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2021年10月2-3日,骑行河南鲁山大佛 高温、山地、大佛

2021年10月2日清晨,经过一段时间的谋划,决定今天和同学G骑行鲁山县上汤村,看大佛,开始近年来的第一次长途骑行。上汤村距红阳厂70多km,规划的骑行路线为:红阳-交口-江河厂-下汤镇-中汤村-上汤村。从方向上看,我们是往西北方向骑行,一路都是山地,虽距离不远,但有一定的骑行强度。骑行受天气的影响较大,要注意天气预报,10月2-3日均为晴天或多云,风向为东南风,3日的风力较大,去的时候基本是顺风,回来顶风,估计骑行要费劲。
清晨7点的红阳,因为是节假日期间,街道上还看不到行人。
2021年10月2-3日,骑行河南鲁山大佛  高温、山地、大佛 路经红阳拱桥。这个石拱桥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的建厂初期,已经几十年了,天天人来车往,仍然忠实地履行着它的通行职责。这里是红阳厂一二生活区的分界线,过了拱桥就是二生活区。

在第二生活区的街道两侧,自发的形成了一个卖蔬菜的交易市场。卖菜的、买菜的人不少,挺热闹,方便了职工群众。按照工厂的规定,7点半卖菜的就要撤离,不能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因此,称这是一个早市比较合适。在这里卖菜没有别的费用,社区收一点点儿卫生费,保证环境卫生。这里是工厂自建道路,很少有社会车辆。
按照国家的规定,企业要进行“三供一业”移交地方的工作,生活供水供电供气加物业都要移交,同时,国家也拨付了一部分资金,企业利用这部分资金铺设了道路,整治环境,道路两侧整洁多了,生活区的面貌有了一定的变化
出了厂区,是个丁字路口,厂区专用路在此与省道234线相交,称为“红阳口”,到路口我们要右转向北骑行,到这里,我们只骑行了1km,还有70多km的路程在等着我们。

在丁字路口右转骑上省道234线。前方大雾弥漫,但视线还能看的很远,对骑行安全没有影响。路上车不多,前方只有一辆铲车行驶在坡上,空气中漂浮着浓浓的柴油味.................
在苏湾村北的坡上,公路上有大面积的积水,这是9月24日暴雨后的积水从两侧漫上来的。
骑行3km到皇后乡。这是一个与东汉皇帝刘秀的皇后阴丽华有关系的地方。皇后乡是个山区乡,只有4万多人口,是南召县最东边的一个乡,它北与鲁山县,东与方城县接壤,是辛夷之乡、矿产之乡。是古代宛洛大道的必经之地,也是古三鸦路的第三鸦。

---------------------------------------2021年10月2-3日,骑行河南鲁山大佛  高温、山地、大佛
今天是个好日子,10月2日,是农历八月二十六,路边有人正在搭充气彩门,进行婚礼的准备................
皇后乡的街景---------------
这里,公路要从向东厂铁路专用线的桥下通过,这条铁路与焦柳铁路相交。现在,向东厂这个铁路专用线已经废弃,上面荒草丛生。

出皇后乡有一个公路治理超限检查站,现在已经成为治安检查和查酒驾的检查点。今天是假期,公安人员还没有出来检查
这是辛庄水库南边,从红阳到这里5km多,路沿河而行,没有大的上坡,是我们骑行时的热身地段。
2021年10月2-3日,骑行河南鲁山大佛  高温、山地、大佛 转过弯来,就骑上辛庄水库东侧大上坡,长度有2.9km,这是对我们的第一个考验。

路两侧有多家生产钙粉的企业,现在都是封闭式加工,再也没有灰尘漫天、乌烟瘴气的污染了。
路旁的标语。现在强调党的领导,因此是引领发展,而不是服务发展。
在快到坡顶时,道路上全是水,积水顺坡流下,有2cm深。分析原因,一是前一段时间雨水多,土壤含水量饱和,水漫上路面;二是路两侧没有排水沟,积水只能流到公路上。

艰苦的骑上辛庄水库大坡后,气喘嘘嘘,小憩,等等同伴................
坡顶。雾气中露出阳光。
2021年10月2-3日,骑行河南鲁山大佛  高温、山地、大佛 虽然是早晨,气温已经开始升高,汗水浸透上衣,衬在头盔里的这个帽子有点紧,不透气.........,原来预计气温低,没想到今天预报有30℃。

路边空地上存放着巨大的风力发电机叶片,皇后乡周边的山上安装很多风力发电机。
下辛庄水库大坡后来到建中口,在路的东侧山里,原来里面有个三线厂---建中厂,建中厂在八十年代废弃,搬迁至方城县与宁河厂合并,组成了中南厂。这样的路口都以里面的三线厂名字命名,因此都习惯地称为“**口”,例如“长江口”等。
G同学----------他多年骑行长途,去过西藏拉萨,有经验,在后边不紧不慢的骑着,我有一段路程没有控制好车速,骑的有点急了。

精彩~~~~~~~~~~~~~~~~
河南老电工 发表于 2021-10-20 21:20 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