机睡了一会,7点也起床了。

D6    104    奶子山营地-东才营地

早晨还在沥沥下着小雨,大家在帐篷内收拾东西,想着雨停后就能马上收帐篷出发,还好7点半后雨停但非常大雾,想着今天应该要穿上雨衣前行吧。

8点过后大家相继出发,没办法这天气还是先把雨衣穿上,结果一天没下雨但我懒得脱就穿了一天雨衣,照片也不敢拍实在太丑了。

早上一直大雾,可见度也就10-50米左右,大家一前一后紧跟着,中午后大雾慢慢散去一点,对面山谷的风景时而能见,天空依然乌云密布,层层云雾散不开云雾缭绕着宛如仙境。

29 (3).jpg

29 (4).jpg

29 (5).jpg

29 (6).jpg

今天需要翻越大大小小10多个垭口,每次爬升双脚就软弱无力,基本走一段停一下,还好爬升的山坡都是比较缓而不是陡坡。路上遇上不少队伍,发现基本都是北京/上海/成都/广东的居多,都是正穿小伙伴,我们是反穿的,今天第二天相遇,大家都是明天(第三天)出山,也有遇上商业队的走四天。遇上都是相视一笑,笑容中包涵着大家无声加油。

爬上最高的一个垭口近4200米,坐下来就不想动了。

29 (8).jpg

走着走着又起大雾,男女实力相差有点大,时而走散时而一起,停下来容易冷很多时候边走边等,也难为他们。

石头城,名称不是浪得虚名的,可惜没文化只能感叹:真不错。

30 (2).jpg

30 (12).jpg

30 (14).jpg

30 (13).jpg

18点左右到达东才营地,看到周边扎满帐篷,大家一致决定往前再走1公里,还好决策正确,晚是晚点但赢在营地清静只有我们几个,晚上春雷升起了篝火,为了这堆篝火我跟却步也是拼了,那些木柴非常潮湿吹了半天好不容易升起,老天爷居然下雨了,不得己他们都钻进帐篷,没下雨之前抬头望了下星空,感觉这几天徒步第一次抬头看向天空寻找星星的,还是好可惜看不到最美星空,因为过今晚明天就走出山啦,现在还遇上下雨,越想越心塞后面雨越下越大顾不得啥赶紧溜进帐篷。

D7    105  扎尕那景区

早上8点出发,登山包还有一瓶可乐加一个苹果,瞬间觉得自己好富有,要知道在高原上可乐水果都是高价换不来的,太累时吃点水果补充,体能可以翻一翻,我就这样不知道别人。

一直以为最后一天会轻松点,没想到也很虐人,上升500米,下降1200米,还要翻越垭口4000米,今天天气与昨天比不相上下,大雾一直笼照着山谷,我们在不断翻越垭口,路况跟前两天比一样难走,基本是石子路,还是坑坑洼洼时而穿过潺潺水溪,走过沼泽地,有几次不看路一脚踩下去,加上这个吨位拔出来的鞋整块都是泥巴,有时不看路,深一脚浅一脚走着,左脚还能拌上右脚,有几次差点摔到屁股朝天,还好反映快。可能是心里有点飘了因为今天最后一天要出去了,走起路来都带风。

32 (1).jpg

32 (2).jpg

32 (3).jpg

32 (4).jpg

32 (7).jpg

33 (4).jpg

32 (6).jpg

33 (2).jpg

中午12点左右到达山下往扎尕那景区走,一条机耕大道时不时有游客骑马的/徒步的过来,见到我们都友好打招呼。

33 (7).jpg

33 (13).jpg

33 (14).jpg

33 3.jpg

6天走了约106公里,走到膝盖废,但人生尚在世,脚步永不止。

感谢我的小伙伴,感谢一路帮助过我们的路人,感恩。。。。

HI  我是某婷,有机会一起走。

我来占个楼,一楼
V南柯一梦V 发表于 2021-10-20 19:47 我来占个楼,一楼

哈哈哈哈,我刚刚也占了你一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