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牛湖线 不再完美的徒步路线

21.10.10 阳山牛湖线徒步游记

这条路线本人最初也是看了发现清远团队的路线信息去走的,当时是称为“湖牛线”,即从湖洞村到牛鼻村的一条徒步路线。当然这是两年前的事了,当时走的人非常少,那个时候当地村民碰到我们都觉得非常奇怪,说我们去那里干什么,我们说去走路,他们觉得这有什么可走的,表现出惊诧状。后面大队伍一去,因为是从牛鼻村到湖洞,所以称为“牛湖线”了。

说实话,当时的路线风景是非常美的,除了机耕路,石板路古道,一路的苍耳,各种各样的植物,不同的风景地貌奇观,中间有几个地方还需要找路开路,一不小心就走错了,我们当然也是遇到过这种情况的,找路的时候需要耐心,等待的队友也需要有耐心,所以急躁和喜欢唠叨的人其实并不适合户外这项活动的,没有耐心的人在队伍里容易引起队友们的负面情绪,这是组队中的大忌,所以一次户外活动进行的好不好,选好队友是非常重要的。

后面随着大的商业队发现了路线商机,因为广深大的商业俱乐部活动的同质化太严重了,所以一旦发现新路线,就像发现了新大陆,浩浩荡荡的大队伍就拉了过去,路线应该就踩出来了。本人具体不清楚,只看组织的帖子,估计高峰期每周应该有几百人过去吧。

整个夏季都在玩水,从夏到秋过渡的时期,玩水冷,走山热,两难选择,所以还是走走休闲路线吧,算是热热身,为后面走千米山过渡一下。

这个路线的第一站是应该去看看牛鼻岩的,不过考虑到时间关系,看牛鼻岩就会耽误徒步出山时间,所以应该有些队伍是不会去的,估计大队伍是肯定没时间的。当然牛鼻岩里面钟乳石等的景观其实也是很一般的,顺路看看会让行程更完美而已。

因为刚刚下了雨,出口处水大了很多。

这次我们抄近路进到洞里,当然这里有个危险点,就是村民砌的石头墙,有随时倒塌的感觉,务必要小心,不要动它。户外风险绝对是无处不在的,需要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风景和风险是并存的。

从洞里拍洞口,景观不错,从洞外拍就没这个感觉了。

娟姐翻石壁

洞里一线天的感觉 ,水管应该是枯水期村民从洞里引水灌溉地里的农作物用的。

互帮互助

翻石头,洞里阴暗潮湿,石头很湿滑的。

站在河边的夏西大神

队友们在观察头顶的钟乳石,说实在的,探洞要戴头盔才行的,因为感觉上面锥形的钟乳石随时有掉下来的感觉,不用感觉,从洞顶剥离后留下的痕迹看,实际上是随时会有掉下来的可能。

右边是队友明白,雨后,水大了很多。

这个很耀眼,是镇洞之宝。

这里也很奇特,而且还在不断生成。

雁舞大姐,这里很考验人,所以想进还真要凭本事的。

夏西

上车到路线起点,拍个合照,开始徒步。

中间走过的一段很磨人,前晚下了雨,泥土黏鞋底,而且是厚厚一层,就当负重锻炼腿了。而且路上政府也立了禁止徒步的牌子了,应该是走的人太多的缘故。而且有段还以为走错了,后面才发现,原来的那段石板路已经被修好的机耕路替代了。

无人村,成了村民放牛羊的地方。湿滑的鞋底,艰难走过这个木板桥。

雁舞大姐

夏西,追求原始美,给他拍摆拍照会被他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