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跨越时空的穿越--古蔺黄荆到习水土城新年首穿

环岩瀑布下方的碧水寒潭,传说中小龙女幽居绝情谷时沐浴的处所。据漫游讲他们上次盛夏时分来此,曾从高高的岩石上一跃而下,后果是潭中之水刺骨冷透心凉,最后爬上岸来全身哆嗦着好一阵狂奔方才缓过神来,有兴趣的朋友酷暑时可来此体验一番小龙女沐浴碧水寒潭时的感受。
环岩
环岩寒潭上方刀削般的绝壁上也依然有着精彩而顽强的生命,在它们的映衬下巨石上的漫游也显得如此伟岸起来。

环岩千辛万苦地爬到此地当然要来张合影。后排左起:此行最年长者大家的左哥传奇的左哥、此行最嫩的小鲜肉YH、此行最猛的嫩驴永诚相依、此行最熟的帅哥掌中宝,前排左起:此行最甜的美女甜甜、此行最美的女汉子最汉子的美女泊岸。
环岩告别小龙女的绝情谷,少不得又是一番千辛万苦后方得重返人间。游罢绝情谷已经快到12点,于是边歇息边用路餐。12点过正准备离开的时候,从杨家厂方向走来一队驴友大人小孩子一大群好生热闹,天下驴友是一家免不得又是一阵嘘寒问暖,交谈 中方 知他们来自 贵阳 ,从土城进来准备经环岩穿回土城。

环岩
环岩12点过告别 贵阳 的驴友沿公路向杨家厂方向前进发,在公路上见到的绝情谷景色是不是有些 张家界 的味道。靠在公路边俯瞰深不见底的绝情谷底,想着方才我们还身处下方,不免有些恍如隔世的感觉。公路边上的潺潺溪水就这样扎下谷底,成就了自己生命中最辉煌的时刻。

黄荆乡沿公路溯溪而上,水泥路尽头是龙马村,再向前只有碎石土路可通向杨家厂,虽然是碎石土路但轿车亦可通行。走着走着天空居然阳光灿烂起来,路边蒲公英般的白色绒花吸引着美女们纷纷上前留影,或摘一朵放在嘴边轻轻一吹便在空中飘扬起来,或用手枚轻轻一挥便犹如千万伞兵般从天而降。路边水塘旁一户农家的墙上巨幅伟人画像引人注目,这是在城市中绝对见不到的景象。在我印象里张贴伟人巨幅画像是藏区一大特色,他们似乎把这作为一种图腾与崇拜。没想到在这地方还能见到,不知道他们张贴伟人画像又是出于一种什么目的。

黄荆乡从环岩出发约一个小时的路程,小溪尽头、碎石土路的终点便是杨家厂。大家在此晒着冬日暖阳歇息着,安大师则向村民们打探继续前行的路线,从村民口中得知有两条路线:一是翻越两座山梁经小木槐、坪河,过漏仓沟然后去土城;二是继续向前翻过三道山梁后经棕桶坝到土城。因为我们打算去漏仓沟,所以选择第一条路线继续出发。
黄荆乡告别好心的村民沿村后山沟向第一道1500米的山梁出发。路过杨家厂最后一户农家时,坐在巨幅伟人画像前晒着暖阳抽着香烟的大哥用好奇的目光打量着我们,征得他同意后给他拍下这张照片。两张巨幅的伟人画像,还相对比较接近真实面孔,毛爷爷的画像严重走形,都快被描成 菩萨 一般。

黄荆乡从杨家厂村后沿着山沟向上,刚开始山路还比较平缓,越向上山路愈发陡起来。18人的队伍又被拉的很开,体能好的已经爬上1500米的山顶,而体能差的还在半山腰苦苦挣扎。小牛今天的状态明显比昨天好很多,至少看上去没昨天爬1300级石梯时吃力。经过一小时攀登顺利到达1500米的山梁,站在山顶回望来路一条电线伴随着山沟一直通向远方,山沟的尽头依稀可以分辨出白色的公路。以山梁为界上山的一侧为 四川 ,而下山的一侧就已经进入 贵州 的地界,不知不觉间我们已 成功 完成空间的穿越。
小木槐

小木槐下山的路虽然要防止滑倒,但与上山相比还是省力很多。下到山谷沿着小溪顺流而下,沿途全是石板铺就的大路非常容易辨认,哪怕是再没经验的嫩驴也不至于会走迷路。根据我多年的徒步经验,在这人烟稀少的大山中这样的石板路,反而比人烟稠密的山外的石板路更加容易辨认。想来是人烟越稠密的地方村村通公路越发达,这样的小路因为走的人少便无人打理最终荒芜,越是人烟稀少的地方这样的山路越是重要,因此也维护的越好。

小木槐一个半小时翻过1500米的山梁从杨家厂到达小木槐。这是一座只有两三户人家小山村,座落在两道山梁的中间,无论是到 贵州 的土城镇还是到 四川 的黄荆乡都要翻山越岭走上半天,真是很难理解他们祖先为何要选择如此闭塞的地方定居,住在这样的深山中居然能找到老婆繁衍生息也算是奇迹。本来我们打算到这里就扎营,但通过打听后方知只需要再花一个半小时翻过村后的这道山梁便可到达坪河。为了给明天游览漏仓沟创造更多的时间,安大师果断决定趁着天色尚早继续前行,第二天的行程也证明这个决定是多么的正确。与大哥和大妈攀谈中,又被他们 成功 兜售三瓶岩蜂糖,画面中的这位大哥在明天我们出漏仓沟时将遇见他从土城回来。村前这条小溪将在漏仓沟的下游注入坪河,因此从小木槐到土城最近的路是顺溪而下经黔源村到乘车到土城。
眼前这座四周都被割掉后孤零零伫立着的木屋好生奇特,原来根据国家的相关政策,所有这些山民将全部被强制搬迁出去,国家已经出资为他们在土城修建好安居点,并且将解决相应的就业问题,他们要做的就是响应ZF号召尽快搬离。这个叫小木槐的山村目前仅余一户人家尚未搬迁,这位大哥说他们已经在 习水 县城买了房子,现在是时不时回祖屋看看并取取蜂蜜什么的,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你我再次穿越到此的时候已经见不到人烟。