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冈仁波齐转山,只为亲身见证和感受朝圣者的虔诚!

神山简介冈仁波齐 与梅里雪山、阿尼玛卿山脉、 青海 玉树 的尕朵觉沃并称藏传佛教四大神山。冈底斯山脉横贯在北部 昆仑山 脉与南部喜马拉雅山脉之间,如一条巨龙卧在 西藏 西部 阿里 广阔的高原上。它高高扬起的头,如一座大金字塔,耸立在 阿里 普兰 的高原上,这就是海拔6656米的第二主峰 冈仁波齐 。
冈仁波齐 (Kangrinboqe)是世界公认的神山,被誉为神山之王。同时被 印度 教、藏传佛教、 西藏 原生雍仲本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 冈仁波齐 并非这一地区最高的山峰,但是只有它终年积雪的峰顶能够在阳光照耀下闪耀着奇异的光芒,夺人眼目。加上特殊的山形,与周围的山峰迥然不同,让人不得不充满宗教般的虔诚与惊叹。

摘自百科《 冈仁波齐 》
转山伊始

第一次在网上长文多图记录,因该路线很成熟,也就未将攻略作为重点,仅以流水的形式叙述行程。

转山的计划在一年前就开始筹备,期间除了查询攻略、装备的补缺,最大的准备就是对于身体的适应和体能的提升,从五一假期前往四姑娘山第一次在海拔3600米左右的长坪沟往返徒步40余公里(毕棚沟垭口下雪至腰深,安全考虑所有向导都未敢穿越,长穿毕变成了长穿长)、7月前往 汶川 卧龙关沟从海拔2400米持续爬坡6公里到3900米的垭口、期间每月一两次 重庆 南山单日20公里的徒步,加上工作日上下班及中午饭后合计10公里左右的快走,除了大暴雨,其他雨天哪怕打伞以及七八月的炎炎夏日都未断过,因为这次的行程要穿越海拔5650米的卓玛拉垭口,是我从来未有到达过的高度,内心一直保持敬畏,不敢有一丝懈怠,只希望能够顺顺利利的用双脚丈量这50多公里,去亲身见证和感受朝圣者的虔诚!

9月30日 重庆—成都天府机场

假期的前一天,城区的堵车从还未下班就开始并加剧,从中午预约到火车站的车连续三次被取消,加价至六七十都无车接单,在仅有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吸取五一四姑娘山的经验,抓住一个在园区工作骑摩托车准备回家的大叔,说明原因后,大叔热情的让我先上车,以极其娴熟的车技,穿梭于堵车的车流当中,最终仅用了20分钟到达了火车站。

热情的摩托车大叔,留了电话,以备不时之需

10月1日 成都—拉萨

提前研究了航线,值机时选择飞机左侧并靠窗户的位置。

贡嘎 雪山、 格聂 神山、梅里雪山、那迦巴瓦峰、冰川和海子......

贡嘎雪山
格聂神山

南迦巴瓦峰

此次一同前往的还有多年的徒步好友邓哥(左一)和他跑马拉松的爱好者胖娃儿(中间),邓哥是一年前和我共同约定转山,胖娃儿是7月初被怂恿临时入队,并在后两个月一同在南山拉练过两次,从体能来看觉得三个人都没问题。

拉萨 大昭寺广场合影
大昭寺广场然而邓哥出发前两天因吹风着凉导致扁桃体发炎,9月30号当天打针吃药,晚上在 成都 天府机场汇合时已早早入睡, 期望尽快恢复。此时我已有些略微担忧,因为带病前往高海拔地区不利于病情的好转,甚至会加剧病情或者产生其他并发症,10月1号到达 拉萨 后邓哥在诊所输液并再次开药,输液后的刚开始几个小时还比较活跃,哪知晚上去看布达拉宫广场时又感觉不舒服,独自回酒店休息,我和胖娃儿则在城区暴走闲逛......

邓哥在 拉萨 门诊的处方

钟阿姨手工酸奶邓哥看着大昭寺门口人们在朝拜
大昭寺夜晚的布达拉宫和倒影
布达拉宫广场
布达拉宫广场网红打卡点,挤进各种长枪短炮中用手机拍摄

10月2日,队友因病退出!攻略查询 拉萨 前往神山只有长途班车或拼车及包车(土豪可乘坐 拉萨 到 阿里 的飞机), 拉萨 出发要行驶1200多公里, 日喀则 出发需要900多公里,后面胖娃儿发现可以从 拉萨 坐动车到 日喀则 ,然后乘坐长途班车前往神山,这样对比下来乘坐时间减少1个半小时左右、享受动车2个多小时的舒适性、价格也少几十元。
然而早上6点多起来后,邓哥依旧感觉不舒服,但坚持一起到 日喀则 再看情况,中午从 日喀则 火车站抵达客运站准备换票出发时,邓哥决定退出并独自返回 重庆 ,虽然感觉很遗憾,但是后面我和胖娃儿的经历印证了他的选择是理性的!

抵达 日喀则 火车站

打车到 日喀则 客运站

客运站旁边的午饭:水饺(原本点了三碗,邓哥在收拾东西时发现智能手表忘在了 拉萨 的住宿点,简直是屋漏偏逢连夜雨,也没心情吃饭,为了不浪费,被我和胖娃儿瓜分完了)

日喀则 始往 阿里 地区的班车

在客运站和邓哥告别后,便是长达接近24小时长途班车的颠簸,中午十二点发车一直到第二天凌晨1点半左右,除了疫情行程检查、边境管理检查以及晚饭短暂的停顿,其他时间都坐在车上,半夜下车时,胖娃儿说他感觉下半身都不是自己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