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跨越时空的穿越--古蔺黄荆到习水土城新年首穿

从原林村后沿青龙沟来到山梁下,这里有两条路:一条溯溪而上,一条拾级而上,徒步去环岩一定要选择右面上山梁的石梯。

从踏上1300级的石梯开始队伍就出现分化,体能的好坏应马就得到验证。几乎60度的陡峭石梯与 梵净山 的有些相似,笔直向上左拐右旋盘旋而上。身前的小牛三步一歇已经快到崩溃的边缘,只见他拖着颤悠悠好象随时都会跪地的双腿,一级一级艰难地向上挪动着,心中不禁暗暗为他捏把汗,但也不想过多地帮他,只是在他身后不停地为他加油打气。

黄荆乡
黄荆乡经过40分钟艰难的爬行,所有人终 于都 成功 登上据说有1300级石梯的山顶,向导大叔说从这里到环岩已不足30分钟路程。山顶风景极佳,目力所及全是一片苍翠的林海,若是春夏季节还此风景会更美。站在山岗往下望,青龙沟淹没在茫茫林海中,来路早已是云深不知处。

黄荆乡山岗的另一侧是条名为瓢厂沟的山沟。顺沟而下约10分钟便见到第一户农家,L型的房前有块宽大的石板院坝。此时已经是下午6点20,好多小伙伴已经走的精疲力竭,安大师和漫游短暂商量后决定今晚就此扎营。
环岩

环岩三天穿越行程第一天的徒步轨迹,18公里6.5小时,至少有12公里是走在枯燥乏味的公路上。前往环岩 自驾 或包车更好,若一定要徒步的话,最好乘车到原林村后再沿青龙沟翻过1300级石梯的山岗,沿瓢厂沟而下到环岩。
黄荆乡农家主人姓林,是 古蔺 供电局退休职工,平时长住 古蔺 今天恰逢回家。征得主人同意后大,家就着渐渐降临的夜色很快便建好营地。此行人数较多不便集中用餐,于是便以小组为单位各自DIY晚餐。丐帮8人组晚餐主食为方便面+焖锅饭,从主人地里讨来萝卜煮锅 白水 萝卜汤,就着香肠、冷吃兔、泡椒凤爪,喝着随身带去的梅子酒、人参酒,享受着即将一去不返的2017。
第一次与飞马户外的友友们结伴出游,晚餐后大家又聚在主人的火炉旁,磕着主人的南瓜子继续喝着小酒天 南海 北一阵胡侃,男也罢女也好在言谈甚欢间不由得又相互了解不少,以至于又聊出几多校友与老乡来,户外---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的如此轻松。环岩徒步坪河
黄荆乡第二天7点如约早起,丐帮8人组委托主人熬上菜稀饭、摊上煎鸭蛋、炒了莲花白,享用过一顿丰富的早餐后,8点半背上行囊开启第二天的行程。
黄荆乡

环岩沿瓢厂沟顺沟而下,不到半小时便到达环岩风景区。这个原始景区是黄荆老林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处于未开发状态, 自驾 家轿亦可毫无压力地直接到达。
环岩 自驾 线路可选择 泸州 -- 赤水 --复兴--两河口--原林--环岩,也可以选择 泸州 --- 古蔺 ---黄荆乡---原林---环岩。乘客车的话最好是从 泸州 乘车到 古蔺 ,再转车到黄荆乡,然后包车或打摩的到环岩。
去环岩的最佳季节是夏季,天气冷的时候所有农家 乐都 关门歇业,不容易找到住宿的地方。环岩只有一户农家,离环岩约一公里有户农家乐,环岩朝杨家厂方向还有两户农家乐。
徒步穿越的话,从环岩顺米速溪而下经马颈子、碓窝坪约3小时山路便可达土城黔源村;也可以经龙马村、杨家厂翻山到小木槐,再翻山到坪河、沿漏仓沟到黔源村,黔源村外的水泥公路距土城约13公里,我们此行的线路就是后者。
网上所谓的黄荆老林东环线就是:土城---黔源村---米速溪---环岩---杨家厂---小木槐---坪河---棕桶坝---土城或土城---黔源村---米速溪---环岩---杨家厂---小木槐---坪河---漏仓沟---黔源村---土城,后一条线路比前一条路线多约五小时路,但风景为更漂亮。

环岩

环岩环岩景区最主要的景点是山涧下垂直落差达100米的绝情谷,绝情谷有两道瀑布:一是从瓢厂沟来的小溪,一是从杨家厂来的小溪,两条从不同方向来的溪流到此后均毫不犹豫地一头扎下深谷,形成非常壮观的两道瀑布。沿着景区修缮的栈道来到绝情谷上方,但见一条100余米高的瀑布犹如白练般悬挂在峭壁上,山谷中奇峰伫立、怪石嶙峋,刀削般光滑的石壁上长满苍翠的树木,和 川西 北的森林一到冬季便落叶不同,川南的树林哪怕是最寒冷的冬天也是绿树成荫。
环岩

环岩若要下到绝情谷底却并无成熟道路可行,只有好心的山民或在岩壁上凿出石窝,或砍下树木绑成木梯,或干脆就是整根圆木摆放在峭壁上再砍几个凹槽,便成为上下绝情谷的 通道 。小路掩映在茂密的树林中,纵然是老马识途的左大哥和漫游也几番找寻后方才在茂盛的灌木丛中探寻到通向谷底的林间道路。
环岩这条小溪从瓢厂沟而来,为着心中的大海它义无反顾地一头扎下这落差100余米的悬崖。
环岩这条小溪从杨家厂而来,前方树林的深处也是一道百余米的高瀑悬挂在峭壁上。

环岩此地为三溪汇流口:右侧的从瓢厂沟来、正前方的从杨家厂来,汇集后便是左侧的米速溪。米速溪一路流过黔源村后与从漏仓沟来的坪河汇合,从土城注入 赤水 河,再经 四川 合江 汇入长江,最终从 上海 投入大海的怀抱。两条不同方向来的小溪为了东去大海的约定,历尽艰辛终于在此牵手,从此不离不弃一起向着共同的宿命而去,仿佛就是绝情谷中的过儿与龙儿,只要彼此相爱哪怕是 千山 万水阻隔,最终也会走到一起、永不分离。绝情谷,其实并不绝情,不过是情生情灭的开始罢了。
环岩

环岩左大哥与漫游带着我们在小溪流上的巨石与灌木丛中穿行,行不多远就见一道瀑布如白色绸缎般挂在悬崖上随风飘荡着,远远望去又如美女及腰的柔发飘逸着随风舞动。若是夏季雨水丰沛的时候到来,这两道瀑布的气势定是如雷般的轰鸣和阵雨般的水滴扑面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