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秋行川西 享受一场顶级视觉盛宴(三)----三上牛背 邂逅月光下的童话

三上牛背 邂逅月光下的童话结束 稻城 亚丁 之行,见识过这片香 巴拉 净土的秋天神话,大家对于此次行程的满意度已到极致,也对接下来计划中的 新都桥 彩林兴趣陡降。于是趁着318 天全 段封闭必须绕道冷碛的机会,在我的鼓动下大家一致同意将接下来 新都桥 彩林计划更换为 牛背山 计划。 牛背山 曾经上去过两次,对山上的情况是了如指掌,按我们时间和队伍的人员情况如果要徒步上山难度较大,因此决定采用轻装车上车下这种最为简单的方式。当然同时也不忘为期待值甚高的伙伴们打针免疫: 牛背山 上去后不是想啥就有啥,传说中的日出、日落、云海、云瀑、星空啥得,全都得靠RP,有可能见运气爆棚极致风景等着咱位,也有可能就只是是大雾一团。对 牛背山 的名气早就如雷灌耳并充满无限想象的小伙伴们满口应承,于是立马联系后,落实妥当上下山车辆及山顶住宿。
牛背山 ----我又来造访你啦!D8(11月3日)香格里拉--康定
稻城早上起来用罢早餐,怀着忐忑的、等待判决般的心情前往修理厂,刚进厂门就看到这副场景,修车师傅告诉我们风扇已经安装完毕正在恢复护板保险杠,九点前肯定能搞定。老板告诉我,昨晚花300元才好不容易找到一位老司机愿意夜翻波瓦山,12点过备件才到厂里,晚上气温太低就没敢加班,今天一大早就开工安装,为得就是兑现最迟9点揾的承诺。一边道谢着付了修理费,对1300大洋的修车价格顿时释怀不少,临了又不忘打电话向 乡城 的龙儿表示感谢。
稻城更换风扇后小8重新满血复活,载着我们动力十足地向 康定 出发。出得 香格里拉 镇,但见公路两旁满世界的雪白,来时见到的彩林红叶全都消失的无影无踪,看来昨晚的降雪挺大,所幸路面未结冰没有对行车造成影响。
稻城随着海拨升高路面的积雪愈发厚起来,等到爬波瓦山时路面已经由积雪变为冰凌,轻踩油门紧握方向盘小心地向垭口驶去。快到垭口时前方长长的车龙停在路边,心中不禁"咯噔"一下,暗想"莫不是大雪封山吧"。
稻城
靠边停车后踩着厚厚的一层滑不溜湫的冰凌上前查看,结果看到路边停着的车辆纷纷在套着防滑链,心中不免又担扰起来。出行前小草老师曾反复问我是否备有防滑链,看来回去真该弄一副备用。长长的车龙是垭口上的车不敢下坡,而上坡的车都在装防滑链。查明原因后,硬着头皮小心翼翼轻踩油门紧握方向盘,开启雪地模式以10公里不到的速度悠着向垭口驶去,心中不禁再次感谢昨晚夜翻波瓦山给我送备件的师傅,心中对1300大洋的修车费用完完全全接受了。看着眼前4500米的波瓦山尚如此,心中又隐忧起海拔更高,来时积雪更厚的兔儿山。
稻城翻过波瓦山垭口后,阳坡一侧道路上的冰凌早已融化,悬着的心才稍微放下一些。

稻城
稻城今天的任务是赶到 康定 ,因此车过 稻城 亦未作停留。海子山的道路和我们来时完全不一样,路面的积雪已彻底融化,干净的公路笔直通向远方,海子山乱石上的积雪也融化的差不多,有些海子已经解封,天空甚至露出些许蔚蓝,想来这两天海子山景区未曾下雪。
稻城

稻城又到兔儿山垭口,上下山的道路上哪有半点儿积雪,悬着的心总算彻底放下。七八天的折腾使高反最强烈的姥姥都已完全适应高海拔,和来时的状况判若两人,大家在兔儿山补上一张合影。
稻城车过 理塘 大草原,天空乌云压城般让人有些生畏,绕城而过上318向 康定 狂奔。
卡子拉山翻卡子拉山的时候天气灰常给力,蓝天白云大太阳,特别是这朵巨大的棉花糖般的白云悬在空中,强烈的立体感让人觉得仿佛唾手可及一般,冲着这给力的天气行程再紧也必须停车好生欣赏一番。

卡子拉山
卡子拉山4718米的卡子拉山垭口是我们此行最高海拔,加上如此给力的天气当然要留张图。告别卡子拉山再次开启狂奔模式,在翻过剪子弯山去 雅江 的途中天空下起大雪,此生从未见识过如此大的降雪,不一会儿功夫整个世界都成为白茫茫一片。在即将翻高尔寺山的时候又遇一起车祸,一辆小车估计是速度太快过弯的时候径直撞向路边的防护栏, 自驾 出行最大隐患就是交通事故,一旦出事故整个行程就会立即中止。车过 新都桥 时天气不是很好,路边的彩林根本无法提起大家停车欣赏的兴致。翻折多山的时候天已经开始擦黑,前几天因大雪造成的交通管制已取消,但山坡上的积雪依然很厚,巨大的“ 康定 情歌”几个字全被积雪覆盖,暮色中冷清清的垭口不见一个人影,我们也未作停留径直下山向 康定 而去。
康定当晚住 康定 情缘大酒店,旅游淡季住宿便宜,安顿好后就近享用一顿 重庆 火锅大餐。奔波一天后本想好生睡上一觉,但半夜可能是火锅的缘故闹腾的连起两次,让人好生心烦。

D9(11月4日)康定--牛背山
康定
和冷碛接我们上山的姜师傅约好2点会合,因此大家得以睡到自然醒,然后各自分头逛街开启狂购模式。不喜逛街购物的我则独自漫步在 康定 城的街上,酒店旁边高高矗立着建立于1929德肋撒教堂,德肋撒教堂是奉圣女小德肋撒为主保的教堂,圣女小德肋撒是普通人爱耶酥的典范。
康定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
不管是路牌也好,路边商场、客栈的名字也罢,甚至是公交车上的车身广告,都无不透出情歌元素,足以可见这曲情歌在 康定 城市文化中的地位。

数次西行经过 康定 都是匆匆而过,这次难得有机会和它来次亲密的接触。这座因一曲“ 康定 情歌”而蜚声海外的小城,作为 甘孜 州的首府所在地与 雅江 、 理塘 、 巴塘 等藏区县城比起来自然繁华很多。秋风中街道边阳光下,熠熠生辉的红叶银杏,干净整洁的街道、别具匠心的街灯、独具特色的广场,广场上三三两两的人群或下着棋、或打着盹,或窃耳私语,或一家老小共享天伦之福,好一派人民安居 乐业 、民族大团结的和谐景象。
康定疯狂采购模式一旦开启果然停不下来,连路边这新鲜牦牛肉摊也不放过。逛街采购归来驱车经 泸定 至冷碛镇, 泸定 县城沿 大渡河 经田坝乡、冷碛镇到 海螺沟 的公路已全线通车,无需再经318到 甘谷 地再上211省道,不但节省好多路程关键是免去318弯多路陡大车易堵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